长涂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7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

2020年长涂镇通过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6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单位文件4条,公告公示31条,工作动态96条,财政预决算1条;通过“长涂岛长涂港”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招聘信息等206条,阅读量超10万;借助“聚力长涂”微博推送简讯70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

(一)完善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由分管党建办领导负总责,并安排了1名专职人员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建立各办、各村、各站信息联络员钉钉群,每半月收集工作动态,审核后予以发布。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把握要求,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镇政府的机构设置、职能简介、领导简介等信息,及时公开镇政府财政预决算,以及招聘公告、民生工程招标公告、人事信息等。围绕热点舆情积极主动回应,扩大群众知晓面,深入解读政策的决策背景依据、制定意义、创新举措等要素,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深入推进重要决策预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特别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创造有利社会条件,不仅在公众号上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消除舆情,还通过宣传栏张贴公示、网格员小喇叭沿街宣传等形式告知群众,努力构造阳光型、服务型、科学型政府。

(三)完善公开平台,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微信公众号栏目信息发布管理,进一步优化页面展示效果和操作界面,对照监测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梳理,全面自查整改,保证政务信息发布规范性、及时性和科学性。同时根据省政务新媒体集约化管理要求,注销长涂镇老兵驿站、长涂镇海上民兵公众号。强化监督保障,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加大涉及到个人隐私政府信息的排查工作,凡涉密文件一律不予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99.7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虽然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1.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不够,主动提供信息的积极性不够,力度不强,公开面不广。2.对政府工作报告、规范性文件等的解读还比较死板,还不能灵活应用视频、音频、图文并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形象化解读。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

(一)把握信息公开工作主线。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网站、微信发布、现场公告栏等大众化信息获取渠道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让公众看得到、能了解、好查询、易办事。

(二)全面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提升镇政府各项信息、通知、报告的可读性,文件内容的务实性,采用图解、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让百姓更便捷理解政策,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确保政务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进一步优化公开机制。继续完善和规范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管理,健全并严格执行信息采编发布审核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严格按时间要求,及时更新动态栏目信息,办理回复网民留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长涂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