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9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岱山县政府网站(http://www.daish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岱山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0580-4470417,通信地址: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9号,邮编:316200,电子邮箱:dsmzj@126.com。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50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31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9条,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新闻媒体、局公告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00余条,信息包括机构概况、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审批信息、公示公告等。

(一)积极落实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开《岱山县民政局 岱山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岱山县2020年度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舟山市临时救助实施办法》等救助政策文件,明确救助标准,按月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救助清单,做到清单第一时间生成,第一时间公开。2020年,组织开展低保专项“回头看”行动、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机制、推进低收入渔农户和低保边缘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两线合一”工作等,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实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二)积极落实社会福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岱山县民政局 岱山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岱山县2020年度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等帮扶政策,有效提高政策知晓率、普及率。及时公开全县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等发放清单,做到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先后在政府网站公布《岱山县民政局关于公开招募偏远海岛“守护夕阳”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团队的公告》《岱山县民政局关于公开招募大长涂岛“幸福驿家”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团队的公告》等公告,面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按照择优合作的原则,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行业监督检查,公布《岱山县民政局关于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整改落实的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不断探索养老服务方式,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在政府网站发布《岱山县民政局关于2020年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招标公告》,推进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三)积极落实退役军人优抚信息公开。做好退役军人优抚政策、体系建设、安置信息、工作动态等内容的公开。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工作,在政府网站发布《岱山县2020年转业士官拟安置单位公示》,确保安置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共完成13名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完成与鱼山绿色石化基地联合举办线下招聘会,会前通过一对一短信提醒等方式公开招聘会内容,促进退役士兵就业服务,同时发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2020年度转业士官座谈会》等工作信息,动态反映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情况。抓好退役军人荣誉体系建设,深入挖掘培树典型,公开评选出岱山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14名,做到评选报名、审核评定、颁奖仪式等评选全过程及时公开。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5家“枫桥式”和30家“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建成投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新退役军人服务方式,结合防疫形势,推出网上祭英烈、代祭扫等服务,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通知,清明期间,共有近万人次参与网络祭扫。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建立“1+1+N”联系模式,对部分困难退役军人、军创企业、部分社区及驻岱部队开展常态化政策宣传、帮困解难、政策落实等工作。实施优抚服务网上审批,帮助78人完成业务。

(四)积极落实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将政务公开媒介作为培育发动社会力量的重要平台,发布《岱山县民政局关于征集第六届“益暖岱山”公益创投项目的通知》《岱山县民政局关于开展“创益之星”品牌社会组织评选活动的通知》等信息,动员鼓励社会组织创新创优。通过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发出公告,动员慈善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有44家社会组织20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社区村防控排查、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接受捐款512.79万元,累计支出487.8万元;募集各类医用口罩1.39万个、一次性手套5万副、热水瓶200只、物资折算资金3.6万元。利用好政务公开平台,发布每季度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公告,全县性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年度检查通知及结果,公开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创新服务方式,推行社会组织“1+X”审批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添动能。发动社会组织服务保障重点项目,为鱼山绿色石化基地量身订制“红帆引航,‘鱼’你‘益’起”的党建特色项目,开展服务4场,服务6000余人次。

(五)积极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做好责任清单、权力事项的公开。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完善政务服务事项,2020年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的责任清单、权力事项,按照省里八统一的要求,对每个事项的设立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监督投诉途径等均做出明确规定,让群众少跑冤枉路。二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公开重点、热点政策,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在政务信息公开栏和局网站上公布我局制发的一般性政策文件22条,规范性文件2条,此外,还通过印发宣传册,召开培训会,用好三服务活动、新闻媒体采访等形式,解读政策背景和主要内容,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2020年,我局共起草《岱山县新建住宅区养老服务用房配套建设暂行办法》《岱山县丧葬民俗服务人员管理暂行办法》2个规范性文件,按规定做好文件意见征集工作,2个规范性文件均向相关单位征求两次意见,在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按流程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查,在政府网站通过图文形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专业化解读。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建立信访包案制度,用好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对来信来访及时做出处理意见,落实专人负责,全程跟踪事件进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2020年,我局共受理群众信访1件、平台咨询件13件、群众来访6次,信访处理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出台《岱山县民政局突发事件舆论应对处置方案》,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畅通与社会以及公众沟通渠道,加强舆论导向,树立民政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维护社会稳定。2020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

3

3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5

157

36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512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有待更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梳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不断更新我局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查漏补缺,细化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提高公开质量。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三是加强督查考核,督促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及时报送发布各自负责的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形成主动公开、规范公开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