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一、总体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自身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市场监管职能,认真组织落实,不断创新思路,完善规范流程,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情况

我局修订了《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并按照《目录》的体系框架,全面详细地梳理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主要政府信息内容,明确规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处理流程、办理时限、回复等内容和相关工作要求,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窗口、查询点和申请点,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依托信息化手段,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集约化网站管理、使用工作,及时更新各板块内容,主动公开与经营者、消费者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展示我局工作动态,第一时间传递惠民利民政策法规,提供网上查询等服务。同时也将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及时公布相关政府信息。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类报刊及新媒体的社会宣传效应,及时向社会传递最新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推送监管动态、政策解读、科普宣传、消费维权等信息,2019年共推送各类信息144条。2019年,我局通过《舟山日报》、《舟山晚报》、《今日岱山》等报刊媒体发布各种政务公开信息73条,及时向社会传递了党建引领、商事登记、消费维权、品牌建设、质量发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监管、市场秩序维护等市场监管方面资讯。继续发挥基层管理系统短信平台的宣传效应,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信息、宣传政策、解疑答惑,助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此外,还通过公示牌、开放日等多种形式主动、及时地发布安全宣传、政策解读等相关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食品药品监督检查情况公开。我局充分利用县政府集约化网站、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开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工作动态、专项整治、监督抽检等信息。2019年我局共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174批次,在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开展食品安全质量定性检测二百零七期,共抽检5357批次,在县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开展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抽检80批次、食品经营环节115批次、食品流通环节188批次,在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示平台和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二是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公开。着力开展重点产(商)品监督抽查,2019年我局开展产品监督抽检35批次、流通领域商品抽检81批次,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三是监管信息公示。积极推进浙江行政执法平台的推广应用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强化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操作规则,不断提升抽查检查的规范化水平,积极探索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2019年我局共完成掌上执法各类检查并公示1236家,其中“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并公示657家。

四是行政许可信息公开。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外网和县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设立、变更等信息7500条,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作废声明182条,动产抵押登记43条,股权出质登记15条。依托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企业标准21个。此外,今年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示案件共计174条。

(四)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9年,我局在岱山论坛回应网友相关帖子2次。及时有效回应了涉及本局职责的公众关注热点及舆情。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根据本级政府信息以企业登记类信息为主的特点,在县局机关档案室设立注册企业登记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具体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企业登记信息;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其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点设在县局办公室。2019年,我局受理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按时办结,同意部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

9

75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6

45

143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2

0

143

行政强制

2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66860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一定的滞后,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完善,以便更准确、快捷、高效的完成政府信息公开。

针对以上问题,2020年,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