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

2019年,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紧扣“五大会战”、建设“四个岱山”等中心工作,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提效能,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实施警务公开,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由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警种、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县局情指联勤中心牵头此项工作,并落实具体实施的责任领导和民警,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发布警务公开要点等方式,推动此项工作常态化。教育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按照执法与管理、办事与办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在确保依法与保密前提下,全警种、全建制、全要素地公开警务信息。

(二)加强相关建设。制订实施《2019年全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在现有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每日安排人员负责上传相关公开信息,做好相应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完整。参照最新的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基本目录,全面梳理相关权力事项,实现县级所有行政许可项目一站式网上运作。通过浙江岱山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0余条(包括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公告公示、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通过局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270余条(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及时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7条。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部门办事项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事项。

(三)加强监督管理。一是强化考核。继续将各派出所和本局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指标进行考核,多措并举加强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检查。坚持网络检查、现场检查、台账检查相结合,日常检查和年底检查相结合,多层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工作,对完成不力的及时通报督办。年内,分别对9个分局派出所以及出入境、交警、治安等职能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和台账检查,发出检查通报5份,要求定期整改。三是强化沟通。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交流群和电话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各派出所、各部门的业务指导,实现派出所和警种、民警个人微信群三级联动,保持了负面舆情零记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

39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3

28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76

336

81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448069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偏少,工作力量还相对薄弱。二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信息公开占全年文件比例有待提高。三是通过门户网站以及公安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较为单一,公开内容与群众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对称问题。

2020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开展培训。通过开展业务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加强日常指导等途径,进一步增强全县公安民警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度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拓展公开内容。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扩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率。三是加大解读力度。在各地、各部门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选择与民生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解读并及时发布,便于公众了解、理解政策,推动政策落实。四是广泛征集意见。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三服务”大走访工作要求,广泛征求群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据此采取措施补缺补漏,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岱山县公安局

                                                                                 202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