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2

根据中共岱山县委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岱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监督保障等方面,作了认真总结,特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8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强化管理措施,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下属事业单位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局办公室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等工作。指定2名工作人员承办政务公开具体事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有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二)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内容形式。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组织机构、单位文件、计划总结、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公示公告、工作动态、建议提案办理等政务信息,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同时也将浙江政务服务网、省住建厅网站、舟山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等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要平台,及时公布相关城市管理相关信息;二是充分发挥各类报刊及新兴媒体的社会宣传效应,及时传递法律法规和工作动态。通过浙江新闻、浙江在线、舟山日报、今日岱山、岱山新闻网、岱山电视台、单位期刊、“仙岛岱山”微信公众号、“蓬莱仙岛浙江岱山”官方微博等不同渠道和方式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强化宣传影响力。借助岱山论坛等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此外,还通过宣传栏、公示牌、开放日等多种形式主动及时地发布法规解读等相关信息。三是认真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上报工作。按照县政府有关要求,加强政务信息报送。

(三)落实监督举报,增强信息实效。完善投诉平台建设,实行24小时投诉举报机制,落实专人,积极做好群众投诉及来信来访工作,实行限时办结。通过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对各类信息实行时效性划分,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更新,增强信息实时有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22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由以下两部分组成:(一)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49条,其中建议提案办理15条,单位文件17条,计划总结2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5条,公示公告19条,工作动态89条;(二)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73条,包括省住建厅网站、浙江新闻、市局网站、《舟山日报》、《今日岱山》、局期刊、岱山电视台、岱山论坛、 “仙岛岱山”微信公众号等,其中《舟山日报》上发布6条,《今日岱山》上发布102条,局期刊出9期。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于岱山论坛共回应公众关注及热点舆情11次,及时有效回应了公众关注热点及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未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没有自己的政务微博或微信;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还需进一步完善。

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提高信息公开价值。源头上把好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主动扩展公开内容领域,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定期维护,实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开通政务微信或者政务微博,探索更多形式的政务公开途径。三是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政务公开规范性机制,做到职责明确,流程优化,层层把关。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