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现编制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情况、政策措施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自身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市场监管职能,认真组织落实,不断创新思路,完善规范流程,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规范运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局修订了《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并按照《目录》的体系框架,全面详细地梳理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主要政府信息内容,明确规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处理流程、办理时限、回复等内容和相关工作要求,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窗口、查询点和申请点,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二)拓宽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县局机关档案室设立受理窗口,提供公共查阅、资料索取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服务。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一方面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集约化网站管理、使用工作,及时更新各板块内容,主动公开与经营者、消费者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展示我局工作动态,围绕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和公众焦点,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第一时间传递惠民利民政策法规,提供网上查询服务,方便社会公众在线查询企业基本信息、示范文本、商标等内容。同时也将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及时公布相关政府信息;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类报刊及新兴媒体的社会宣传效应,及时向社会传递最新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推送监管动态、政策解读、科普宣传、消费维权、答题活动、投票活动等信息,2018年共推送各类信息203条,其中原创信息95条,相关微信宣传信息还被“红盾矩阵”“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舟山市场监管”“仙岛岱山”等公众号转载。2018年,在本地媒体《今日岱山》刊登我局信息60余篇,《舟山日报》刊登信息4篇,省级以上媒体《市场导报》刊登18篇,《中国食品安全报》刊登专版一篇。及时向社会传递了党建引领、商事登记、消费维权、品牌建设、质量发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监管、市场秩序维护等市场监管方面资讯。继续发挥集QQ群、QQ邮箱于一体的“市监服务” 网络平台和基层管理系统短信平台的宣传效应,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信息、宣传政策、解疑答惑,助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此外,还通过公示牌、开放日等多种形式主动、及时地发布收费标准、政策解读等相关信息。

(三)落实监督,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通过投诉监督电话12345举报投诉电话、网上举报信箱等平台,落实专人,积极做好群众投诉及来信来访工作,实行限时办结。同时,还通过机关纪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督查等形式,加强内部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6条次。

在公开内容上,我局通过网站、报刊媒体、短信平台、咨询讲座等及时做好各类新政策、新法规的公开和宣传,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情况。(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我局充分利用县政府集约化网站、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开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工作动态、专项整治、监督抽检等信息。2018年我局共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241批次,分四季度在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2018年我局开展食品安全质量定性检测二百期,共抽检2448批次,在县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二是推进企业相关信息公开。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外网和县局门户网站公开企业的行政许可设立、变更等信息912条,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作废声明40条,动产抵押登记53条,股权出质登记23条。依托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企业标准25个。此外,今年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示案件共计85条。(二)加大对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的宣传。在微信公众号每月推出食品安全有奖答题竞赛、群众满意度有奖调查等活动及创建动态信息,并同步在食品安全信息网上更新相关信息。通过发送网格短信、投放公益广告、社区宣传栏等形式,进一步创新和拓展食品安全宣传载体,最大程度让群众知晓和了解全县食品安全状况,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今年我县被省食安委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

2018年,我局通过《舟山日报》、《舟山晚报》、《今日岱山》、岱山广播电台等报刊媒体发布各种政务公开信息103条。

三、政策措施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8年,我局在岱山论坛回应网友相关帖子4次。及时有效回应了涉及本局职责的公众关注热点及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根据本级政府信息以企业登记类信息为主的特点,在县局机关档案室设立注册企业登记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具体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企业登记信息;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其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点设在县局办公室。

2018年,我局设立县局机关档案室的企业登记信息受理点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设在办公室的县局其他政府信息受理点受理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物价部门未出台相关收费标准前,我局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均不收取检索费,仅收取复制费、邮寄费等成本费。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完善,以便更准确、快捷、高效的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从而适应群众日益增加的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有待进一步优化。

针对以上问题,2019年,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流程,制定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三是进一步依托相关网站应用,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