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高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亭镇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高亭镇人民路88号;电话:0580-440622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8年高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政务公开与信息化相融、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原则,着力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常态管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调整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充实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同时,优化高亭镇党政办公室作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日常机构的功能发挥,突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是丰富形式内容。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已基本实现多层次、多渠道目标,包括了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高亭镇政务网、“岱山高亭” 、“高亭人大”等政务微信公众号、镇政府政务公开栏、辅助发布等多种方式。同时,我镇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提质和速率提高这一核心,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及时公开和刷新公众最关心的信息。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在信息公开前,由专人负责审核并做好记录;在信息公开后,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做出回应。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审查、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流程,信息时效性有所增强。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对符合条件的政府信息予以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镇政府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7条,内容涵盖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法规公文、政府决策、镇情动态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政府组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并按照《高亭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高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7条。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渠道公开,以高亭镇政府门户网作为信息公开主体。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镇政府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镇政府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镇政府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镇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专职力量配备、业务能力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应用等方面,同社会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构建镇、办事处、部门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良好机制;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更新维护政府信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网管人员的技能培训,提升信息管理服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