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山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衢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衢山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岱山县衢山镇瀛洲路126号;电话:0580—7333026;传真:0580—4791069)。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8年,我镇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班子全面参与、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日常工作各负其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同时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更新工作,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同时,通过加大考核监督,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落到实处。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同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的办公室,取消年度评先资格。

(二)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镇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在“聚焦衢山”微信公众号上,按照一礼拜至少一期的频率推送各类政务信息;通过广播和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通过在办公场所上墙公示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采用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根据相关要求,我镇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三)健全制度体系,运行公开透明

实施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审批制、监督制、考核制、备案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保障了制度的落实到位。年初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各办公室的人员和需公开的事项。制定规章制度,相关部门在处理各类信息咨询、投诉问题上,实施“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工作流程,并规定在五个工作日内答复当事人。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形式

本单位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公开,在衢山镇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衢山镇人民政府”网和“聚焦衢山”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并由镇政府、各部门单位和社区村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宣传屏幕,定期向群众公布党务、政务和财务信息。

(二)公开内容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了工作动态、基层党建、通知公告和社区风采四大块内容。其中,工作动态块,包括各类工作会议、领导调研、文艺活动和工程进度等信息209条;基层党建块,包括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日活动和党建工作等信息52条;通知公告块,包括招投标公示等信息90条;社区风采块,包括各社区的文艺活动、宣讲教育等信息174条。在“聚焦衢山”公众号上,主动公开各类工作会议、领导调研、文艺活动和基层党建信息14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镇政府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镇政府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镇政府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加强;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准备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满足社会需注。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4、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对政府信息进行深入系统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衢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