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岱山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8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2018年岱山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财政信息公开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现将我局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财税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年初《岱山县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及时将各类财税信息分类编辑并通过岱山门户网——信息公开目录平台进行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38条,主要涉及人事变动、工作计划、预决算报告、财政信息、工作动态、法规发布解读、提案建议答复等内容,做到财政信息阳光、公开。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同步督促检查,上下联动,把好政务信息公开审核程序,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保障基础,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财政信息公开的审批程序,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效推进。健全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运作机制,明确相关科室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

(三)严格执行,抓好贯彻实施。及时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统一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机构领导、工作信息、人事动态、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等信息进行更新。

二、2018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我局高度重视预算公开工作,积极扩大预算公开范围,拓展预算公开领域,细化预算公开内容。要求各部门和单位按照预算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间节点,做好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先后公开了《岱山县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关于岱山县2018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2017年岱山县决算公开》等一系列文件,同时按月按时公开2018年岱山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表。

继续做好建议提案答复公开。2018年,我局强化沟通,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及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12件(主办2件),政协提案6件(主办1件),党代会提案1件,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在政府信息网站及时公开办理结果。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加强对重大信息发布后的动态监督,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及时关注社会舆论热点,做好舆情研判。加大新闻发布及舆论热点应对的工作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不良影响,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主动公开社会关切的信息,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政府采购等相关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共收到并公开答复依申请公开件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涉及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还没有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一是要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二是建立培训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常态化督查行动,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县政府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四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推进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开展,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