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8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岱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如有疑问请与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高亭镇兰秀大道481号,邮编:316200,电话:4472716)。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载体建设、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了文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与机关办公的制度衔接,整合了信息公开与公文处理、政务信息审核等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相关信息公开制度。2018年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热点、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预案,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

(二)发挥网站平台作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注重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加强局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对照公开范围,及时公布更新相关信息,为公众查询公开信息提供方便快捷的有效途径,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丰富信息公开手段。2018年,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主动公开工作。通过自办电视台节目、“三月海”公众微信号、广电文化中心LED屏等载体,向全社会、群众及时公开信息。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 机构职能。包括领导信息、单位简介、内设机构和职责。

2. 政策法规。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政策等。

3、政务公开。包括工作规则、年度计划、公告公示、人事任免、职称评审、获奖名单等。

4、专门在网站首页辟出公告栏,对行政行为重大事项进行公布。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2018年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16条。

2、政务微信。2018年在局微信号公众“三月海”上公开发布信息数180条。

3、办公大楼公告栏和导视系统。在广电文化中心一楼设置信息公告栏和导视系统,介绍全系统的机构设置、工作成效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12345政府综合服务平台的群众业务咨询、投诉,2018年共处理各类投诉咨询16件,我局都及时予以回复和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需收取费用事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结合文化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进一步了解掌握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动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局网站的内容维护,优化栏目设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真正发挥政府网站的对外窗口和沟通平台作用。

(三)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防止决策的随意性、主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