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东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岱东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岱东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80—7339911;传真:0580—7678547。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设立岱东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飞跃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成员由镇政府相关的党政办、财政办、经贸办、村镇办、社发办、安监站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各村的信息录入人员组成。同时,公开内容由专职人员进行管理,分管领导审核,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力度,保证政务公开内容、方式、范围合理恰当。

二是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除了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外,同时在微信公众号自定义菜单增加事项办理清单,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多跑一次”可办理事项;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政府年度预决算报告;抓好重点工程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抓好互联网大会、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期的舆情监控工作,做好舆情监控和应对能力。

三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内容涵盖镇情动态、党建动态、政策规章、公告公示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重点运用“岱东发布”、“岱东旅游”微信公众号发挥“平台、窗口”作用,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2018年涨粉400余人,进一步拉近了政民距离,增强了政务公开实效。同时,对微信公众号后台群众反映的环境卫生问题、小城镇建设监督建议等,落实集中办理和反馈,提高了政府服务的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形式

长涂镇政务信息互联网公开,主要是通过官方网站“岱东镇人民政府”网和“岱东发布”、“岱东旅游”官方微信公众,并由镇政府、各部门单位和社区村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宣传屏幕,定期向群众公布党务、政务和财务信息。

2、公开内容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主动公开了工作动态、公示公告两大块内容。其中,工作动态包括各部门、社区村工作会议、领导调研、文体活动等信息201条;通知公告包括招投标公示等信息21条。在“岱东发布”公众号上,主动公开各类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信息96条。

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镇政府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岱东镇政府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岱东镇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务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还没有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

2、政务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因政府网站阅读量少,部分时候不够重视,因外出培训等事宜造成更新不够及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开展中,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继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创新工作方式,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2、各部门落实专人加强政务公开管理,同时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

3、以社会、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