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环保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县政府《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从概况、2017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八个方面就我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

一、概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好成效。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围绕服务和方便群众的原则,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进一步提升,切实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7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7条。其中,项目公示信息143条,政务动态131条,空气质量公告364条,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30条,《岱山环保》期刊7期,行政处罚18条,人事任免信息1条,生态建设信息2条,环境质量信息6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信息14条,责任清单、权力事项信息25条,其他信息46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局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度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舟山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加强对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1、充分发挥岱山县环境保护局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用,实时更新政务动态、环境空气质量、项目公告公示、行政处罚等内容;2、利用《岱山环保》期刊等载体向公众发布环保动态;3、积极向环保系统网站、《今日岱山》、《舟山日报》、《浙江日报》、《今日环境》、《中国环境报》、等媒体投稿,宣传环保工作动态;4、通过县电视台每天播放空气质量,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县空气质量状况。

二、2017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公示143条、,发布了2016年度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和2017年上半年区域环境质量状况,每季度公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情况,发布总量减排核查结果1条、行政处罚信息18条,公开了2017年岱山县重点监控企业名单。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通过岱山县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岱山论坛等渠道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分别为102次、3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近几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有差距。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环保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局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

(二)改进情况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是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局网站、《岱山环保》期刊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岱山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