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政策措施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7年,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部门职能,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一是明确工作要求及任务。根据要求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制定信息公开目录清单,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内容、责任人及时限,把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单位官方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二是丰富公开内容及形式。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单位官方网站及各类传统报刊、媒体上及时公开我局工作动态信息及相关内容的基础上,主动适应自媒体时代公众信息接受方式的转变,在各类论坛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及热点舆情,借助县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相关咨询,方便大众即时了解城市管理动态信息。三是注重信息公开时效。通过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对各类信息实行时效性划分,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更新,以确保信息的价值。同时,完善投诉平台建设,实行24小时投诉热线,及时回应公众反映的相关问题,保证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网站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3条,主要包括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相关文件、公告等方面内容,配备兼职人员1名负责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继续发挥部门官方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城市管理工作相关动态,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对外宣传、信息共享和部门业务平台建设,内容变更后及时进行更新;动态栏目每月发布信息并随时加载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二是认真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上报工作。按照县政府有关要求,加强政务信息报送。三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通过各大媒体及报刊加强城市管理相关信息发布;借助城市管理工作简报,发布部门工作动态,扩大宣传影响力。四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通过“蓬莱仙岛浙江岱山”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三、政策措施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7年,我局于岱山论坛共回应公众关注及热点舆情28次,回应率达100%,及时有效回应了涉及本局职责的公众关注热点及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还需进一步完善。

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严格遵守公开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相关要求,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完善考核机制。根据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清单,严肃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从源头上把好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三是提高信息公开价值。主动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定期维护,实时更新,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