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3

县委县府办:

2016年,浙江省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府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现根据中共岱山县委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委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公开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加强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围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把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制定《浙江省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公开标准、实施步骤,为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学习,增强公开意识

一是努力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内容的学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不断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配合县有关媒体做好相关新闻报道工作,其中配合媒体采访1次,宣传报道开发区1次;1名同志为《今日岱山》撰写蓬莱时评2篇。二是加强网站维护更新管理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委托专业单位对开发区网站进行了漏洞检测,以确保G20峰会期间的网络安全,及时对漏洞进行了修复。三是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投诉。今年以来,我委未收到被社会群众投诉、举报案例。12345政府公共平台受理热线7件事,主要是晨光路段路灯损坏事件,办理率达到100%,回复回访率100%,满意率100%。2016年经济开发区全年无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公开内容,形式多样

一是设置政务公开栏。在八楼一间办公室墙上专门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将属于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采取完全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公开了经济开发区的区域概况、新闻资讯、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经济运行、党群之窗、园区生活等八个大栏目,方便社区群众查询。使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使公开的内容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方面。2016年,我委共在经济开发区局域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条;通过布告、公告栏等发布信息20条。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经济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里有关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本部门存在网站人员变动大、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确定专门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研究经济开发区的公开事项,实行分管领导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局域网站面向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三是完善经济开发区网站建设。不断优化经济开发区网站页面和整体效果,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网站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网站宣传力和影响力。

四是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干部人事工作、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重大等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进一步梳理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

五是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严格执行,主动、及时、准确公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公开招投标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2017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