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高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亭镇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高亭镇人民路88号;电话:0580—4478040;传真:0580—4472371;电子邮箱:0580gtxx@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6年,我镇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把握重点,巩固成果。

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认真修正、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信息管理,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巩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

(二)规范工作,健全平台。

根据相关要求,我镇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三)拓宽渠道,增加途径

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镇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通过广播和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通过在办公场所上墙公示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采用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镇政府组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并按照《高亭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高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公开,由高亭镇政府人民官方网站进行公开。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镇政府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镇政府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镇政府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3、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5、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