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度岱山县财政(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6

今年以来,我局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和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强化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机制,积极、稳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财税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6年以来,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公开相关目录,对2016年的财税信息进行梳理,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并及时通过岱山财税网站(http://www.daishan.gov.cn/col/col1350598/index.html)发布(2016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省局以下税务机关不能单独设立外网网站,因此下半年我局外网关闭,相关功能移到岱山门户网-信息公开目录平台,栏目分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行政复议、重点公开事项、建议提案办理、行政权力等十大类。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03条,主要涉及内容为:财税机构有关情况,如局领导及分工、全局职能及内设科室职责、行政执法主要依据、财政工作计划、规划、预决算报告。具体业务,如每年的人大报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财政预算公开报表及政府采购各类情况等;财税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优惠政策查询、工作动态等内容。旨在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优化审批流程,做到财政信息阳光、公开。

(一)制度健全、领导重视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明确各具体科室职责,进一步完善由“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人员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人。

(二)搭建平台、畅通渠道

一是依托“五好分局”和星级办税服务厅创建平台,进一步完善窗口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发布需要更新的内容,安排专人负责纳税及相关政策咨询。二是加强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关于岱山县2015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岱山县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三)完善机制 加强监督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督导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现场经验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二、2016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累计主动公开相关信息22条,公开信息如《关于岱山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岱山县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和《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15年总决算报表》、《岱山县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草案》等等,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努力实现县本级全面公开“三公”经费,细化了预决算公开内容,部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上半年在财税网站主动公开社会关切的信息,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公车改革、政府采购等相关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涉及收费及减免的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做了不少的工作,但离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还需进一步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狠抓落实:一是完善网站栏目内容,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和针对性。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进一步提高财税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