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所涉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在岱山县政府网站(http://www.daishan.gov.cn)或舟山市岱山县公安局网站(http://www.daishan.gov.cn/col/col1382072/index.html)下载。本报告通过岱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岱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580—4400621,传真号码:0580—4400620,通信地址:岱山县高亭镇飞舟路1号,邮政编码:316200)。

一、概况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提效能,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实施警务公开,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由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警种、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县局指挥中心牵头此项工作,并落实具体实施的责任领导和民警,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发布警务公开要点等方式,推动此项工作常态化。教育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按照执法与管理、办事与办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努力实施“阳光警务”工程。在日常工作中,强调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特例,在确保依法与保密前提下,全警种、全建制、全要素地公开警务信息。

(二)加强相关建设。制订实施《2016年全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在现有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每日安排人员负责上传相关公开信息,做好相应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杜绝空白栏目,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完整。认真开展“四单一网”建设,参照最新的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基本目录,全面梳理相关权力事项,实现县级所有行政许可项目一站式网上运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主动对接人大、政协,及时公开人大建议5条、政协提案11条。

(三)加强监督管理。一是强化考核。继续将各派出所和本局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指标进行考核,多措并举加强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检查。坚持网络检查、现场检查、台账检查相结合,日常检查和年底检查相结合,多层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工作,对完成不力的及时通报督办。年内,分别对5个分局派出所以及出入境、交警、治安等职能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和台账检查,发出检查通报3份,要求定期整改。三是强化沟通。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交流群和电话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各派出所、各部门的业务指导,实现派出所和警种、民警个人微信群三级联动,保持了负面舆情零记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8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7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通过电话和网络等方式解答咨询次数477次。《条例》施行以来,已主动公开信息568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律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偏少,工作力量还相对薄弱。二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信息公开占全年文件比例有待提高。三是通过门户网站以及公安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较为单一,公开内容与群众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对称问题。

2016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开展培训。通过开展业务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加强日常指导等途径,进一步增强全县公安民警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度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拓展公开内容。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扩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率。三是加大解读力度。在各地、各部门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选择与民生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解读并及时发布,便于公众了解、理解政策,推动政策落实。四是广泛征集意见。结合“舟山市岱山县公安局”门户网站改版工作,广泛征求群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据此采取措施补缺补漏,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岱山县公安局

                                                                                201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