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审招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6-01-12

岱山县审批服务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2015年,岱山县审批服务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审招办)认真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做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2015年,我办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我县行政审批和招投标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于年初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有效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全面推动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今年来,为认真贯彻《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行政审批及便民事项信息梳理的通知》(浙政办发明电〔2014〕49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我办积极做好我县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的梳理录入审核工作,督促各部门完成便民服务事项填报审核工作,认真核对填报《浙江省网上政务服务清单》,主动向上做好对结沟通。特别是在各职能部门建立的权力清单制度、责任清单清理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县属各部门执行的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公布工作。经过多轮梳理调整,至今年11月26日,全县共有行政许可事项446项,便民服务事项808条(项),均已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和县审招办网站上公布,公布内容主要包括行政权力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办事流程、办理期限、监督电话等。

  2、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今年以来,我办结合行政服务和招投标工作特点,主动实行政务公开,积极推进阳光操作,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今年上半年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县审招办网站与市审招委网站合并,作为市审招委的子网站,不再独立开设域名。新建立的县审招办网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围绕网上办事、联审联办、投资服务、中介服务、便民服务、信用查询和政策法规等7个方面,对所涉行政许可及有关服务工作及窗口办件情况对全社会进行了公开告知。凡与经济调节、现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截至2015年12月,县审招办网站公开各类办件信息数4000余条,招投标中心网站公开各类信息700条。

  3、抓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在县审招办及招投标中心网站分别公开了我办当年的财政预算编制资料。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一)主动公示内容

    1、机构概况。在县审招办、县招投标中心网站和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工作职责、联系电话等。

  2、政策法规。主要公开国家和地方有关行政许可和相关政策法规,包括近期人民群众最需要了解的国家和地方有关宏观经济措施及政策法规;县政府发布的有关的决议、决定及贯彻上级政策和规定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3、规划计划。主要公开中心中长期计划、重点工作、人事管理情况。

  4、业务工作。主要公开窗口工作职责、许可依据、许可条件、申办程序及流程、许可期限、相关收费、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

  5、考核通报。我县行政审批提速情况和审招办内部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年度月度考核情况通报。

  6、计划总结。县审招办月度及年度统计及工作情况通报。

  7、工作动态。县审招办和县招投标中心信息动态。

  8、各类信息。岱山县招投标中心四项交易各类发布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内容

  1、依申请情况:县审招办2015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2、处理情况:具体操作中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审招办将各办事事项的收费情况都对外公开,收费调整或减免的时候,及时更新。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县政府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省政府采购网、县审招办网站、县招投标中心网站及其他途径。

  五、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回顾一年的工作,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及时快速更新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办公室人手较少,从事专职信息公开人员不多,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二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宣传力度有待加大。

  三是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研究部署,整改提高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不足,中心下一步主要的改进措施有: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积极运用政府信息公开栏、网络技术和新闻媒体传播等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