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东沙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东沙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沙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80—4772278;传真:0580—4772201;电子邮箱:tianxia9291@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

  一是明确工作责任。确定镇党政办具体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具体工作人员,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更新,1名工作人员兼职做好信息搜集整理。

  二是严格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要求各办按照各自职能及时上报信息,并对社区和各办人员进行了培训。同时,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落实工作目标。信息工作小组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项目建设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及时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加以改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镇政府通过网站、公告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内容涵盖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动态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公开形式

  有两种公开方式: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34条,政务公开栏公开26条。

  (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2015年度,东沙镇政府收到网络申请公开1件,主要为东沙镇旅游情况内容,现已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东沙镇政府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东沙镇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考评力度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开展中,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加大业务培训,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保证信息稿质量,增强工作主动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二是扩大信息公开载体。紧密联系群众需求,积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报纸、微信、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在内容和形式等方面多下功夫,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三是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加强对各社区(村)、各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和考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