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公安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0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把警务公开工作纳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体部署,通过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办理证照和治安案件受理情况等项目,确保执法、办案、办事公开、公平、公正。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三个到位”

及时召开党委会和全县各派出所和机关科室领导会议,专题学习公安部、省厅、市局和市、县警务、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联系实际进行讨论,着重解放思想认识问题,从而使基层领导干部统一思想,端正认识,为全面开展警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主动适应警务公开工作对民警素质、执法水平等提出的更高要求,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强化社会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争取人民群众对警务公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深化学习教育,做到“三个结合”

根据省厅、市局部署,在全县公安机关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培训、清理思想、整改提高等阶段工作,组织民警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并把警务公开工作和改善服务质量,使警务公开工作深入每个民警的心中。与县效能建设中心密切联系,结合纠正政风行风工作,不断完善警务公开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进一步提高民警的为民服务理念和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在警务公正工作中,我们力求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便民原则。就是把那些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办事程序、办证时限、政策规定等内容公开;二是维权原则。就是维护和保证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三是防范原则。就是通过警务公开遏制和减少执法腐败问题的产生;四是纪律原则。就是对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举报、控告的途径、方法等警务工作方面的纪律进行公开,随时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严管理严要求,突出“三个重点”

始终抓住出入境、治安、交警、办证窗口等重点部门和基层单位,以务实的态度求效果。明确警务公开的内容,提出公安工作“四公开”:即公开法律依据、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社会监督;建立“五个卡”;“警民联系卡 "、“办事制度公示卡 "、“征求群众意见卡”、“办事流程卡”、“便民服务卡”,促进警务公开机制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明确确定每月的 10、 20日为“局长坐班日”,由县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接待上访群众,直接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对群众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当场批办,限期予以答复和解决。同时,推行 110报警服务台接受群众投诉机制,警务督察建立与 11O全天候联动制度,对群众的投诉及时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查处结果。


岱山县公安局

2016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