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环保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9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高环境保护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县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全面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扎实推进载体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等措施,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及时、准确地开展,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继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的基础上,加强宣传力度,强化了指导监督,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局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舟山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加强对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1、充分发挥岱山县环境保护局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这些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实时更新环境信息、环保政务动态、政策法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公众互动、公告公示等内容;2、 利用我局发布的《岱山环保》期刊等载体向公众发布生态环境信息和环境质量现状;3、积极向环保系统网站、《今日岱山》和舟山日报等媒体投稿,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工作动态,通过文化广场电子显示平台、移动短信平台,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县环境质量状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2条。其中,政务动态135条、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15条、空气质量公告364条、项目公示信息512条、人事信息3条、规范性文件110条,其他信息13条。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一年来,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本局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着力其它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但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不够丰富,需要进一步加强。2、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实践证明,工作重点是提高公众的知晓度,虽然一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还存在着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情况 。1、拓展公开形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重心从栏目建设转变为内容建设,最大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了便利。 2、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了力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