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岱山县财政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0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岱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精神,坚持以推进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和打造阳光财税为目标,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和我局实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构,创新方式,突出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现将我局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财税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工作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由“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人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公开渠道

一是以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依托“五好分局”和星级办税服务厅建设加强税务分局大厅创建的契机,进一步完善窗口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发布需要更新的内容,安排专人负责纳税咨询。二是加强财税门户网站建设,提高信息公开效率。继续完善岱山财税网建设,及时更新机构概况、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政府采购、会计管理、人事教育、财税文化等栏目内容,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创新栏目,方便公众上网获取其所需的财税信息。

(三)完善监督机制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督导工作机制。一是强化自我检查监督。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完善。二是拓展社会监督。通过举报电话、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接访等多种渠道收集各方的监督意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我局公开相关目录,对2014年的财税信息进行梳理,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并及时通过岱山财税网站发布。截止,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96条,分机构概况、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政府采购、会计管理、人事教育、财税文化等七大类。主要涉及内容为:财税机构有关情况,如局领导及分工、全局职能及内设科室职责、行政执法主要依据、财政工作计划、规划、预决算报告。具体业务,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地税信息,如税收宣传、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优惠政策查询等。全面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共确定权力清单35项,做好与省、市对接,着力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优化审批流程,理清部门行政审批权限,编制内部、外部流程图,公布了审批项目基本信息、所需的申报材料,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面向社会公开,做到财政信息阳光、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4年度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不予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保密制度对各条财税信息进行认真审查,对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财税保密制度中规定的其他涉密事项、涉及商业秘密或者以不公开为条件取得的信息、与刑事及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诉讼公平、公正或执法活动的信息、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信息均不予向社会公众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未涉及这方面的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还需进一步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为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两方面狠抓落实: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和针对性。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4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岱山县财政地税局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