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3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岱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如有疑问请与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高亭镇人民路97号,邮编:316200,电话:4472716)。

一、概述

2014年,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载体建设、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了文化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与机关办公的制度衔接,整合了信息公开与公文处理、政务信息审核等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相关信息公开制度。2014年对局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多次更新、补充和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热点、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预案,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

(二)以岱山文体广电网为主要载体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对照公开范围,及时公布更新相关信息,为公众查询公开信息提供方便快捷的有效途径,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继续做好岱山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涉及本部门内容的定期发布、更新、维护工作,充分发挥岱山文体广电网作为政府文体广电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手段。2014年,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主动公开工作。通过自办电视台节目、《岱山文体广电新闻出版信息》、文广大楼LED信息发布屏幕、横幅短片等载体,向全社会、群众及时公开信息,以图片、影像、文字、数据等形式让群众看得明白、分得清楚,便于社会监督。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 机构职能。包括领导信息、单位简介、内设机构和职责。

2. 政策法规。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政策等。

3、政务公开。包括工作规则、年度计划、公告公示、人事任免、职称评审、获奖名单等。

4、专门在网站首页辟出公告栏,对行政行为重大事项进行公布。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2014年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46条。

2、网站公告栏。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公告信息10条。

3、大楼公告栏。在办公楼一楼、三楼设置信息公告栏,介绍机关的机构设置等情况。

三、浙江政府服务网平台建设工作

全力配合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建设,在网站“便民服务”专栏的“场馆设施”中输入相关场馆信息76条。做好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梳理工作,共梳理县文体广电局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220项,目前,权力清单已由县编办统一上传至浙江政务服务网,责任清单梳理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3月,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信函申请1件,申请人沈友昌要求公开东沙海产加工作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过程情况和政府拨付资金使用情况、传承人管理人名单及报酬情况、该文物抢修方案和措施等信息情况。我局对申请人提出的要求公开信息情况在15日内给予了书面答复,并将答复书现场送达。

对于12345政府综合服务平台、岱山论坛官方网站等平台的群众业务咨询、意见建议,我局都以网站答复、电话联系等形式及时作了解答和沟通,2014年共解答业务咨询2件、答复意见建议7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需收取费用事项。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对有关制度理解掌握不够到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公开载体、加强监督考核,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结合文化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建立健全监督评议机制,通过监督检查,进一步了解掌握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动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岱山文体广电网站的内容维护,优化栏目设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真正发挥政府网站的对外窗口和沟通平台作用。

(三)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防止决策的随意性、主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