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源篇 >港口资源
归档日期:2023-04-28

港口资源

港口资源

  岱山港域包括高亭、衢山两个港区,是宁波—舟山港的重要组成港区、是我国进口石油、矿石等能源、原材料战略物资的重要基地;是发展临港工业和临港物流业,实现港城互动发展的重要依托。
  岱山港域地处长江口南端,杭州湾外缘的舟山群岛中部,东濒公海。面对西太平洋发达的经济带,距基隆、那霸、长崎、福冈、釜山等港均在450海里以内,岱山本岛距上海芦潮港34海里,宁波甬江口25海里,衢山港区的小衢山深水岸段距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东港区不到10海里。国际航线穿过县境,集我国沿海“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于一体,为历代国际通商之要道,具有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
  岱山港域内拥有丰富的深水岸线资源和优越的建港自然条件。深水岸线资源丰富,拥有岸线717公里,其中水深超过10米、15米、20米的可利用岸线分别为108.9公里、78.05公里和24.5公里,占全市的39%、39.4%和22.7%,多数深水岸线还未得到充分利用,占全市未利用深水岸线总数的40.9%;华东地区最好的3个深水港资源,2个在我县境内(蛇移门和衢黄港),县域内另有条件良好的深水港址共计10余处;全市可通航30万吨、40万吨级的航道基本在我县境内,是建造国际一流港口尤其是水水中转港口和发展临港工业的理想选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