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32X7/2024-90683 生成日期 2024-03-06
发布机构 高亭镇 文号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主题分类
2023年高亭镇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高亭镇 发布日期:2024-03-06 09:50 浏览次数:

今年来,高亭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为高亭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一、建强组织有力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一是压实工作职责。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全镇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目标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权责清单、执法监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权限指导目录“两清单一目录”的执行力度,配套建立事项准入、动态管理、依单监督问责等三项制度,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完善组织保障。构建以综合信息指挥室、平安法治办、司法所等三个部门以及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为核心的“3+1”法治建设工作团队,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网络体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进。三是深化数字改革。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充分利用“云方舟-智慧村社”平台、“平安精智”APP等应用,打破政法领域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数字法治领域各类平台、功能、体制机制贯通,基本实现权力全流程网上运行、全流程自动留痕、全流程电子监管,不断放大数字化改革赋能法治建设优势。

二、完善治理有效的基层法治工作模式。一是壮大基层法治阵地。以“民主法治村”创建为抓手,把法治元素融入到“海上枫桥”、“东海渔嫂”等基层治理品牌,打造具有渔农村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我镇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社区(村)1个,省级7个,市级23个,县级8个,实现创建全覆盖。二是完善调解工作体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基层调解委员会35个,培养村社“法治带头人”21名,“法律明白人”84名。今年来,各村社区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22次,成功调处辖区范围内矛盾纠纷383起,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人民调解满意率稳步提升。三是大力开展法制宣传。立足海岛实际,持续深化立体海岛法治文化建设,塑造具有海岛特色的法治“金名片”。借助“草根微舞台”、“阿拉屋落门口类”等文化品牌,举办“共唱法治主旋律 谱写平安新篇章”、“向快乐出发 走重点工程”等法治文艺晚会,将法律知识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小品。同时,利用辖区内80多处LED电子屏滚动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宣传环保袋、水杯、围裙等手段,做到全社会动员、全媒体参与、全时段覆盖,使法治宣传工作深入人心。

三、开展公正严明的基层执法工作实践。一是不断提升执法效能。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推动行政执法力量下沉,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整合下沉基层的执法力量,推行“综合查一次”改革,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的执法检查目标。建立全覆盖、全流程的行政执法监管体系,实现“掌上执法、掌上办案”常态化运行。今年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794人次,检查工商户1496家次,检查个人2134次,办理一般程序处罚案件240,简易程序案件18件,处罚金额143.4万元。二是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执法人员坚持亮证执法,认真履行告知义务,使用文明用语,规范填写行政执法文书;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使用统一的财政罚没收据,加强对暂扣物品的管理,确保各项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今年来,我镇共立案查处案件258件,依法依规率达100%。三是全面加强法治监管。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将6类10项涉法事务列入合法性审查范围,明确审查范围、审查流程及审查方式。全面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监督管理、绩效考评、责任追究,并增强社会舆论监督力度,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我们将持续精准把握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