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098C/2024-90647 生成日期 2024-03-04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号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主题分类
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2024-03-04 16:13 浏览次数:

2023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自然资源与管理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现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我局一贯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牵头科室,确保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全面统筹推进。

(二)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列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等。二是完善单位干部职工学法培训制度。我局采用多种培训形式,如网络学习、组织学法制讲座、干部自学等,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及自然资源相关业务知识,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2023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   均达100%,增强了干部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海洋灾害防治知识进礼堂活动,组织不动产登记“下村宣传”。同时,紧扣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8·29”测绘法宣传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积极行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共同营造上下协同、各方努力、人人尽责、保护自然资源的良好局面。二是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为进一步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4日上午,我局组织2023年新招录工作人员以及2023年新提拔的副股、正股级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三是打造岱山县自然资源普法阵地。我局以县规划展览馆为依托,以“扬帆东海梦,宜居海岛城”为主题,打造了岱山县首个自然资源普法阵地。阵地采用现代声光电技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宣传内容,突出耕地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等法律及科普知识。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我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重要审批事项、重大项目安排、重大疑难自然资源违法案件处理等坚持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策。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聘请了法律顾问1名、设立了公职律师1名。2023年以来,组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审查、不动产登记、行政应诉案件等的讨论,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

(五)健全执法体系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公正、规范、文明执法行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依法依规。截至2023年12月,我局通过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录入行政处罚案件6件。目前我局配置执法记录仪等设备18台,为执法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提供设施支持。2023年,我局编制了《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对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处罚决定等事项共开展8次合法性审查。二是严格公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为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行政执法行为,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我局将完整的执法事项清单和裁量基本文件在网站进行更新公示。三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2023年,我局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采伐等13个抽查事项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检查次数累计14次,其中跨部门开展检查9次,并及时将双随机检查结果对外公示。我局做到了监管事项覆盖率100%、掌上执法率100%、结果公示率100%,切实提升了监管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我局执法人员平均持证率达到90%以上,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落实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职责。2023年我局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9件(其中代政府2件)、行政诉讼案件12件(其中代政府2件),涉及开庭审理的案件均按照法院要求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二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2023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9件,已答复9件(包括1件延期答复)。三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2023年我局共受理信访件82件,比去年下降了20.39%,其中信16件,访5批11人次,网信5件,“12345”电话56件。反映的主要问题:土地征收3件;矿产资源管理6件;规划审批38件;林业管理1件;咨询建议12件;不动产9件;其他13件。受理的82件中浙江省民呼我为统一平台转送67件,自然资源信访信息系统转送15件,全部办结,按期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虽然我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做了一些探索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普法宣传实效化不足,宣传方式、途径等单一;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方式和治理手段需进一步改进完善;法治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法治文化建设等均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与不足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要求,严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依法治林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上级机关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法治建设工作导向,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推动全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依法依规运行全过程,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推进合法性审核,依法开展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上新台阶。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推进执法队伍对新法新规的培训教育,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思维;持续规范全县规划自然资源行政行为,加大行政处罚案件指导和监督力度;坚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

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4年1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