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3387/2024-90951 生成日期 2024-03-15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文号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主题分类
岱山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信息来源:县府办 发布日期:2024-03-15 15:56 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岱山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全面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全面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在正确方向上奋进新征程

1.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系统谋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县改革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扩大)会议,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分析法治岱山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全面部署法治岱山建设工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等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

2.坚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等重要内容,实现学习全覆盖。县委党校集中骨干教师优化研发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4堂。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活动,开展宣传贯彻“八进”活动200余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82次,以“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指导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实践。

3.坚持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头雁职责。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实现应述尽述,全面覆盖,以述法促履职。举行2023年新提任7名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开展15名拟提任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政府常务学法会,县政府班子会议专题学法8次,专题学习《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内容。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各乡镇各部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集中学习法律法规不少于一次,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二)坚持依法履职,提升服务效能,推动经济社会在法治环境中取得新发展

1.持续聚焦数字赋能政务服务。一是高质量推进“一网通办”。印发《岱山县推进高质量“一网通办”攻坚方案》,实现全县“一网通办率”98.77%,第二、三季度考核均位居全省第一。二是高频次推动“跨域通办”。深化“无证明化”改革扩面,梳理形成岱山第一批“跨域通办”事项907个,推进“甬舟通办”“阜舟通办”等区域合作,形成第一批甬舟通办事项清单103项、阜舟通办事项116项。三是高效能聚焦企业开办“一件事”。深化商事登记改革,企业开办时长压缩至4小时以内,累计办理企业开办493户,全流程网办率98.38%,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率100%。聚焦特色产业链,启动第一批岱山特色“一类事”场景谋划。

2.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深化“企业合规”建设。县司法局、县法院走访调研绿色石化基地、新材料产业园和重点骨干企业,重点排查石化行业涉法问题,梳理企业高频涉法事项和亟待解决的法律问题,制定出台《岱山县石化产业民商事合规指引》。二是擦亮“11087·亲清在浙里”为企服务品牌。以专业派出所为龙头、特色警企服务站和网上警企服务平台为依托、重点企业商会协会警务联络室和中小企业联络点为支点打造五横服务平台机制,发布宣传预警100余条,常态化畅通警企联络渠道。三是优化企业政务服务速应平台。制定实施《岱山县企业政务服务速应工作方案》建立漏斗式精准高效、全流程业务闭环的服务模式。迭代升级县域营商服务综合体,强化企业“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设立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推行“家门口”驻点服务,已办理涉企服务事项2180件。

3.持续优化法律服务供给。一是加强律师队伍建设,2023年全县新增律师12名,全县在册律师共56名,其中专职律师20名,公职律师36名,全县律师总人数较去年增长24.4%,其中公职律师人数较去年增长38.4%。二是落实“千所联千会”工作机制,县工商联所属9家商会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造“园区块+法律服务链”涉企服务品牌,共同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引导律师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2023年律师累计帮助企业梳理合同违约风险129次,解决问题困难261个,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735次。三是推行群体性讨薪法律援助案件“一站式”特色服务,实现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3件。

(三)坚持依法决策,强化权力监督,推动审查事项在法治轨道上展现新作为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分类分级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将县政府及县属部门12个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事项法治化闭环管理,健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开展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将2022年12月31日前现行有效的171件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清理范畴,经审议,保留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24件,废止41件,修订6件。二是开展涉及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8件违反公平竞争审查、调整对象已失效等文件宣布废止。三是审查2023年县政府(县府办)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9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备案9件,备案审查部门和乡镇行政规范性文件17件,合法性审查率和备案审查率均为100%。

3.提升合法性审查能力。完成乡镇合法性审查攻坚改革省级试点任务,构建合法性审查标准体系、运行体系和保障体系,全县7个乡镇按照“一地一案”编制“一图一清单一指引”,乡镇合法性审查件数较去年上升153%,备案审查完成率100%,纵深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创新成立县级合法性审查中心并实体化运行,为实现县乡两级合法性审查提质增效发挥法律智库作用。试点改革以来,各乡镇经合法性审查后的行政行为均未发生败诉纠错情况。

4.健全制约监督体系。推进行政权力监督形式多样化,依法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主动接受监察和社会舆论监督。引智聚力协同推进,按期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深化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联动,发挥“一府两院”联席机制作用,支持司法机关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和督促,通过司法建议“一件事”多跨协同应用制发司法建议,形成工作合力,2023年全县各部门累计收到司法建议1件,检察建议14件,均按期按要求落实答复。

(四)坚持依法执法,注重公正文明,推动执法活动在法治框架中增值新服务

1.“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落地见效。积极发挥县综合执法指导办统筹协调作用,指导行政执法部门加快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快推进基准清单编制及公示工作,建立健全改革工作提醒、约谈实施办法和指标晾晒机制。充分发挥“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系统作用,指导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做好“指挥协同”工作。2023年累计开展协同任务781次,响应率均为100%。积极推行“综合查一次”“监管一件事”联合执法制度,不断提升跨部门监管深度和广度,实现监管检查“应联尽联”,努力减少多头重复检查、重复执法、执法扰企扰民等问题。综合运用“双随机”联合抽查、跨部门重点专项检查和其他联合执法等模式。2023年共开展检查1623户次,减少企业干扰837户次,其中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任务153次,开展跨部门专项任务240次。

2.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执法。在药品监管领域,率先实施“岛链式”药品检查机制,携手宁波等地建立全省首个医用氧全链条监管区域协同试点。在特种设备监管领域,完成305台住宅电梯物联设备安装,助力海岛现代社区建设。在工矿领域,开展船舶修造企业“固本提质”攻坚行动,落实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累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834条,已整改1722条;重大安全隐患8条,整改8条;行政立案32起,处罚28.6万元。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领域,建立9支预警面劝专业队伍,预警面劝潜在受骗群众5242人次,及时面劝事中被骗人员1274人次,帮助群众止付挽损1534万元。

3.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决定公示率100%,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经过法制审核比例100%。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年度评查,30个行政执法单位对6270件行政许可案卷、4989件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自查,集中抽查行政执法案卷65件,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4份,被监督单位均按期落实整改。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87名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申领考试。岱山县司法局以“四评两比一综合”新形式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质效评议,经现场评议,我县市场监管领域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执法制度建设、执法效能等方面整体情况较好,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

(五)坚持依法治理,夯实平安基础,推动公共秩序在法治氛围中注入新活力

1.全域深化民主法治村创建。坚持党建引领,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五年倍增计划,以“民主法治村”创建为载体,因地制宜构建“一镇(乡)一品”,将法治元素充分融入岱山海上枫桥、瀛洲红帆、东海渔嫂等特色项目,全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个,省级27个,市级、县级实现全覆盖,领先全省平均水平。

2.全力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广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网络平台应用,增强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服务供给,深化“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公共法律服务民生实事,深化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服务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3.全维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化“法律十进”活动。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为企业解难题”“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普法活动。全力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密集宣传,做到全面动员、全媒体参与、全时段覆盖,引导群众支持参与全县法治建设工作。2023年满意度测评我县位列全省第25名,全市第2,得分满分。

(六)坚持依法化解,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群众诉求在法治途径中实现新突破

1.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组织开展“平安护航亚运矛盾纠纷清源”行动,深化“海陆联动”协作机制,重点化解海事渔事纠纷。依托省人民调解大数据平台,加强对县域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监管,推进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全县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24个,人民调解工作室12个,人民调解员625名。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调解员依法调解工作水平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全年累计调处矛盾纠纷4069件,调解成功率99.9%,调诉比位列全省前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在基层,消灭不稳定因素在萌芽。2023年衢山镇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乡镇。

2.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在乡镇司法所建立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全面拓展“线上+线下”行政复议案件申请渠道。开展“化解行政争议 首选行政复议”主题开放日活动。深化府院联动,出台《关于建立治安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络工作机制的意见》。深入推进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建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全年共办结行政复议申请43件(含去年转结8件),调解32件,行政复议调撤率74.4%,行政复议收案数量持续超过行政诉讼一审案件数量。

3.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深化以“双向规范、双向责任”为重点的信访法治化建设。加强对合理信访诉求源头成因和办理过程的“双查”,深化信访积案清理,提高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和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今年初次信访事项共202件,按期受理100%,按期办结100%,化解率94.55%、群众满意率98.40%。

(七)坚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夯实法治政府建设

岱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县在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的较好成效,同时也指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依法行政理念需要进一步增强,部门职责边界需要进一步厘清,队伍建设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普法宣传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并提出要强化政治引领,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要抓好统筹协调,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要注重多措并举,建强队伍夯实保障基础,要精准有效普法,优化环境厚植法治土壤等四个方面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制定28条整改措施,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整改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2023年的工作,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理念还没有完全树立,部分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乡镇层面法治力量薄弱。部分乡镇法学本科以上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数量仍未破零,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更是凤毛麟角,难以完全支撑乡镇合法性审查有效覆盖工作。三是“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特色亮点不够明显,缺乏标志性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乡镇执法队伍融合度有待提高,赋权事项的处罚案件覆盖度较低。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县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瞄准“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勇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接续拼搏、再创佳绩、再显担当,为勇当海岛共同富裕先行者,全力推进海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以更高站位护航高质量发展。加大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合法性审查力度,到2024年底,全面巩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查工作格局,以县乡合法性审查“小切口”牵引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大变革”。全面开展以增值化改革理念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专项行动,构建形成“基本+增值”的市场化涉企法治服务,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合法权益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过程各环节,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法治空间、明晰法治轨道。

(二)以更强自觉推动高质效改革。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锚定改革新需求、回应发展新问题、提炼基层新经验,强化各执法领域改革综合集成,加快形成引领性改革经验,努力打造首创性改革成果,不断释放集成性改革效应,推动法治领域改革先行先试。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通过案例解剖、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化制度化培训,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根据省市部署,做好专项行政监督工作,推动解决一些部门有需求、群众有期盼的执法问题。抓紧抓实行政执法监督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合作机制,提升试点质效。

(三)以更优品质提档法治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提升审批效能,贯彻推进“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开展石化产业项目评估“一类事”微改革。持续完善项目涉审服务,推进项目审批再提速。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减少准入限制、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建立“外资企业服务专员”机制,以服务主动、上下联动、部门互动打造有感服务、无事不扰的高质效外商投资营商环境。

(四)以更硬实招赋能高效能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融入“141”基层治理体系,有力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质效。推动行政复议窗口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点、站、所”融合建设,凝聚行政争议调解合力。加强重点人群的法治关怀和教育帮扶,努力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五)以更好供给服务高品质生活。综合集成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持续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作,深化开展“全国民主法治村”创建,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法治需求。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信访工作条例》《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与群众、企业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嵌入式”宣传,提升普法工作的向下渗透力,全域打造线上线下融合闭环、县乡村一体化服务的“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让法治普惠民生、纾解民困、浸润民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