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266E/2024-90862 生成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岱交安〔2024〕7号
组配分类 县政府部门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岱山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4-03-11 10:06 浏览次数: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水陆运输企业,各自备交通船企业,各交通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各乡镇船舶管理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和县委县政府有关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部署要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排查消除重大隐患,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突发事件敏感度高、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一旦发生就会立即成为舆论热点焦点,干扰会议主题,冲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全国两会期间行业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必须全力做好、坚决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加强分析研判,强化风险防控、关口前移,盯紧看牢辖区风险大的领域和场所,加强检查调度和督导帮扶,督促各项任务措施到位,做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力争小事也不出”。

二、强化风险隐患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隐患不排查、问题不整改就是事故”的理念,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强化大载客量交通工具、大客流量水陆客运站以及人员密集施工驻地、办公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全覆盖排查整治,对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整治闭环“回头看”,确保所有隐患一个不漏、一项不漏,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深挖细剖事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强化举一反三、再查再纠,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责任传导至企业及其负责人和一线从业人员,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反复发生。

三、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两客一危”、水上客运、危大工程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要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充分运用“浙运安”等数字化手段,强化重点客货运企业、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严厉打非治违,严查“三超一疲劳”等行为,坚决防止春运收官关键阶段出现事故反弹。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加强进京包车备案等客运远端查控,落实实名制、安检等制度。加强公交、农村客运、出租汽车等企业运营安全管理,严防各类突发事件。严格落实危险货物禁限运措施,加强零担货物运输安全验视。对全县公路特大桥梁、隧道实施全天候动态监控,落实动火等特殊作业提级管理。要平稳推进复工复产。督促企业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单位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加强安全生产指导,结合“开工第一课”活动,开展安全宣讲、隐患排查、安全培训,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要强化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加强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和提示预警,提前落实各项应急准备,严防强对流、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影响客渡船、车辆运营和施工作业安全。

四、强化行业维稳处置

各单位各部门要健全公安、网信、信访等部门协作机制,提升涉稳情况预测预警预防能力。要深入细致做好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要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妥善解决从业人员合理诉求,加大对司机群体关爱力度。要提高事件处置的及时性、准确性,依法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中出现的矛盾纠纷。要完善各种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处置应急预案,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果断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规定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和报送各类工作信息。要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按照上级部门通知要求,3月1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每日16时前报送每日情况,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突发事件随时发现、随时报送。



岱山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4年3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