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2824/2024-90867 生成日期 2024-03-11
发布机构 衢山镇 文号
组配分类 政府预算/决算 主题分类
衢山镇2024年财政预算
信息来源:衢山镇 发布日期:2024-03-11 10:19 浏览次数:

根据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24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和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夯基础、优作风、干实事,按照“保基本、守底线、促均衡、提质量”的理财要求,加力提效,统筹管理,为我镇全力向“向海开放新高地、海岛共富先行地、海岛治理示范地”建设目标迈进、加快高质量镇域经济现代化先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新突破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思路,结合我镇经济发展形势和收支增长因素,将2024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如下:

(一)2024年收入预算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5000万元,同比增长8.38%;

(二)2024年支出预算安排

根据我镇财政年初预算及上级补助等财力情况,2024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安排16400万元,主要支出分类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20万元,其中:人大工作经费30万元;

(2)教育支出825万元,其中:成人教育支出25万元;

(3)科学技术支出1500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和传媒支出80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0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850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1260万元;

(8)农林水支出6370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375万元。

以上支出预算中包含了2023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支出。

根据上述财政收入预算安排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在确保2024年收入目标完成的基础上,预计财政可用财力16500万元,当年财政支出安排16400万元,可以实现年度收支平衡。

四、2024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2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提升“财为政服务”水平,积极拓展财源税源,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力提效,保障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全面健康发展。

(一)多措并举,强化收入征管力度

2024年,面临国家宏观税收政策变化、资源性开采减少等因素,我们更应立足实际,坚决采取有效的措施,整合现有财源,努力培植可持续的优质财源,真正做到把财政增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各项财税政策,关注重点项目税收落地,特别是重大项目落户后的税收落地情况,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税收监管,深挖隐性税源,提高组织收入效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巩固和扩大招商成果,发挥我镇的资源优势,培植和做大支柱产业,为我镇财政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深化财税联动、部门协作,及时了解区域内税源变化情况,确保全年财政收入任务顺利完成。

(二)保障民生,持续优化支出结构

全力保障镇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和中心工作,聚焦聚力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美好衢山,确保财力有效支撑。坚持有保有控,量入为出,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时,进一步调整财政资金供给范围和支出方向,确保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办好富民惠民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全力保障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一老一小”、公益文化、平安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基本民生支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落实财政惠农政策,加大渔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惠民项目的实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落实落细每个民生项目,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三)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聚焦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集中财力办大事,优化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加强统筹力度,提高资金运行质量。全面做好财政规范化建设,细化预算编制,落实“收支两条线”的各项规定,持续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大财政现代化、数字化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面落实财政预算一体化建设和浙里基财智控系统应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多渠道筹措资金逐年化解债务。坚持厉行节约,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内部管控,打造风清气正的财政队伍,加强财政资金服务和监管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