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2824/2024-90866 生成日期 2024-03-11
发布机构 衢山镇 文号
组配分类 政府预算/决算 主题分类
衢山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信息来源:衢山镇 发布日期:2024-03-11 10:17 浏览次数:

2023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及镇五届人大三次、四次会议精神,服务和服从于全镇发展、稳定大局,主动对接上级政策,全力争取上级支持,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保障重点需求,加强财政监管,较好地保障了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

2023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58351.31万元,同比增长20.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294.18万元,同比减少11.42%。

2、财政支出

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040.46万元。支出比较大的原因是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科目追加列支30201.14万元,主要由减船转产、渔业资源养护资金1.52亿元,惠民共富、小城镇建设资金7400万元及其他上级补助资金组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类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24.05万元;

教育支出953.16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30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8.4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6.48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982.37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991.58万元;

农林水支出29057.11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72.97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62.1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350.13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0万元。

以上所列支出中已包含了2023年初共安排的七个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3、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预计我镇2023年度财政预算内可用资金为47578.76万元,其中:支出基数5744.65万元,上级专项追加30201.14万元,增收分成及补助5500万元,上年结余6132.97万元。当年财政总支出43040.46万元,实现2023年度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13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35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5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57万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

二、2023年主要财政工作

2023年,我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我镇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狠抓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

2023年,面临国家继续实施减税降费、石料企业开采量减少等新形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财税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收入源头管控,特别关注重点项目税收落地,加强重点行业及规上工业企业税源变化分析、研判,全力以赴保收入。财税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广泛开展重点税源运行情况调研,定期召开税收收入工作推进会议,及时研判形势,跟进征管措施,努力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入仓。密切关注国家政策资金扶持方向,继续抢抓债券发行窗口期,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更大支持,充分发挥上级资金拉动政府投资项目作用,促进税收增量进一步释放。

(二)坚持统筹兼顾,突出民生建设

按照“调整结构、突出重点、有保有控”的原则,坚持把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放在首位,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实现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全力支持国家战略和重大项目实施,全力支持大花园建设,积极助推小城市培育,加快渔港经济区、小城市风貌提升、双龙湾风情渔港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渔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水库除险保安等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全领域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促进渔农村惠民共富、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加大了新农村建设力度。继续支持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老年渔民生活补贴、渔民社保补贴、殡葬改革等社会保障需要,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利益。切实保障渔业减船转产、渔农村基层组织、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和社会管理等基本运转的支出需求,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支出力度。

(三)围绕制度建设,强监管创绩效

紧紧抓住财政规范化建设契机,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建设,不定期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工作,建立财政资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把所有民生类补助资金纳入财政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发放。坚持深化改革与加强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财政资金审批拨付监督,完善财政内部监控制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保证工资发放和机关基本运转。落实八项规定等各项制度,厉行节俭,严格控制行政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规模。不断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对财政资金的合理、节约使用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管。强化债务管理,加强债务监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并筹措资金化解历年债务。

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外部环境仍旧复杂严峻,制约我镇经济发展面困难较多,规模支柱经济、税源基础相当薄弱,资源性开采一次性税收弊端显现,地方财政增收压力加大;二是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政策性增支等因素导致财政刚性支出持续增加,收支矛盾仍旧突出;三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绩效管理还需强化,财政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