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426M/2024-90851 生成日期 2024-03-11
发布机构 东沙镇 文号
组配分类 政府预算/决算 主题分类
东沙镇2023年财政预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东沙镇 发布日期:2024-03-11 09:11 浏览次数:

关于东沙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年2月27日在东沙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江奇艇

  

各位代表:

       我受东沙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东沙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对接上级政策,全力争取上级支持,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保障重点需求,加强财政监管,较好地保障了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29039.50万元,同比增长28.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56.34万元,同比增长11.72%。

       主要财政收入分类完成情况:

       (1)地方财政固定收入完成13972.12万元,同比增长12.58%;

       (2)集装箱运输业税收收入完成59.60万元,同比减少47.69%;

       (3)海运业税收收入完成24.62万元,同比减少56.81%。

       2.支出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91.69万元,同比增长51.59%。主要原因是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科目追加列支3436.79万元,由惠民共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及其他上级补助资金组成。主要支出分类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04.89万元;

       (2)教育支出164.00万元;

       (3)科学技术支出724.96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4.68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6.67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263.48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14.00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775.37万元;

       (9)农林水支出2539.71万元;

       (10)交通运输支出9.50万元;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0.00万元;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2.33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182.10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00万元。

       以上所列支出中已包含2023年度6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3.收支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结算,预计我镇2023年度财政可用资金为9082.50万元,其中:支出基数2118.10万元,上级专项追加3436.79万元,增收分成及补助1720.12万元,上年结余1807.49万元。2023年,财政支出7791.69万元,可以实现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45.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5.0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6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61万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

       二、2023年主要财政工作

       2023年,我镇财政工作认真贯彻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实镇人大预算决议和审查意见要求,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的加力提效作用,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树立大局观念,抓收入促平衡、抓支出保重点、抓关键防风险,财政管理更加规范、财政运行稳中向好。

       (一)扛牢收支平衡主责,持续做好挖潜增收

       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继续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加强收入源头管控,特别关注重点项目税收落地,加强重点行业及规上工业企业税源变化分析、研判,跟进征管措施,努力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入仓。做好主动向上对接工作,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做到预算下达、资金拨付和资金监管同步,确保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与去年同口径收入实绩相比,2023年我镇地方财政收入仍实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二)聚力共富共美共享,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支持县委重大项目实施,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积极开展渔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水库除险保安等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加强民生保障,促进渔农村惠民共富、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加大对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一老一小”等方面的支出力度。聚力扩中提低,支持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老年渔民生活补贴、渔民社保补贴等社会保障需要,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利益。

       (三)完善财政监督管理,守牢底线防范风险

       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财政资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不定期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工作,把所有民生类补助资金纳入财政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发放。强化财政资金全程管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扎实有效用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作为岱山首批两个试点乡镇之一,率先完成“浙里基财智控应用”系统上线并平稳运行,推动基层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落实八项规定等各项制度,继续压缩“三公”经费,严控一般性支出,保证工资发放和机关基本运转。强化债务管理,加强债务监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并筹措资金化解历年债务。

       各位代表,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镇财政经济运行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地方财政收入增收压力大;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政策性增支等因素导致财政刚性支出持续增加,收支矛盾仍旧突出;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绩效管理还需强化。对此,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24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和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夯基础、优作风、干实事,按照“保基本、守底线、促均衡、提质量”的理财要求,加力提效,统筹管理,为我镇全力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东沙样板”建设目标迈进,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思路,结合我镇经济发展形势和收支增长因素,将2024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如下:

       (一)2024年收入预算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40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2024年支出预算安排

       根据我镇财力情况,2024年建议财政总支出预算安排5660万元,主要支出分类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0万元,其中:人大事务50万元,平安乡镇、综治经费60万元,安全生产(消防)经费30万元,妇联经费5万元,组织事务经费30万元,宣传事务经费50万,统战事务经费20万元;

       (2)教育支出160万元,其中:成人教育支出10万元;

       (3)科学技术支出500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0万元;

       (6)医疗卫生支出250万元,其中:公共卫生30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50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1000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10万元;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0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190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0万元;

       (13)其他支出100万元。

       以上支出预算中包含了2024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根据上述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按照县财政管理体制,测算2023年我镇可用资金6000万元,支出预算安排5660万元,可实现当年镇级财政收支平衡。

       四、2024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2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拓展财源税源,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更好地助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推动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积极培育壮大可持续的优质财源,真正做到把财政增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税收落地,特别是新引进项目落户后的税收落地情况。深挖隐性税源,提高组织收入效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巩固和扩大招商成果,发挥我镇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为我镇财政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深化财税联动、部门协作,及时了解区域内税源变化情况,确保全年财政收入任务顺利完成。

       (二)聚焦中心大局,推动财政支出有力有为

       积极向上对接,及时掌握政策动态,落实好、承接好上级经济政策。强化统筹协调,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重大项目和中心任务,做好“三保”工作。坚持有保有控,量入为出,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时,进一步调整财政资金供给范围和支出方向,确保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持续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和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三)持续夯基固本,推动财政监管提质增效

       加强内部管控,打造风清气正的财政队伍,加强财政资金服务水平和监管力度。改进预算编制方式,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合理加快支出进度,防止资金闲置沉淀。加大财政现代化、数字化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面落实财政预算一体化建设和浙里基财智控系统应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多渠道筹措资金逐年化解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形债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镇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坚持底线思维,把握新发展理念,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高水平推进海岛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