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071L/2024-90464 生成日期 2024-01-26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 文号 岱建设建〔2024〕1号
组配分类 县政府部门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全县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4-02-06 14:25 浏览次数:

全县各建筑施工、监理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南阳“1·19”火灾事故、云南镇雄“1·22”山体滑坡灾害、江西新余“1·24”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1月25日省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上省委易炼红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房建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重大及以上事故和灾害,教训深刻,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实之又实的工作举措,切实做好房建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要时刻保持清醒,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把安全工作做到位。要进一步压实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把房建市政工程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和安全整治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履职尽责,严防事故发生。

二、全面开展隐患排查铁腕整治工程施工风险隐患

(一)全面排查整治重大危险源。一是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紧盯大型机械设备使用、起重机械安拆(顶升加节)、附着式提升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深基坑开挖、外电防护、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高风险环节,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二是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给排水管网、地下管廊、人工挖孔桩等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严格实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做到“五严禁”、“五必须”。加强对施工现场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安管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和监理人员开展安全操作规程、有毒气体检测仪器和呼吸安全防护设备正确使用、作业场所风险辨识、应急处置救援措施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三是加大钢结构施工安全管控力度,组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牵头排查,重点排查建筑结构布置、结构材料、安装工艺、施工荷载等环节突出问题,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二)全面排查整治施工消防安全隐患。一是聚焦动火作业。施工现场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履行动火申请、现场查验、签发许可证及旁站监护程序。动火许可证的签发人收到动火申请后,应前往现场查验并确认动火作业的防火措施落实后,再签发动火许可证。施工项目部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现场监督动火作业,监理单位监理人员必须旁站监理,并在现场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二是突出重点工程。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等施工界面与周边环境无有效隔离的工程,聚焦住宅小区、商业体附近等周边环境复杂的工程,全面排查整治易燃材料堆放、动火作业、现场吸油烟等环节消防安全隐患。三是紧盯重点区域。聚焦施工现场办公区、宿舍区、餐饮区等重点区域,重点整治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分隔、使用不合格液化气瓶等高风险行为,依法依规抄送消防救援机构处罚,压实施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四是严控重点人员。聚焦电工、焊工、切割工等重点人群,重点查处无证作业、违规操作等违法行为。要彻底摸排房建市政工程电焊机数量,建立电气焊作业基本信息数据库,全量导入“舟焊安”数字化平台,有效预防因违规电气焊引发火灾事故。

(三)全面排查整治事故易发环节风险。一是持续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强化临边防护措施,加强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减少违章作业。二是加强吊装作业、拆模作业等环节隐患排查,防止物体打击。三是全面排查整治特种作业无证上岗、违规存储使用危化品、违规电气焊作业等行为。四是春节假期临近,各工地停工在即,民工返乡心切,要全面排查整治盲目抢工期赶进度、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关键岗位人员提前离岗、作业人员违章等风险隐患。

各有关单位要针对上述排查整治重点,结合实际,细化制定方案,把任务明确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紧盯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攻坚整治事故隐患。

三、强化执法力度严查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县安委办相关要求开展精准检查,加大执法力度。要坚持严管、严防相结合,全面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强化执法力度。对于检查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行刑衔接,深入推动“一案双查”“一案双罚”。要强化警示教育,建立重大隐患公开曝光常态化机制,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和企业要定期曝光,切实做到“一企受处罚、万企受教育”。

各有关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覆盖、全闭环、铁手腕、铁措施”的要求做好隐患排查,切实消除事故风险,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春节不停工项目,工程各方主体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到位,加强巡视检查,确保施工安全。

四、时间和人员安排

本次节前检查自即日起至2月6日前完成,各企业立即开展节前自查并形成自查情况报告。县住建局建管科和县建管中心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由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检查。


岱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