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186T/2024-90465 生成日期 2024-02-06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文号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主题分类
岱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4-02-06 14:33 浏览次数:

2023年,岱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县文体和旅游工作全面发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推动法治岱山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夯实法治工作基础

局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负责人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直接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

(二)坚持以学为先,加快法治思维建设

一是持续开展系统内普法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实现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全覆盖。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精神。按照县普法办要求组织县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2023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积极学习法律知识。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培训。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执法证申领考试,配备充实法制审核人员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2023年度共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的线上线下执法培训13次,一名执法人员在全市文化市场执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中荣获政策法规项目二等奖。

三是组织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学习。组织一次面向全县旅游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培训,解读《浙江省团队境内旅游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相关条款,共50余人参与,加强了全县旅游从业人员的法治观念,以更好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学法氛围

一是借助重要节点积极宣传。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普法视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宪法以及与文旅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全民普法氛围,提高普法宣传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二是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积极响应法治群众满意度建设行动,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基层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将普法宣传融入送戏下乡、送书下乡等活动中。同时利用我局主管规模酒店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普法视频等,致力于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渠道全方位对场所负责人、管理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日常市场巡查、专项执法检查等时机对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等文旅场所进行普法宣传,传达有关生产经营、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禁毒等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提升文旅场所经营业主的遵纪守法及行业自律意识,贯彻落实普法主体责任。

(三)严格行政执法,规范文旅市场运行

2023年,为积极营造平安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我局以“平安护航亚运”文化市场为工作重点,全年共出动人员771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431家次,办理处罚案件10件,警告3家次,罚款5家次,共计罚款28000元,开展联合检查28次,双随机抽查45次,专项检查(综合查一次)13次,错时检查47次。

一是开展文旅市场执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开展了“四季战役”文旅市场综合整治、“平安护航亚运”文化市场百日攻坚行动。加大春节、中秋、国庆长假文旅市场巡查力度,以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无证导游从事导游活动、违规旅游包车等内容为重点,加强旅游市场执法检查。

二是认真落实“扫黄打非”五项行动。严查销售非法出版物、印刷非法出版物、非法使用和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以及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等行为。查处违规印刷企业1家,因违禁曲目查处歌舞娱乐场所2家,罚款2万元,拆除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2套,办理版权侵权案件1起,没收非法出版物26本。

三是持续推进文旅市场安全管理工作。召集全县30多家网吧、娱乐场所负责人签订2023年安全生产(消防)管理责任书,集中组织全县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全年开展五轮大排查大整治,对全县7家网吧、23家歌舞娱乐场所、4家游泳场所全覆盖排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30人次,检查场所155家次,发现隐患问题75处,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达到100%。

(四)抓好投诉处理,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我局高度重视信访工作,通过党组会议及时研究讨论本系统信访领域突出问题,落实局领导下基层接访工作,做好信访条例一周年宣传活动。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信访投诉工作,落实专人受理12345热线转发工单,积极与投诉人及相关单位对接沟通,解决关系游客利益和群众冷暖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到文广旅体系统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并加以改进,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重大舆情问题,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更好为群众服务。2023年共受理投诉67起,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处理完成。

(五)深化简政放权,持续优化审批服务

2023年全年共办结55件审批事项,其中行政许可32件,备案23件,实现办结率100%,未有差评和投诉事项发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推进政务服务 2.0 四端(移动端、PC 端、窗口端、自助端)协同应用,引导企业、个人从浙里办、政务服务网、2.0智慧收件平台等端口申报事项,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其中网上办事项实现率、掌上办事项实现率均已达到100%。

(六)完善制约监督,推进法治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文化领域重点、热点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政务网站上及时公开我局内设机构、主要职责、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法律法规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政务信息,安排专人进行更新,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注重公开时效,做到全面、准确、及时。

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受人大权力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媒体等监督,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23年我局共承办38件建议、提案(主办28件、协办10件),其中包括人大12件(主办9件、协办3件),政协26件(主办19件、协办7件),内容涉及加快我县休闲旅游业发展、推进民宿产业发展、打造智慧公共文化场馆、推动岱山夜经济发展、促进旅游配套设施完善、深挖渔文化资源、推进我县全民健身发展等。

三是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等规定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出台、存量清理等工作。2023年我局草拟规范性文件《岱山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后进行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合法性审查,并向社会、各相关单位公开征求意见,完成公平竞争会审、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已以县政府名义出台实施。2023年我局新增公平竞争文件数量1件,对往年涉及需公平竞争审查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审查清理后清理失效文件5件,废止文件2件。

(七)规范合同管理,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深入贯彻落实《岱山县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和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切实做好合同合法性审查和报备工作。2023年,我局与浙江泽凡律师事务所续签《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书》,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要行政行为的风险评估、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把关,审核我局相关工程建设、物品采购等民事合同数十份,参与我局相关投诉、举报、信访的处理,为我局就业务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出具相关法律意见。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齐心协力,克难奋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很多不足。一是系统内学法用法活动多局限于集中学习,干部职工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方面还存在差距;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渠道还可以更加多样化,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精准化普法,进一步营造全民守法氛围;三是行政执法水平规范化建设还需持续推进,提升新形势下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水平。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局将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总结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工作方式上再创新、责任落实上再加压,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意识。

(一)强化法治建设理论学习

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针对领导干部、局内干部职工、执法人员、社会大众等不同群体,制定有针对性的普法计划和方案,增强普法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执法,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推动法治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深入开展市场整治行动

不断加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旅游市场和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力度,提高文化市场管理手段,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持错时执法、联合执法、集中行动不动摇,始终保持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配齐配强执法工作人员,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优化执法理念。加强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持续推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树立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