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3387/2023-92793 生成日期 2023-08-29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文号 岱政办发〔2023〕32号
组配分类 县府办文件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8-31 09:23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22〕20号)及市相关文件精神,以数字化建设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现代政府,为实现“两个先行”提供强大驱动力,现就深化我县数字政府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要论述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锚定省委三个“一号工程”、省政府十项“重大工程”,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对县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突出综合集成、数字赋能、抓纲带目、闭环管理,以重大任务和年度目标为切入点,以破解问题为工作导向,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二)工作目标。到2025年底,全面形成上下贯通、县乡一体的县域整体智治格局,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县”“掌上办公之县”“掌上治理之县”。发挥好岱山城市大脑赋能作用,数据底座支撑有力,数字岱山建设全面深化,推进机制更加完善,创新一批具有岱山辨识度的实践成果,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以数字政府的实战实效助力实现“两个先行”。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精准科学的数字化经济调节体系

对标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投资管理服务等方面,探索经济运行分析和智能决策机制,打造多源、融合、统一的经济治理数据库。

强化经济政策统筹协调能力。持续提升财政、金融、能源、商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数字化治理水平,推动各领域经济政策有效衔接,提升经济调节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探索经济调控数字化手段,加强部门间政策的统筹协调,强化财政、就业政策和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环保、改革等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做好经济政策和非经济政策的有效衔接。

加强科学有效的经济治理。加强多源数据汇集,完善经济运行风险识别预警感知防范化解机制。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以数据为纽带,推动供应链、营销链、创新链融合,实现资源要素高效配置。统筹运用政务大数据、商业大数据、社会大数据等,建设完善好用管用的辅助经济决策工具,常态化开展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风险排查,增强经济运行安全保障,提升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构建公平公正的数字化市场监管体系

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大力深化“互联网+监管”。提升监管精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为我省高标准建设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试验区贡献岱山力量,不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

构建精准闭环的新型监管机制。以精细服务助力守法,以精准监管惩治违法。实施市场主体精准画像,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信用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突出重点领域靶向监管,构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闭环管理、溯源倒查的智控体系,建立健全以产品编码管理为手段的追溯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监管执法。推动信用信息与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相关系统的融合应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格局。

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建立统一指挥、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深化市场监管数字化建设,探索通过物联网、视联网等远程、移动、非接触式监管方式提升执法监管效率和预警防控能力,规范“屏、端、仪”等市场监管数字化基础建设。加强对执法全过程文字和音像数据的分析挖掘,充分发挥执法记录的规范执法监督作用和依法履职保障作用。

(三)构建协同闭环的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

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完善风险预警防控体系,着力提升社会治理各领域的数字化治理能力。

深化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以社会治理大联动、宗教智巡等优秀应用为基础推进基层智治系统和基层智治大脑建设,迭代升级“141”体系,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创新以数据资源为基础、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健全“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数字化应用建设。整合现有设在乡镇的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信息系统指挥资源,推动基层事务在线运行、数据共享、协同处置和闭环管理,不断完善部门与乡镇的联动共治工作机制。

加强涉海数字化资源整合。一体化统筹涉海业务管理,体系化构建港口、船舶、桥梁安全的管理机制,促使各涉海部门抱团攻坚克服海上安全监管难的问题,通过涉海业务共建、共享与共治,实现海洋领域的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跨系统监管,有力推动我县海洋经济发展。

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深化“雪亮工程”建设,推广“智安小区”“智安单位”建设应用,推进社区矫正数字化建设,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汇聚公安各警种数据与社会数据,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创新强化各类信息资源关联整合、共享应用,依托人脸识别、位置跟踪分析,预测违法犯罪警情的高发区域及发案概率,形成城市犯罪热点地图,实施针对性防控和警力部署。

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运用数字化手段推进和完善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创新实施一批在公共安全态势感知、综合分析、预警预测和辅助决策等领域的大数据示范应用,推进公共安全管理的高效化和精细化。建设公共卫生、自然灾害、安全生产、救援指挥、粮食安全、物资保障等应用场景,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闭环管控,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调度指挥体系,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

(四)构建优质普惠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破解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改革优化乡镇基层便民服务机构职能。迭代升级“浙里办”岱山县城市频道,深化本地特色政务办事高频事项,实现各类场景化民生应用“一端”集成、“网购式”办事。继续围绕政务办事、城市公共服务、民生便利服务等应用内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深化完善用户体验,增加用户使用频度与粘性。

持续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加强线上线下业务融合,深化“证照分离”“数字证照”等改革,实现办理事项“分钟制”以及审批事项“小时制”常态化运行。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以数字化手段提供优质便利的涉企服务。推动惠企政策在线兑付和持续优化,围绕企业服务、投资审批等重点政务服务领域,不断推出一批优质服务专区,推动各类政务服务场景应用“一端”集成,实现线上涉企服务一键通达。

提升普惠均等的公共服务能力。健全完善县域医共体基础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和管理能力。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加快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智慧化。加快未来社区建设,通过将人口数据、各类感知数据、物业管理数据等融合计算分析,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等数字化创新场景,建成“15分钟公共服务圈”。推出适应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需求的智能化服务,提升农村交通出行服务数字化水平,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向基层、特殊人群延伸。

(五)构建全域智慧的数字化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陆海统筹,全面推进生态环保数字化转型,建立及时感知、全面互联、多元共治的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动态感知、智慧管控的协同治理水平。

提升生态环境数字化监测监管能力。围绕城市生态情况,建立调度、执行、反馈一体化闭环协同应用,确保全县“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有效落实。深化固体废物治理数字化水平,推动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污染物排放、固体废物处置的全方位监管、多层次监测,优化监测点位布局,全面实现对大气、水、固体废物、噪音、核与辐射等环境要素与污染源的实时感知或监控。

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充分利用岱山城市大脑的整体资源,全面应用“浙固码”、打造浙固链,深度对接“浙运安”“浙里净”,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生态环境保护数字治理、精准治理、智能治理。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优化配置、水资源保护和河海健康保障、涉水事务监管、水政务协同等领域智能化水平,彰显“东海蓬莱、水墨岱山、蓬莱乡韵、城乡共美”独特韵味。

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水平。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依托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加快构建多规合一、空间利用、空间保护、空间安全等空间治理应用体系,构建“一圈两轴带,一核五岛群”的总体格局,保护水清岸绿、岛净滩美的生态空间。

(六)构建整体高效的数字化政府运行体系

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坚持从党政机关、群众和企业办事实际需求出发,以数字化驱动业务数据融合、系统升级、流程再造、功能扩展,打造“整体智治”的服务型政府。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纵深推进数字赋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打造全流程、全闭环的执法监管数字化应用,构建完善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打造数字化法治风险闭环管控体系,形成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项目化推进的闭环工作格局。强化行政合同审核备案和履约风险防控,加强合同数据资源的全县一体化管理,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提升决策指挥能力。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机制,统筹推进决策信息资源系统建设,拓展各领域动态监测、统计分析、趋势研判、效果评估、风险防控等应用场景,探索形成用数据说话的循证决策机制,全面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建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对“扩中”“提低”重点群体进行动态监测、精准施策,切实发挥好对共同富裕各领域改革的牵引带动作用。

提升决策部署落实能力。依托全省“浙政钉”掌上办公平台,推动政府组织体系整体化、扁平化,实现重要工作指令“一键触达”。加快政府系统数字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内部办公、机关事务管理等共性办公应用水平。推动机关内部事项办理实现全流程网办,跨部门跨领域事项办理综合集成“一件事”网上、掌上联办。持续深化机关内部“一件事”集成改革,不断丰富“一件事”应用场景,优化“一件事”运行流程。

(七)构建智能安全的技术支撑体系

围绕云网基础设施、应用支撑、数据资源、安全保障等体系,推动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构建安全先进的现代数字政府技术支撑体系。

构建集约可靠的云网基础设施体系。采用安全可靠技术和产品,完善政务云、网、大数据基础底座、政务业务应用等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开展预测、防御、检测、响应等安全防控工作,实现常态安全合规评估、督查检查等闭环管理。落实政务外网改造升级,部署政务外网终端安全防护系统。落实电子政务视联网迭代升级,提升视联网覆盖面。加强对物联感知设备统筹管理,统一物联感知设备规划布局、建设运行、标准规范,重点推进交通、水利、生态环境、气象、地下综合管廊等智能物联感知体系建设。建强专业安全运营保障团队提升安全可靠水平。

构建智能高效的应用支撑体系。重点围绕城市管理、健康医疗等民生关注领域,在全省共建共享体系内推进国家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电子数字档案资源、统一公共支付、空间地理信息、电子印章等公共组件创新应用,强化跨行业、跨部门的智慧融合,加强满足全县共性需求的基础性智能化组件开发,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全面长期应用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构建数字资源智能化一账本,促进数字资源利用效能。

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规范公共数据管理,完善数据管理机制,激发数据创新活力。强化政府部门数据管理职责,明确数据归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存储、归档等责任。完善公共数据目录体系,优化基础数据库、各类专题数据库,细化完善本地数据标准,全面融入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加强对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统筹管理,大力提升公共数据的有效流通和共享利用,促进县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

构建严密可靠的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制度、信息安全保密制度、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制度。落实网络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强化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地下综合管线等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强化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保障政务大数据平台数据安全。多措并举提升数据隐私保护水平,强化个人数据隐私保护。加强移动办公终端、应用和数据的安全防护,确保移动办公系统安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贯穿于数字化建设和制度创新全过程,确保数字政府建设正确方向。成立数字政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指导协调、组织推进落实各项任务。各部门、各乡镇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推进机制,强化各部门、各乡镇联动,形成工作闭环。

(二)健全制度保障。贯彻落实《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规范公共数据提供主体、使用主体和管理主体间权责关系,明确公共数据边界和范围,健全数据共享和开放制度,促进数据流动和高效应用。加大财政保障力度,2023—2025年每年安排不少于4000万元专项资金,促进我县数字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我县信息化项目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符合信息化项目规律的预算和采购管理规程。

(三)完善评价机制。积极探索“一地创新、全域共享”的复制推广模式,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探索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健全完善项目合规性评审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对数字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实施进度进行跟踪分析与监督检查。加强第三方评估、社会监督评价,不断提升数字政府应用效能和满意度。

本意见施行期限为即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


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29日


岱政办发〔2023〕32号.pdf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