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477X/2023-89452 生成日期 2023-05-09
发布机构 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文号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浙江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3-05-09 16:27 浏览次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经济发展大平台的决策部署,紧紧依托鱼山大金矿,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发展态势逐步向好。

(一)经济指标运行总体良好。截至12月底,岱山经济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72.2亿元。实现税收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23.2%。实际利用市外资金34.9亿元。共完成土地招拍挂11宗,出让土地268亩。

(二)项目招引落地氛围浓厚。紧盯浙石化、卓然、瑞程等行业龙头企业,通过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宣传推介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项目招引工作。年内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4个。今年以来,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润和、中试基地、佳瑶新材料、ABS辅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年预计完成企业性投资20亿元。

重点落地项目有:

1.岱山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达产后实现年产值120亿元。2022年,预计完成投资10亿元,完成项目一期建设。目前集成组装区以及办公楼已经完成,钢结构厂房进度达到95%,一期项目部分投产,同时完成纳规工作。

2.润和10万吨/年催化剂生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目前项目一期钢结构厂房及附属用房已全部建设完成,一号厂房设备已全部就位。

3.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试基地项目。总投资5.5亿元,占地面积109亩。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目前进行项目竣工备案。

4.佳瑶30000吨/年高性能润滑改性材料项目。总投资1.2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4.8亿元。办公楼、厂房及附属用房已全部建设完成,目前资料已申报开始验收工作。

5.年产30万吨ABS生产装置辅料配制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6.3亿元。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正式投产。

6.绿色石化装备运维技术产业园项目。一是捷盛石化已建设完成。二是岱盛石化办公楼及厂房建设基本完成,年底投入使用。三是岱源建设项目总体进度80%,争取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三)基础配套全面铺开建设。一是加快编制各类规划。积极衔接县域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推动青黑、东沙工业基地北侧地块纳入城镇开发边界,完成《南部片区控规》和《东沙片区控规》编制。完成《区域节能规划》、《规划环评》、《开发区港口岸线研究规划》编制成果。二是全面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中试基地、新材料污水处理厂、汽船配内饰密封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项目完工,星浦未来社区、小微企业园、危险品码头改造等配套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主要基础设施项目有:

1.星浦未来社区。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总建筑面积51.4万平方米,2023年底建成。项目一期包括创研中心总投资2.1亿元、智控中心总投资0.6亿元,10月完成建设。项目二期包括科创中心、社区中心、酒店、住宅楼等,总投资21亿元,完成主体结构80%。浙石化人才公寓地块总投资约9亿元,目前开始维护桩施工,全年完成地下工程50%。

2.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建设总投资4.9亿,已完成施工。

3.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总投资1.2亿元,已完成施工。

4.新材料智创园B区、C区建设项目(岱山经济开发区小微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5.7亿,完成主体结构85%。

5.岱山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排海管工程。总投资0.21亿元,已完成施工。

6.2000吨级危险品码头提升。项目总投资0.49万元,初步设计评审完成,完成设计修改准备报批。

7.园区道路工程。完成南浦路、海云路二期、海工四路等6条道路建设。

8.开发区电网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4600万元,3座开闭所建成,管道完成95%。

(四)园区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一是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智园区管理平台企业综合管理系统已上线浙政钉,借助数字化匹配加以分析和梳理,完成企业信息归集,形成企业“一企一档”数据中心。二是加强组织保障,同开投集团初步完成数字化专班搭建,协同推进园区数字化项目建设,纵深推进开发区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三是抓紧项目谋划,谋划安全、环保等关键领域数字化应用,研究设计物资联储联备数字化平台,打造数字孪生园区CIM平台2.0,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提升园区管理智慧化水平,助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高耗低效企业整治进一步加快。今年以来,对企业用水、用电、用气、能耗等方面进行调查,全面摸清用能情况。对23家亩均税收在5万元以下市级低效企业进行整治,目前23家低效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盘活低效用地318亩。涉及资金2.36亿元。

(六)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最新一轮开发区整合提升后,岱山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80.6平方公里。包括岱山本岛及周边片区29.8平方公里,离岛片区50.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块14.5平方公里。拥有10.5公里临港工业岸线。二是机构职能不断优化。建立县属各部门服务保障开发区工作任务清单制度,形成“开发区围绕产业转,部门围绕开发区转”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作用,为55家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89项。

(七)环保安全监管不断强化。一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开展船舶修造、危化、一般工贸企业常态化检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900余项,配合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起,罚款金额12.5万元。邀请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对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指导检查,帮助指导企业进行安全隐患的整改闭环,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帮助企业提升安全水平。邀请专家对72家企业进行专项指导,深化“除险保安”。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船舶企业高处作业、涉爆粉尘、高温熔融等专项整治行动,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二是强化环保监管。开展片区内企业自主验收回头看工作,目前共检查9家,均已开始自主验收。开发区智能化建设工作河道自动监测点位已开始设备安装,空气站已开始招标程序。配合固废中心开展工业固废收运排查工作,目前共计排查企业10家。完成第四季度双随机检查工作和信访调处工作,其中检查企业9家,信访处理4个。

(八)干部选拔任用情况。今年来,开发区强化党管人才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制度,强化对选拔任用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与聘任程序,有效地提高了选人用人质量,推动开发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健康发展。一是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制定了《浙江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中层干部提拔的实施方案》,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公示,组织考察、集体研究、任前谈话等程序,开发区新提拔正股级干部2名,副股级干部1名;以优化干部队伍为目的,进行了股级干部选拔任用调整,共有6位股级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坚持领导干部定期培训制度,积极参与有关干部政德修养、素质提升等内容的培训。今年开发区领导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30人次,7名青年干部参加了各类培训。二是根据浙江省人事厅《关于浙江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的通知》,完成了1名新引进人才、1名普通招聘事业单位人员的转正和定级手续办理。三是完成事业人员一年一次考核晋升薪级工资、公务员职级晋升、奖金发放、人员出入编手续、行政事业人员的养老、医保基数调整、公积金基数调整、公务员及事业人员年报申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职称评定、平时考核等工作。

(九)意识形态工作。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阵地管理,监测舆情动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今年以来,党工委开展专题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专题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在浙江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共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专题研讨8次,领导干部上党课5场、下基层宣讲3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2次。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把握春节、清明、端午等节假日,组织节前廉洁教育,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以“清廉文化”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展览,努力营造“崇廉、尚廉、赞廉、倡廉”的浓厚廉政文化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危化品原材料运输路径尚未彻底解决。润和、佳瑶等企业正在进行试生产准备,虽然目前危化品原材料运输借助浙石化物流体系已暂时解决,但是未从根本上解决原材料运输问题。

(二)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近两年开发区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已达30亿元以上,但水、电、路等市政配套设施尚显不足需进一步加快建设。

(三)服务开发区合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还需进一步理顺。近年来,以服务保障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为抓手,各单位服务开发区建设的氛围已初步形成,同时与乡镇如高亭、岱西、东沙的联动协同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有关部门主动解题的意识仍有待加强,乡镇的积极性还需要进一步调动。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经济发展大平台的决策部署,把握石化时代大桥时代重大机遇,加大力度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拉长石化产业链,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一)规划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一是编制总体发展规划以及安评、环评等各类专篇报告,提前谋划基础设施配套,综合研究道路、水、电、气、热、通讯等规划布局。二是完成经济开发区“一区两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园区详细规划管理,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到项目规划的传导机制,切实解决园区规划依据缺位问题。三是编制园区风貌管控及立面改造方案,逐步建立“空间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的园区风貌管控体系,从总体上明确建筑控高、建筑色彩、建筑形态、建筑退让、公共空间等管控要求;编制开发区生态园林景观规划,逐步形成条、块、环、点等状态相关结合的生态工业园区系统。

(二)项目为王,加速产业集聚促裂变。聚焦“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维保产业”等三大产业方向,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合理布局。新材料产业:利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平台优势,重点招引特种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高端膜材料等化工新材料,功能材料、高端电子化学品等专用化学品以及催化剂、特种助剂(添加剂)等特种化学品。以上海卓然石化装备制造基地为平台,全力推动13家已注册企业入驻园区,加快释放产能,同时积极梳理浙石化设备供应商作为项目储备库,根据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发展需要招引相关企业。维保产业:在以鼎盛为龙头、21家已注册维保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通过园区内维保企业打包享受现有优惠政策等举措,吸引更多维保企业注册开票,进一步壮大维保产业集群。

(三)加压奋进,加快建设步伐释产能。一是抓好企业项目建设投产,盯牢企业建设进度,及时跟踪解决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推动宝塑环保科技、智德气体、岱源等企业建成投产。加快低效企业、僵尸企业整治,一手通过综合实施土地、用电、税收等差别化政策,一手通过依托产业孵化基地引导企业入园手段,整体推进传统企业腾笼换鸟,完成华晟重工、秦晋船业等僵尸企业处置,引入战略投资者全力盘活土地岸线资源。二是加快政府项目建设。完善交通物流体系,年底建成海工五路等6条道路,2023年实施竹山路、通港路、支五路等道路改造新建,完成海天公共物流码头、2000吨级危险品码头提升。加快重大配套项目建设,2023年完成未来社区二期、小微园等项目。谋划实施开发区人才公寓,东沙众创园、3-5万吨级物流码头等项目建设。三是拓建数字化平台提升开发区管理水平。迭代升级数字孪生园区,充分运用数字孪生园区CIM平台建设成果,迭代升级安全、环保、防汛防台应用,打造数字孪生园区2.0。谋划物资联储联备系统,围绕开发区重点产业需求,招引社会资本共同建设物资联储联备系统,实现物资集中采购、备件库存上网、物资灵活调度、物流资源共享等目标,解决企业备件库存问题、危险品调运问题,助力园区企业供应链能力提升。

(四)优化提升,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制定管委会权责清单,进一步理顺与周边乡镇的关系。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独立核算机制和财政分成体制。改革优化招商体制,提升招商引资效率。做大做强开投集团。优化开投集团资源配置,大力盘活现有资产,谋划腾退低效企业和僵尸企业。组建工程公司,承接开发区甚至整个县域范围内的工程业务。突出港口物流发展,做大企业实际现金流量。营造政策环境。制定开发区新一轮招商奖励政策,进一步优化政策结构,拓宽优惠领域,比如维保行业、新能源行业,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联动县属部门,完善企业上市、贸易、科技创新等方面优惠政策。优化企业服务。依托“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深化入园项目全过程代办服务,以数字化理念优化项目审批。完善招商项目预评估机制,对项目入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辅导,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强化园区管理。聚焦船舶修造、涉氨制冷、涉燃爆粉尘、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各类企业,推进安全生产和环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健全监测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推进环境治理,继续实施绿化景观、环境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园区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