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329916671W/2023-89450 生成日期 2023-05-09
发布机构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文号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岱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3-05-09 16:05 浏览次数:

2022年,岱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省市重点任务和全县中心工作,坚持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坚持动真碰硬、实干巧干,县城环境面貌实现了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了新升级。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引领,全力护航二十大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坚持思想政治铸魂,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结合实际印发了《中共岱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2 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切实形成党组上下齐抓共促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局网评员队伍不断强化,培养了全县核心、骨干网评员,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用心解决执法管理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形成党建统领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冲锋在疫情、创城一线,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创城巡查、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强势推进,深化执法改革创新

1.紧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做好事项划转、队伍整合、力量下沉等工作,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已开展集中培训30场次,受训780人次,建立每周通报晾晒制度和监管执法计划,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监管检查和处罚办案大幅增长,其中行政处罚案件703件(一般程序案件91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约6倍。全面打造“行刑衔接中心”全市示范点和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示范点——衢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推进全县综合执法统一指挥平台,压实“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的贯通承接工作,已入驻执法主体37家,执法人员1028人,实现执法人员账号开通率100%和有签名的执法人员占比100%。协同指挥开展执法协作242次,其中联合执法115次,联合会商70次,协查协办34次,事件处置率达100%。今年该项改革工作年度考核列全市第一。

2.探索新型执法模式。着力构建数字执法监管体系,已认领执法“监管一件事”应用场景60项,建设“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79个,已开展“综合查一次”85次,出动执法人数464人次,对102家主体进行检查,受检频次减少147次,受检频次降幅63.36%。借助“行刑衔接中心”平台,大幅度提升行刑案件移送效率,已移送案件78起,各部门移送涉及刑事案件共27件,涉及行政案件共51件。

3.升级智慧执法,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建设完成智慧城管二期项目,全力打造“商户码”应用场景,以信息化助力沿街商户全流程监管新路径,提升智管效率。共实际立案派遣处理1468件,事部件结案率达91.62%。

(三)攻坚赶超,提高县城文明程度

1.致力文明创建。持续发挥市容市貌组牵头作用,调整完善全局点位长制度,督促34个点位长县数智创城系统和省数智文明创建在线督查平台,第一时间解决市容问题并反馈整改情况886条。通过“三单一函”(交办单、督办单、抄告单、联系函),逐项跟踪督察市容环境“反复整治-再反弹”老大难问题,督促整改市容市貌、破损市政设施等方面问题900余个。高效完成三次大型创城迎检任务。

2.优化精细管理。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八大行动为抓手,扩面增效。精品示范街(路)、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和污水管网1公里改建均提前竣工。“门前四包”示范街创建有力,3处“席地能坐”保洁区创建完成。规范提升43个装修垃圾投放点及6个集置点。整改不文明施工问题,立案查处破坏城市道路等行为16起。开展多次广场舞专项联合整治,现场纠正公园广场内的不文明行为。今年,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工作年度考核列全市第一。

3.提升服务能级。在城区主次干道共分布“三车”协管员及城管协管员102名,引导群众规范停放电瓶车,并按序摆正。完成6个翻新路段的车位划设,3个路段336米停车挡车器安装以及14个路段电瓶车充电桩的增设。实行收捕犬只网上公布,并于5月起将无人认领的流浪犬送往市犬只收容中心进行收容管理。完成长河清淤及爆气设施安装,新增3000方/小时生化处理设备。完成30座公厕的服务大提升,做好15座市政桥梁检测,开展城区道路脱空检测。做好国庆等假日城区节庆氛围营造。

(四)提质赋能,办好群众满意之事

1.从燃气行业入手,护城市安全。深化城镇燃气领域除险保安工作,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及入户安检工作,非居民用户燃气报警器安装已达100%。建设完成智慧管网监管系统,关停城乡液化气,实现本岛瓶装燃气一体化工作。推进老旧小区管道燃气安装项目,完成瓶改管1500户,新建改建燃气管网23公里。开展城市运行领域安全生产五十天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改隐患。全年城市运行领域结案130起,罚款金额26.8万元,案件数和罚款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14%、453%。并积极应对“轩岚诺”、“梅花”台风,及时做好城区防汛排涝和台风过后市容市貌恢复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

2.从严管精治入手,护城市有序。开展新一轮乱丢烟蒂专项治理行动,共查处乱丢烟蒂行为372起,科学设置灭烟柱点位,在城区人流量大、人群密集区域新增灭烟柱44处。持续开展早间流动摊贩专项整治和高亭城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电动车私拉电线专项整治,开出全市首张电瓶车乱充电“罚单”。整改高亭城区主次干道店60家店招店牌,完成限期整改37家,代为修复、拆除23处。立案查处建筑垃圾违法行为案件32起,拆除违建10处。

3.从垃圾分类入手,护城市整洁。2022年第二次全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暗访中,我县获得县(市、区)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全县垃圾分类覆盖面、无害化处置率与资源化利用率均达到100%,回收利用率达到60%。在开展居民小区撤桶并点行动,并在海口公寓投用首台垃圾分类AI智能投放箱。完成17条道路98家小餐饮餐厨垃圾规范投放。加装监控、加密巡查,进一步加大物业小区乱扔生活垃圾的监管处罚力度。已查处乱扔垃圾行为130起,其中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行为72起。

(五)固本强基,切实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深入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常态化学习教育,注重运用身边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开展集中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法违纪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敲响警钟。完善监督机制,定期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检查,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实施常态化督察,共计督察32次,发现整改问题156处。开展2022年度清廉岱山重点建设项目,通过落实“四抓”措施,不断强化城管队伍内部监督,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实行执法队伍每周2-3次的早间军事化训练,打造城管铁军。城区执法一中队荣获2019-2021年度舟山市工人先锋号,彰显平凡绣花人的“不平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并推进民宗、人力社保等新划转领域的案件办理,丰富案件类型。全年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5228件,履行罚没款354万余元。其中,一般程序案件541件,同比增长10.86%;机动车违停4266件;其他简易程序案件421件。及时受理反馈各类信访投诉举报1239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