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3387/2023-89792 生成日期 2023-05-09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文号 岱政办发〔2023〕10号
组配分类 县府办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岱山县污水处理一体化运维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5-22 10:19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岱山县污水处理一体化运维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4日


岱山县污水处理一体化运维改革实施方案


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促进城乡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建立我县污水处理一体化运维体系,破解污水处理体制机制、运维管理等方面难题,切实提高我县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和运维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污水处理一体化运维改革为抓手,着力优化我县污水处理体制机制建设、优化运维管理模式,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等短板,努力实现全县污水集中处理、一体运维、安全达标。

二、总体目标

至2024年,城乡污水一体化运维初具规模。实现本岛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的目的,确保全县治水治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一)统筹运维管理,实现增产增收

通过本次改革,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统筹运维管理,使本岛具备污水处理调配的基本能力。将“收集-处理-回用”全链条整合,整体提升我县污水处理能力和出水标准。通过适当提高工业污水处理单价、扩大生活污水收费范围、合理利用中水回用等手段,提高污水处理整体收入。

(二)降低处理成本,落实民生保障

通过本次改革,实现设施设备的统筹运行和运营团队的高效运作,达到降低整体固定成本的目的。一体化运维后,可以按需配比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混合量,降低污水处理的用药量,实现降低可变成本的目的。

(三)盘活固定资产,缓解财政压力

通过本次改革,将固定资产评估后注入县属国企,实现资产的价值变现,提高存量资产利用率,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提升县属国企市场竞争力。合资运营后,通过股份出让,实现资产的价值变现,缓解县财政的财务成本压力。

(四)整合责任主体,降低环保风险

通过本次改革,破解目前污水处理多头管理、多头风险的问题,整合责任主体后实现环保风险的有效防范。通过“一企一管”对企业精准管控,有效控制超标排放,降低环保责任风险。

(五)精准助企纾困,改善营商环境

通过本次改革,提升工业污水基础设施,统一污水处理收费标准。通过精确计量、多因子收费等手段实现合理定价的目的。解决企业污水无处可排、收费无据可依的现状,提高整体营商环境。

三、实施路径

按照“城乡一体、建设运维管理一体”的理念,通过落实现状摸底、精准施策、改革提升等工作,明确以下实施路径,确保全县污水处理一体化运维取得明显成效。

(一)明确接收主体

确定县开投集团作为接收主体,便于开展后续的污水处理公司成立、厂区运营、资产评估、运维整合、收费统一、设施提升等工作,有利于污水处理一体化的顺利推进。

(二)明确运维范围

1.合并管理4座污水处理厂。将岱山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厂区、岱山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厂区、水产品加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4座污水处理厂作为一个主体实施管理。

2.接管运维城区污水提升泵站。城区污水提升泵站控制生活污水的进水量,为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将城区污水提升泵站一并纳入本次一体化运维范围。

3.试点运营中水回用业务。二期厂区执行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出水标准为准IV类水质,一并将中水回用业务纳入本次一体化运维范围,多渠道试点中水回用业务,打造节水型社会。

(三)探索经营模式

当前,省内外污水处理经营主要有属地国企经营、全权移交给大型环保企业经营(TOT)、合营公司经营三种模式。

1.县属国企经营模式。将污水处理设施打包划转至县开投集团,由县开投集团经营。该模式下,县开投集团可以通过委托第三方来运维,实行社会化的有偿服务。

2.TOT模式。全县污水处理设施经资产评估后,统一打包移交给大型环保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并成立污水处理公司,转让特许经营权并在合约期内持续建设和运维。

3.合营公司经营。全县污水处理设施经资产评估后,注入县属国企形成资产包。县开投集团和大型环保企业合作成立污水处理公司,政府方授权县属国企以资产入股。

经综合考量以上三种模式,明确我县污水处理一体化经营模式为合营公司经营模式,主要优势有:一是股份方面,股权占比可灵活操作;二是资金方面,合营模式可以按需盘活固定资产,大幅减轻财政压力;三是运维方面,合营模式兼具TOT模式的优点,在专业水平上强于县属国企自营,并能有效控制成本;四是社会效益方面,合营模式可以有效落实政府方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县属国企的社会责任。

(四)明确资金补助

1.县财政局每年收取的污水处理费,除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补助和电费外,剩余部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补助给县开投集团。

2. 岱山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厂区BOT项目剩余应付款项以及二期厂区一般债利息仍由县财政局支付。

3.为保障开发区水产企业正常运行,明确由县开投集团实施岱山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厂区的第三方试运行及后续日常运维等工作。二期厂区试运营经费由县财政局补贴,用以缓解县开投集团改革前期的资金困难,资金补贴期从试运营开始至合营公司组建成立后。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保障改革工作顺利开展,由县住建局牵头组建工作专班,联合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县开发区管委会、县开投集团共同推进运维改革事宜。同时邀请专业法务、财务机构开展工作,签订一期厂区的BOT补充协议,确保利益平衡、运行畅通。

1.资产评估。由专班启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县开投集团进行有偿收购。

2.引进运营企业。由县开投集团确定经营模式、引进国内有实力的专业化国有企业参与县污水处理厂运营,同步考虑污泥处置环节,实现污水处理闭环运行。

3.保障二期厂区的试运维经费。二期厂区已稳定出水,试运行工作已在推进,急需启动运维工作。为保障开发区水产企业正常运行,由县开投集团实施二期厂区的第三方试运行及运维等工作,试运行及运维经费暂由县财政局保障,待改革完成后由县开投集团负责支付。

4.尽快启动排海口尾水工程,及时取得排污许可证。

5.完善污水价格体系,严控新落地企业的污水排放标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顺利推进本项改革工作,成立以县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工作小组开展专项工作,先行启动专业的财务分析、风险评估、法律评估等工作。

(二)加强规划引领

结合生态环保工作及各类规划编制要求,完善《岱山县高亭城区排水专项规划》和《岱山县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近期建设规划》,制定2023年至2030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计划,“十四五”期间重点消灭环保问题,“十五五”期间重点考虑污水处理互联互通,最终实现全县通盘谋划、统筹建设。

(三)加强财政保障

完善全县统一的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及价格体系,进一步明确收费主体。扩大污水处理收费范围,非居民用水可收尽收,居民用水逐步扩面。


岱政办发〔2023〕19号.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