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40XT/2023-89526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秀山乡 文号
组配分类 乡镇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2022年秀山乡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秀山乡 发布日期:2023-05-10 15:53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秀山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与会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乡人民,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3.54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40.5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亿元;招商引资1.48亿元;固定资产投入1.1亿元。

一年来,我们聚焦稳进提质增动能,乡域经济活力竞相迸发。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持续加强企业帮扶,常石集团全年交付船只17艘,实现产值30.55亿元,同比增长2.97%,豪华邮轮舾装码头项目有序推进;惠生海工科尼桥吊项目和FPSO分段预制项目投入生产,实现产值7.48亿元;原野船厂稳步发展,共修理各类船舶55艘,实现产值6664万元,同比增长3.7%助企纾困扎实有效。主动推进“十联十访”工作机制,持续关注、帮扶企业发展,惠生海工项目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推动宏成、弘翔海运企业转型升级,新辰、勇博投入12亿元建造特种设备工程船,全乡海运运力保持在14万吨以上。全面落实留舟红包、稳岗补贴、税费减负等各项惠企政策。引导企业提质升级,LHD海洋潮流能、惠生海工入选2022年度市十大海洋科技创新领军团队,常石集团、惠生海工技改项目列入2022年度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双碳”行动稳步推进。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光伏、潮流能等清洁能源产业,世界单机规模最大的LHD第四代1.6兆瓦潮流能机组成功下海且并网发电,LHD海洋潮流能持续不间断发电并网运行时长保持全球第一;常石、惠生、原野等规上工业实现屋顶光伏太阳能项目全覆盖。成功申报全市首批蓝碳经济示范岛,秀南村成功申报全省第二批低(零)碳村试点。助力我县无废城市建设,成功创建无废海岛细胞单元。招商引资卓有成效。牢牢把握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突出精准务实高效招商,对外来投资者和经营户,推行“秀小二”全程服务,简化办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招引上海电气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启动建设,飞洲电缆项目完成签约;新增东篱不舍、铭慧鲤想等新业态,全年共招引新增公司7家,增资公司3家。

一年来,我们聚焦乡村振兴提能级,环境品质升级成效显著。海岛公园建设持续迭代。完成全域旅游建设项目融资1.5亿元。滑泥公园先行区投入运营,完成秀山田园综合体一期建设,完成海钓公园、全民健身公园提升改造,三礁游客中心、岛与书房投入使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环岛公路(海岙至九子段)建成通车。完成秀东排水浦道、九子海塘水毁修复、馒头山水库除险加固及排涝水系治理等水利设施工程。着力提升教育硬件设施,完成幼儿园二期提升改造。加快优化殡葬服务,骨灰纪念堂投入使用。有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秀北村红岩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持续推进海景房产建设开发,望海茗苑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610万元。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推进“田长制”,完成土地流转400亩、抛荒地整治359亩,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3300亩以上;新增农业配套企业2家、高粱种植基地97亩、番薯种植基地102亩,市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落户秀山。深化渔业绿色发展,持续推进渔船减船转产工作,累计压减渔船7艘。全域美丽建设稳步开展。打造独具兰秀古韵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海岛样板,完成年度投资5393万元,秀北村获评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优秀村庄。美丽小岛项目稳步推进,秀山村居“微改造”进场施工。打造彰显海岛特色的未来乡村,完成年度投资6580万,入围省未来乡村试点。全方位系统推进创城各项工作,强化长效治理模式,构建“村+两新”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创建实效。引进乡村数字化直播基站,本年度在“铭慧旅游”抖音号发布秀山岛宣传视频94个,进行直播推介活动71场。

一年来,我们聚焦改革创新塑变革,基层治理效能不断增强。持续优化基层治理四平台改革。推动“1612”体系与“141”体系有效衔接,制定“基层治理四平台”V字体系,统筹推进“四条跑道”建设,累计流转上报事件3719件,办理满意率达100%。抓好四平台特色工作提升,运用“ 掌上基层”“平安浙江”APP、12345热线等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办结102件,四平台各级流转上报事件3300件,处理矛盾纠纷15起。持续放大党建统领新优势,以“七张问题清单”机制推动117个难点堵点问题的整改。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召开综合行政执法队组队仪式,进一步完善执法队组织架构。加强执法监管数字应用,以乡综合信息指挥室为主阵地,依托智慧防控系统,全年共计开展执法1500余次,整治问题2300余个,立案处罚77起,共计罚款200余万元。根据群众需求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33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84个,新增晾晒区10个,有效提升乡容村貌。综合集成数字政府建设。建成数字化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实现透明化全流程闭环管理。开展老弱板块数字化升级,完成值守服务模块消防云平台基础应用开发,为部分老弱群体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和水电监测装置,实现生活状态实时监测。加强餐饮行业燃气安全监管,燃气报警装置安装实现全覆盖。抓好智慧旅游系统建设,综合运用5G、物联网等功能,在全民健身广场建立体质监测系统,实现健康实时监测。创新打造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通过硬件提升,数字化集成建设两方面为抓手,推进人大代表任职履职,强化人大代表融入基层治理,试点创建工作受到省市县领导肯定。建立完善“乡长有约”工作机制,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基层单元建设最佳实践案例。

一年来,我们聚焦除险保安守底线,平安秀山建设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全面做好防疫宣传、人员排查、封控隔离、服务保障等各项防疫工作。坚持“管得住、放得开”,迭代完善“七大机制”,加强企业闭环生产管理,在全县率先完成企业“白名单”制度落实。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推动疫情防控从“防传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换。安全生产不断强化。推行“1+2+X”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8个专委会组织设置,先后与各村、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消防、三防等责任书20余份,各专委会共计检查企业场所245家次,督促整改问题隐患600余项,下发整改通知书58份,立案处理4起罚款4.8万元。全力开展出租房消防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完成整治570余户。推进基层食安办迭代升级,完成全省五星级食安办创建。社会治理持续加强。积极推进“八无”善治网格创建工作,配强网格团队,出台考评细则,通过深入、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秀山社会治理能力,以最小单元筑牢平安维稳、疫情防控屏障。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妥善处置企业欠薪、“吉宏87”轮事件等。持续推进扫黑除恶、防诈骗、反邪教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聚焦民生福祉补短板,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持续加大财政保障,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年度投资1257万元的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完成首批箬跳新村不动产权证发放。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加强困难群体保障,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近249万元。积极开展各项卫健工作,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完成签约1686人次,帮助患者代挂上级医院专科专家号865人次,进行一对一健康问题咨询 574人次,提供免费血脂2项及血糖检测 3015次。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完成幼儿园、敬老院、卫生院提升改造。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出线上、线下点餐服务,高效对接社工志愿队伍,定期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加强成校教学工作,开设小笼包、鱼丸制作培训班和初级西式面点师培训班等成校技能培训课程;做好老年大学教育工作,完成10期智能手机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惠及老年人300余人。共富单元加快打造。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所有村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推进村集体经济项目“飞地抱团”,秀北文体综合楼完成大楼主体工程,岱山县首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揭榜挂帅”项目在此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常石智慧化停车场启动建设,被评为2022年舟山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项目与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铭慧鲤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搭建“政校企共建 共同富裕”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深化协同育人机制。

一年来,我们聚焦自身建设强能力,机关履职质效持续提升。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深化高效政府建设,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实施晾晒制度,形成重实干、求实效的浓厚氛围。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质,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完善重大决策机制程序,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有效筑牢依法决策“基石”。 强化依法行政,通过配置法制员、聘请法律顾问等方式,落实合法性审查力量,切实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定期向乡人大主席团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办理代表建议17件满意率达100%。深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负担有效减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提升清廉秀山质效,打造村“一肩挑”述责述廉场景应用,制订述责述廉考评制度和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对村“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中心工作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依旧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履职尽责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秀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夯实,我乡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缺乏稳定的产业链,产供两端容易受到国内外市场冲击;城市品质能级需加快提升,交通等基础设施还有待加强,商贸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海岛共同富裕还任重道远,教育医疗、养老幼托等公共服务供给还难以满足群众需求;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还需加强,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政府系统“整体智治”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的创新思维、系统观念、“拼抢”意识仍需加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持之以恒的予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重要窗口”打造5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秀山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主动融入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积极争取省市县在政策导向、产业布局、资金扶持等各方面的支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全力推动秀山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努力打造“重要窗口”,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综合分析发展环境和自身条件,建议2023年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3年我们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力产业升级,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打造海洋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临港工业产业优势,持续释放企业产能。加大重点企业帮扶力度,紧盯常石“邮轮制造”项目,舾装码头力争年底前动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上海电气风机制造基地年底前建成投产,秀山蓝碳示范岛启动建设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坚持正向引导、反向倒逼并重,开展低效企业整治,加快推动企业“腾笼换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精准招商,优化招商引资流程管理,配合做好飞洲海底电缆项目、新中耀物流项目落地秀山和九子玫瑰园重组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推进企业与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着力引进海洋旅游、精品民宿、商贸服务、先进制造类等实体项目,推动乡域消费迭代升级整合提升渔农产业。大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继续实施传统捕捞业减船转产。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推动养殖业绿色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耕地保护,严格落实“林长制”“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超额完成县里下达指标持续强化人才支撑。注重发挥乡贤、在外大学生作用,积极吸收新乡贤,导入文化、艺术、旅游等资源,推动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投资。推进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与第三方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开展人才培训、团队孵化、农产品网络营销等活动,推进秀山产业数字化的发展。

(二)坚持项目为王,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打造共富试点。持续发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特色产业导入、集体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共享等攻坚行动,谋划推进秀山海岛共富试点,积极申报第二批“小岛你好”示范岛,实施秀山邻里中心、海运文化园等特色项目14个,完成年度投资6000万元。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完成箬跳新村不动产权证办理和环境整治工程,年底前完成小蚶安置房主体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创成秀北省级未来乡村试点,实施滑泥—湿地运动公园、常石智慧停车场等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250万元。推进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6月底前完成秀南村市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推动秀山安澜海塘建设,九子、三礁、唬三条海塘年底前完工,南浦、箬跳、惠生三条海塘启动建设。持续做深全域旅游。持续推进全域大花园建设,实施秀山田园综合体二期、金滩滨海公园—渔俗风情街提升改造、秀山乡村居“微改造”二期、秀北村圆墩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改造等项目,谋划秀山乡综合文体中心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亿元。扎实推进海景房产建设,望海茗苑建设项目年底前完工。全面推进“星辰大海”计划,打造秀山东部金滩长廊海岸带。

(三)突出生态优先,打造美丽宜居新样板。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秀北、秀南、秀东三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推进乡域建筑风貌提升,充分结合“浙派民居”在不同地域的类型差异和风格变化,编制《秀山乡建筑风貌管控工作行动方案》。以《秀山大花园绿地景观规划》为指导,全力推进乡域绿化美化水平再提升,完成岱山县2023年新增国土绿化建设任务擦亮文明城市名片。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实践活动,构建全域创城一张图,整治环境卫生、提升村落品质、加强绿化美化,打响“全市最干净乡镇”金名片,实施馒头山水库下可食地景改造、双九线圆墩段环境提升。探索秀山新农村小区物业化管理新模式,完成南沙嘉年华苑、箬跳新村小区物业化管理改革。激发文旅产业活力。积极开发研学旅游路线、红色旅游路线,开拓婚庆纪念游、摄影采风游等新产品新业态。以三礁蓝色浪漫爱情为主线,创新婚旅服务,有效整合配置婚旅甜蜜资源,打通“旅游+婚庆”上下游产业链条。加大文旅融合,持续开展文体活动。做好省级民生实事项目“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睦邻馆,打造共娱共融的文化新天地,充分挖掘传统技艺、民俗,推进“兰秀印记”非遗影像资料拍摄。

(四)倾力改善民生,摹画海岛共富新图景。深化“扩中”“提低”改革。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减船转产渔民等重点群体的精准帮扶力度,加强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做好返贫人群和新发生低收入人口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高于居民收入平均增速,全面消除年人均收入1.1万元以下农村家庭。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力争村经营性收入增长10%以上。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生育友好型社会。建立健全居家养老为主、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以“海岛支老、一起安好”活动为抓手,深挖区域养老协作,围绕海岛老人高频需求,持续做好服务迭代升级。提升义务教育水平,依托秀山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开展系列活动。深化“红社如家”品牌建设,推进“我的家”新居民联络点服务升级,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建设,不断完善新居民群体矛盾调解机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谋划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提高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让海岛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积极打造建设公益性社会组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服务格局。规范骨灰纪念堂“一条龙” 服务内容,理清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完善“点单式”服务模式。推进村庄公共照明工程,使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举办群众文化体育活动10场以上,让秀山人民动起来。

(五)强化风险防范,探索县域治理新路径。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安委会统筹协调、专委会主抓主管运行模式,实施“遏重大”清单化防控,提高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聚焦渔业、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城市运行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提升安全水平。扎实做好台风洪涝、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防治。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加稳固抓实疫情防控举措。以“保健康、防重症、遏病亡”为目标,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强化医疗物资储备,完善分级分类诊疗体系;持续加强疫苗接种,重点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筑牢全社会免疫屏障;加强重点场所防控,突出做好敬老院、中小学等场所防控;加强科普力度,办好民情通达渠道,做实社区服务支持,引导群众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动“1612”体系与“141”体系贯通衔接,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完善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扎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基层信访维稳力量,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建立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长效机制,卡牢流动人员出租房登记关口,将整改工作和预防工作有机结合。

(六)围绕实干争先,展现现代政府新气象。建设政治坚定的忠诚政府。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秀山落地落实建设干则必成的有为政府。开展干部队伍“789齐步进”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优化干部考核办法,以急难险重、项目一线等重点工作来量化考察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依托“民生小铺”“兰秀课堂”“强村论坛”“十联十访”工作机制,结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提升干部“八个力”,推行村级项目“揭榜挂帅”,激活干部能动性,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建设依法规范的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范行政机关合同履约管理。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坚决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企业的“稳日子”。 

各位代表,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辉煌。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高质量建设全域全景富裕秀山而努力奋斗,奋力开创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名词注解:

1. “双碳”:即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简称,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田长制”:2022年我省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过“田长”,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巡查监管,实行预防在先、系统治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和破坏耕地行为。

3、“1612”体系与“141”体系:“1612”体系第一个1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6即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六大系统,第二个1即基层治理系统,2即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形成一体融合的改革工作大格局。“141”体系是浙江平安建设、社会治理领域的特色品牌。1即县级社会治理中心,4即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1即村社网格。

4、“七张问题清单”:七张问题清单”是基于巡视、审计、督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群众信访等方面问题,围绕问题发现、生成、整改、评估、预防全周期,运用数字化改革思路、方法、手段赋能全流程精密智控、全要素综合分析、全方位党建统领的多跨场景应用。

5、“大综合一体化”:“大综合”是指根据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为导向,将原属于各业务主管部门的行政执法事项综合起来赋权于乡镇(街道);“一体化”是指以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为基础,与各部门下沉到乡镇(街道)的行政执法力量有机整合的条块共管模式。为此,“大综合一体化”的本意是,为解决基层存在的“看得见、管不着”问题,以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为基础,组建条块共管模式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为乡镇(街道)依法行政保驾护航。

6. “星辰大海”计划:聚焦城市滨海岸线独特地理空间,致力于打造一批海洋景观设施、文化标识工程、精品文旅产业项目,实现“串珠成链、串链成带、串带成环”,形成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和城市滨海岸线融合共生的新格局,努力将舟山城市海岸线打造成为可观星、揽月、望海的海岛理想生活风情海岸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