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2824/2023-89503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衢山镇 文号
组配分类 乡镇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2022年衢山镇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衢山镇 发布日期:2023-05-10 12:30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在衢山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沈飞腾

(2023 年 03 月 09 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 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 年工作回顾 

  2022 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更是衢山发展历程上极不 平凡,也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 大考验,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 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 精神,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 求,坚持“实干争先、跨越发展”工作主线,团结依靠全镇人 民,从容应对各类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 命,在大考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任务目标,一年的争先赶超,使衢山的高质量发展步伐迈得愈加坚 实。2022 年全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98 亿元;工业总产值 达 38.45 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 24.35 亿元;完成固定资产 投资 20.13 亿元,同比增长 363.32%;全镇海运总运力达 93.28 万吨,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保持亿吨以上;接待游客 91.16 万 人次,创旅游收入 12.82 亿元。城镇和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 收入同比增长均在 10%以上。 

  一年来,我们砥砺奋进强战略释潜能,发展优势更加凸显。 加速推动自贸区建设。保障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顺利推进, 迅速、平稳完成鼠浪湖征地等政策处理工作,现基地启动工程 已基本完工。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产能稳定释放,港口吞吐量 突破 7000 万吨,混配矿加工量稳居全国第一。加快建设国际油 品储运基地,黄泽山一期 151 万方项目实现经营性收入 2.56 亿 元,二期 104 万方项目建成投用,黄泽山至鱼山原油管道全线 贯通。衢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产业园开工建设,桩基工程已基 本完工。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实现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成果 丰硕。紧盯重点领域、延伸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实现全年目 标半年完成。全年累计成功招引海事服务、港航物流、特色餐 饮、商贸服务、高端文旅类等企业 14 家,引进市外资金 7.82 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实缴地方税收约 5600 万元。 

  一年来,我们实干争先抓项目促发展,海岛面貌明显改善。 全力攻坚重大项目。实施最大规模项目建设。总投资 2.88 亿元 的衢山岛双龙湾风情渔港一期建设项目 5 个子项目已全面进场 施工,完成年度投资 1.2 亿元,亮化工程及立面改造成效显著,赢得广大游客的留影打卡。海景花园及万豪商业中心全面进场 施工,衢山“迎宾大道”已完成道路路缘石及人行道铺设,做 好路灯更换及部分亮化节点打造,完成年度投资 2500 万元,项 目施工过程注重细节、措施到位,获得老百姓的普遍肯定。衢 山文体中心、东门户打造、衢港渔火风情街打造等重大项目已 完成方案设计,项目建成将进一步丰富城市功能,有效提升群 众生活品质。全力推进环境提升工程,完成观音山主路节点弯 道改造及新建游步道前期处理工作。完成总投资 573 万元的衢 山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工程。友联升级改造项目稳步推进, 累计完成投资 4230 万元。完成吉博力厂房、涨网套地块、双龙 湾区域部分民房等优质资产收购(收储),为下一步项目引进 和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渔港经济区建设持续推进。总投资 2.66 亿元的衢山渔港经济区道路管网(二期)工程加快推动, 道路、电力、给水等工程均已进场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 52%, 完成年度投资 1 亿元。大衢渔港扩建工程已完成交工验收,完 成年度投资 700 万元。渔港经济区 G1 地块废弃矿山治理及生态 修复工程已进入景观绿化施工阶段,完成年度投资 1200 万元。 大衢一级渔港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 42%,完成年度投 资 2000 万元。随着渔港经济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发展岸上经济 的基础将愈发牢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一环 一横一纵”干线路网体系,完成万良客运码头接线公路建设, 西长沙至里高涂至外泥螺山公路部分路段建设完成。环岛西线 潮头门至小黄沙公路建设政策处理工作即将完成,同步开展的 其他路段工程施工顺利推进。总投资 2700 万元的衢山片一期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推进海塘强排泵站建设,提高防洪 排涝能力。完成樟套海塘强排泵站建设,完成投资 800 万元。 实施渔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完成三弄村、渔耕碗村、 田涂村、万北村等四村农污接户约 950 户,新建污水处理终端 4 处、污水提升泵站 3 处,完成总投资约 1300 万元。成功争取 2023 年度省财政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2000 万元,支持打造共 富乡村试点项目。5 个村完成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工作。 

  一年来,我们厚植情怀惠民生解民忧,社会信心极大提振。 着力化解重大疑难问题。成功处置两处烂尾楼,并于 2022 年 12 月底开工建设,困扰衢山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有力保障了衢山百姓的切身利益。整治 18 辆无证无牌非法载客 营运车辆,消除存在二十余年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积极响应 群众呼声,顺利开通岛斗通村班车,极大方便了百姓出行。启 动南扫基与马足岙口搬迁工作,切实改善百姓居住环境,目前 已完成南扫基民房资产评估、数据复核工作,并公布收储方案。 切实做好民生要事实事。开工建设敬业小学、原大衢中学停车 场项目,致力解决衢山百姓停车难、停车环境差的问题。完成 5 处地质灾害治理及 13 个应急排险点位治理。争取县委县政府 支持衢山专项共富资金 3000 万元,实施惠及全镇 31 个村社的 138 项惠民共富项目,累计修缮村级道路 33 条、总长达 10.6 公里,做好路灯亮化 708 盏,水井维护 60 口,护栏安装 8.8 公 里等,有效解决了衢山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困 难群体的关爱救助,发放救助资金 55.2 万元,共 350 人次受益。 为 9 个偏远岙口 2500 余名老年村民提供送医、送药、送讲座等 5 暖心服务 67 次。加大人才精准奖励力度,制定出台优秀教卫人 才奖励办法,全年发放奖补资金 200 万元。全力推进国有企业 房屋租金减免工作,惠及 20 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打造“一 村一基金一节目一队伍”,组建 35 支文艺队伍和 2 支非遗文化 团队。开展“喜迎二十大 共走富裕路”等为主题的展演活动 17 场次、各类文体活动 2380 余场,切实让广大群众共享精神 文化发展成果。在春节前建成开放衢山电影院,取得了多年来 首次引入全国同步院线的历史突破,让广大衢山人民真正享有 自己的“贺岁档”。大力改善城乡环境。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 镇、省级美丽城镇基本达标镇创建验收。实施系列美化绿化工 程,投入 260 余万元完成长河路景观节点改造、林场片林及岛 斗山体景观绿化工程,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到 1490 亩,全年 新增绿化面积 142.86 亩。完成总投资 180 万元的里太平河道生 态景观工程,开展桂太河道清淤整治 1.5 公里,有效提升河道 整体生态环境。加强渔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监管,完成污水标准 化运维管理 51 处。深化垃圾分类管理,新设处生活垃圾分类 收集点,安装分类垃圾箱 130 只。为保障生产生活垃圾正常转 运处理,组织环卫工人每日开展 4 次垃圾收集、消毒处理,疫 情高发期间和春节期间,不间断往返转运,日均垃圾处理量分 别高达 50 吨和 100 吨。 

  一年来,我们扬长补短塑变革激活力,创新驱动更具质量。 加快推动数字化改革。围绕基层治理 141 体系,基本搭建起衢 山综合治理数字平台,通过物联感知设备、“岱山大联动平台” 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实现三维地图实时数据展示。不断深化渔业智治,完成 711 艘 24 米以上渔船精密智控系统及避碰设 备安装升级,对 480 艘高危渔船安装天通卫星电话,有效提升 了数字化管渔能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有力有效。 实现常态化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全面落实“综合查一次”, 有效降低市场受检频次。全年共办结一般行政处罚案件 80 余件, 简易处罚案件 700 余件,罚没金额 30 余万元。共同富裕改革 扎实推进。顺利完成 30 个村集体经济增收任务。打造 7 个“共 富工坊”,解决就业劳动力 700 余人,实现百姓就业增收,其 中三弄村“五谷丰登”共富工坊获评全市精品示范共富工坊。 以双龙湾区域打造为契机,盘活狗头颈、岛则山等区域闲置房 屋 32 户,46 位老年人可实现“以房养老”,同时为下一步打 造集中连片的高端民宿品牌打下基础。完成总投资 500 万元的 四平敬老院提升工程,极大改善养老环境,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优化教育资源整合,顺利完成三之三幼儿园办学资格取缔,让 108 名适龄儿童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全面完成大衢中学、 敬业小学田径场提升工程,为广大师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学、 运动场地。 

  一年来,我们担当尽责提治理促和谐,平安建设卓有成效。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结合衢山实际,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 措,加强医疗物资储备,注重提升应急救治能力。推进新冠疫 苗接种,推动疫情防控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 稳转段,防疫政策调整前,衢山未发生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全 面启用第二人民医院新办公楼,发热门诊扩容改造至 7 个诊室, 为全镇 60 周岁以上老年人累计免费发放防疫包 17426 个,其中 80 周岁以上老年人防疫包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县委县政 府全力优先保障,并由渔政船专船送达,全镇平稳度过疫情感 染和重症两个高峰期,最大程度保护了老年群体的生命安全和 身体健康。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帆张网高危渔船减船 转产行动,全年共减船 94 艘,转产 3 艘。加大海上执法力度, 联合渔政执法部门共处罚渔船 258 艘,停航 96 艘。开展生产经 营单位安全检查 195 家次,排查整改一般隐患 1034 处,发出现 场检查书 189 份,责令限期整改书 13 份。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建成小型船厂标准化危险品仓库,完成居民小区内 20 余个电动 车集中充电装置安装。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注重提升全镇“灭 初火”能力,强化应急处置联动能力,全年消防警情同比下降 22%。对 34 座山塘进行安全评估,并通过加固、降低溢洪道等 措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成功抵御正面登陆的超强台风“梅花”, 实现全镇零伤亡目标,并迅速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有力保障了 广大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全心提升治理水平。通过“12345” 服务热线,回应、办结群众各类诉求 261 件。受理答复重点来 信来访 43 件,化解重点信访积案 6 起。处理涉渔纠纷 51 起, 涉及金额 400 余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渔民财产利益,保障渔 区稳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圆满 完成护航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罗家岙派出所获评全国公安机 关爱民模范集体、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警民关系更加 融洽。推动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档案、工会、共青团、 妇联、红十字会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开拓进取优服务增能力,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力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 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重点领域、 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范。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强化 审计监督作用,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持续压减。 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服务 2.0 系统 上线运行,受理各类便民事项 33156 件,办结率 100%,群众满 意度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主动接受并支持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依法监督,累计办理县镇人大、政协提案建议 83 件,满意 率 100%。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们经受考验、奋发有为、成 效显著的一年,取得的成绩极为不易,这离不开县委、县政府 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在此,我代表衢山镇人民政府, 向全镇人民,向人大代表、工商联、各人民团体、驻衢单位, 向力保一方平安的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和支 持衢山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衢山经济社会 发展仍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重大项目建设尚未形成有力引 领;产业业态不均衡依然是重大制约;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 城市建设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仍有所欠缺,医疗、 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还未能满足群众需求;安全形势面临着 痛点、难点,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仍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瞄准 问题本质,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 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3 年是新征程上接续奋进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 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面对更加紧迫的发展使命,我们 必须认清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做好 衢山发展的整体把控和长远谋划,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 分发挥区位、资源、政策三大优势,在新一轮竞相发展的浪潮 中实现跨越赶超。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 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聚焦“两个先行” ,奋力打造“重要窗 口” ,全面夯基础、优作风、干实事,全力向“国家战略落户 地”“海岛生活乐居地”“长三角旅游目的地”“三个地”建 设目标迈进,在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中加快镇域现代化先 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新突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10% 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保持在合理区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0%, 达 25 亿元以上;城镇和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 增长 10.5%和 11.5%以上,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等各项约束性任 务。 

  基于上述目标,我们将着手抓好五大任务:

(一)聚焦重大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引领带动力。

   以高度政治自觉做好国家战略落地。扎实做好国家大宗商 品储运基地政策处理,保障主体工程顺利推进,建设国内最大 铁矿石储运贸易岛。加快打造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尽早启动黄 泽山三期和地下洞库项目,扎实开展双子山油储项目前期工作, 力促衢山南部 LNG 接收站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衢山国际 海事服务基地,建成投运海事服务产业园一期,持续拓展保税 燃料油加注业务。做好战略落地产业承接的充分准备,推动国 家战略项目成为衢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加快建成渔港经济区。完善提升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完成 G1 地块废弃矿山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大衢渔港扩建工程、渔 港经济区道路管网(二期)及大衢渔港水深维护工程。着力解 决历史围填海遗留问题,谋划实施中心渔港北护岸工程,制定 完善生态保护修复方案。推动总投资约 6800 万元的大衢渔港提 升工程、大衢渔港维护工程,加快开展万良渔港升级改造前期 工作。 

  招商引资聚势突破。依托铁矿石、油气等国家储运加工基 地招引配套企业,积极招引国内外知名航运物流、贸易、金融、 信息咨询等各类服务业主体。围绕鼠浪湖大宗商品储运基地、 黄小双油品储运基地、衢山 LNG 集散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 地等重大产业项目,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注重以商引商,力 争实现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招引新突破,让衢山百姓真正从招 商引资工作中受惠、受益。 

(二)聚焦乡村振兴,实现更高水平海岛品质建设。

  攻坚提速重大项目。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品质 的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加快海事服务产业园建设, 基本完成海景花园、万豪商业中心主体结构施工,全面完成迎 宾大道建设,计划年度投资 1.8 亿元,全面提升衢山形象。推 动衢山文体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计划年度投资 2000 万元。谋划 实施小城市海岛风貌提升工程一期、二期项目,实施桂太长河 综合提升、中柱路提升改造、校园路道路提升、城区范围内停 车场等系列项目建设,优化、完善衢山东门户、衢港渔火风情 街打造等项目设计方案,储备渔港经济区小微产业园和小城市 海岛风貌提升三期项目。推进凉峙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铅锌 矿旧址用房改造,拓展完善旅游发展业态。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交通路网。有序推进西长沙 至里高涂至外泥螺山道路建设,实现桂花区域道路与岛万线连 接贯通,启动西长沙至里高涂段道路建设。保障环岛西线潮头 门至小黄沙公路建设顺利施工,积极主动做好环岛北线建设前 期工作,力争年内动工建设。加强农村道路建设,更大力度实 施农村道路提升改造,为衢山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交通出行环 境。全力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完成东岙海塘强排建设并投入运 行。实施总投资 493 万元的枕头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推进北 扫基水库至塘岙水库管道联网工程,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完成 年度投资 300 万元。实施四平水厂改造工程,完成土建主体工 程及主要设备安装,完成年度投资 1500 万。谋划实施衢山片二 期管网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节水功能。完成 2023 年度综 合改革项目建设,提高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深化提高生态建设。持续巩固省级园林城镇、省级美丽城 镇基本达标镇创建成果,更高水平开展镇域美化绿化工作,打 造更加美丽、宜居的海岛环境。推进环境提升工程,完成观音 山旅游景点及基础设施提升。完成高涂村景观林、东岙至四平 路口等景观节点打造。实施涨网套村、皇坟村渔农村生活污水 提标改造工程。整治抛荒地 200 亩以上,多形式盘活农村土地, 促进集体经济,增添靓丽的田园风光。聚焦短板弱项,持续抓 好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文明创建狠抓整改”专项行 动,延伸督查触角,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 

(三)聚焦转型升级,港产城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提档加速产业经济。进一步激发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 发展活力,坚持“亩均效益”为核心,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增 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持续稳住市场主体,落实好稳增长一揽子 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汽配制造、水产品加工等传统 行业向绿色、高效、智能化迈进,积极推进浙江友联等船舶修 造企业逐步转型,发展豪华邮轮等高附加值船舶修理业务,做 强船用配件供应,重塑传统产业发展新优势。积极拓展船员服 务产业,鼓励船员管理公司设点调配船员,为海员配套生活、 休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设施。加快衢山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 地建设。依托资源优势和重大项目落地契机,探索打造矿石产 业平台,开展混凝土、构件等生产、加工相关业务,发展完善 矿产资源全产业链。 

  提升渔业管理水平。强化科技兴安,打造渔船安全管理现 代化智治新高地,以数字化技防实现渔船平面和立体化监管, 进一步加强海上动态干预管理。启动衢山船员培训中心建设, 强化渔船船员教育培训,探索实施模拟驾驶时长管理制,逐步 提高船员安全生产意识。有序推进帆张网渔船减船转产工作, 开展政策宣传动员,做好教育引导,实现“老旧危”渔船先减 一批。探索渔业生产新模式,积极探索、引进适合本土渔船转 产的新方向,进一步优化渔业产业结构,促进我镇渔业提质增 效。 

  培育壮大海岛旅游。确保双龙湾风情渔港(一期)凉峙山 海林廊、东岙村口提升、岛则山亮化及节点提升、狗头颈滨海 栈道等五个子项目全面完工,启动两个驿站建设前期工作。谋 划建设双龙湾海岛共富精品民宿村,以山海村为载体,打造集 民宿客栈、休闲娱乐、森林养生为一体的高端旅游度假村,积 极对接知名运营品牌方,同步开展规划设计工作。谋划建设建 成区内星级酒店,提高衢山旅游服务品质。举办衢山滨海徒步 活动,邀请全国各地运动爱好者共同逐梦瀛洲仙岛。深化农旅 融合推广,开发“衢山米道”农产品。谋划出台旅游业态引进 三年提升奖补政策,吸引优质客商投资,大力发展、引入旅游 新业态。 (四)聚焦人民向往,推动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持续深化低收入脱贫帮困活 动,结合公益性岗位推进就业脱贫,确保实现低收入农户增收 10%以上。提升养老服务品质,打造首个海岛“幸福食堂”, 全面启用新四平敬老院,启动瀛洲颐养苑二期工程。继续加大 财政投入力度,阶梯化提升教卫人才奖补资金。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激活“15 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新时代文明实践 所(站)、文化礼堂等阵地效能,培育群众文化骨干,加强文 艺精品创作,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办好民生实 事,开通衢山至沈家湾航线,健全低保救助、慈善事业等体系, 关爱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切实解决一批民生突出问题。加快推 进智慧校园建设,拓展岱二院业务范围,计划投入 270 万元提 升改造公共卫生中心,使其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高效。 

  风险防范注重“源头管控”。更加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 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有效 处置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诉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化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城镇燃气 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引进危 险品专业运输企业落户,消除危险品运输带来的安全隐患。扎 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升应急处置救援能力。 深化大平安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全民反诈 宣传教育,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社会治理迈向“善治共治”。完善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 用好衢山综合治理数字平台,提升“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水 平。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新乡贤阵地作 用,推动新乡贤在矛盾纠纷、信访化解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统筹联动、跨界融合、一体运行”原则,以“一个主体” 模式管理,建设基层治理“一支队伍”,全力打造“大综合一 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衢山样板。加强智慧交通建设,提升交通 治理数字化水平。深化双拥工作,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五)聚焦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以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 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 治规矩,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 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 署落地落实。 

  以更高水平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 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营造自 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自觉接受人大 监督、监察监督、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建议。主 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以更高标准加强服务建设。对标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优化 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要求,加快打造更优政务服务环境,坚 持投资便利、服务高效、干部担当、法治保障、生态健康的营 商环境导向。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健全公共服务需 求表达和反馈机制,强化群众对公共服务供给决策、运营的知 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需求导向,聚焦提升群众办事体 验感和满意度,推进各项服务便民利企。 

  以更高要求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 责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 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 腐的综合功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 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促进 16 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各位代表,镇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办理,人民对美好生 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前期,在广泛征集和充分讨论 的基础上,梳理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各位代表票决。我 们将根据票决结果,按照本次大会决定,认真组织实施,让广 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 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 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为在高水平建 设现代海洋城市中加快海岛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