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426M/2023-89476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东沙镇 文号
组配分类 乡镇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2023年东沙镇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东沙镇 发布日期:2023-05-10 10:29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3月2日东沙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沙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超预期因素的叠加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承压奋进、锐意拼搏、实干争先,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2年全镇实现地区工农业总产值58.3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26亿元,均略高于上年。

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战疫情保安全,统筹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强化窗口担当,坚守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防控措施严密落实。制定出台《东沙镇疫情防控响应方案》,组建“最小单元”编组58个,创新推出疫情防控最小单元网格作战图、“四类特殊人群”专定方案等经验做法,成功经受住“7·8”疫情考验。全员作战高效有序。开展实战综合演练10次,镇域大规模核酸检测6轮,采样超8.5万人次,全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全年累计管控国内中高风险人员1051人,境外人员21人,核查数据10万余条。调整优化因时因势。全面落实“乙类乙管”方案,扩容医疗救治资源,强化医疗物资储备保障,加快重点群体疫苗接种,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短板,实现疫情防控从“防传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段。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助企纾困稳链,经济运行整体稳中有进。坚持主动抓、抓主动,以超常规力度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携手各类市场主体共渡时艰。助企纾困落实有力。及时承接、全面落实上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为50余家企业实现减负;千方百计保畅通,严格落实入岱货运车辆及人员就地疫情管控措施,政企运输监督专班累计引导重点地区入岱货车1000余辆次。主导产业企稳回升。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7亿元,略高于上年,其中规上企业产值21.69亿元,同比增长16.72%。岱美公司北区宿舍楼一期投入使用,34000平方米新厂房建设完成,获评舟山市制造业十佳企业;海山公司成功创建浙江省“无废工厂”,顺利通过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复评;金鑫海绵联合航天九院十三所、浙江海洋大学成功揭榜省农业农村厅“梭子蟹笼渔船自动化捕捞装备技术研发与应用”尖兵计划项目榜单;恒泰漆业与东南大学达成博士后工作站合作协议;捷胜海洋工程装备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整治提升低效企业15家。招商引资量质并举。全年引进市外资金3.25亿元,产业项目15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个,均实现当年度开工。东沙招商引资工作年度排名全县乡镇第一。

一年来,我们想方设法促创新增动能,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以“大优强、绿新高”为导向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发展活力焕发勃发。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岱山县汽船配创新服务综合体投入使用。海山隔热密封件自动化数字车间、银岱遮阳板及头枕全自动生产线累计完成投资2400万元,新增机器人21台,生产设备130台(套)。全镇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1.40%,实现规上企业技改全覆盖。汽船配小镇博士后工作站获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旅游业能级持续提升。围绕古镇景区提质升级,完成夜东沙灯光提升、美食街改造、海金文创园主体工程等11个项目,“微改造精提升”非遗传习所、木偶戏馆等2家非遗店铺,新增文旅业态10余家。全年接待游客9.2万人次,同比增长170.59%,实现旅游收入142万元,同比增长140.68%,均创历年新高。数字化成果加快落地。完成古镇景区智慧门禁系统、智能厕所改建等项目,新建“云上”直播平台,东沙古渔镇景区被评为2022年浙江省智慧景区。统筹抓好“141”落地,建成基层治理四平台(便民服务中心、综治工作中心);落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求,承接赋权行政执法事项255项,基本实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促发展补短板,门户功能风貌逐步显现。深化镇域空间梳理、城乡建设管理和生态环境治理,岱山北部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建设扎实推进。城镇品质提档升级。全力配合保障526国道顺利施工。完成岱北海防执勤道路改造,全年累计大中修公路2.8公里,新建泥峙村孙家等停车场,镇域内新增停车位76个。加大交通安全治理力度,投入60余万元,在重点区域和事故高发路段增设一批安全设施,重大事故发生率下降66.67%。新道头、东沙海塘强排泵站建成投用。城乡环境有效治理。累计投入160万元,完成526国道沿线重要节点房屋外立面改造5000余平米;结合“非农化”“非粮化”整改,完成抛荒地整治330亩,田园环境明显提升。积极推进司基、拷门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年度投资1800万元。全面落实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任务。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科学编制《东沙未来乡村规划实施方案》。完成县2022年百万亩国土绿化东沙片项目、兴东大道1.2公里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和戊辰河整治工程,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东沙传统村落民居保护入选《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项目任务》。东沙镇白蚁综合治理获评全国第一批白蚁防治示范项目。

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富民惠民安民,共富幸福指数不断走高。聚焦民生优享补短板、除险保安守底线,尽力而为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共富基本单元加快打造。开展全镇城乡低保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增至12420元/年,基础养老金、低保标准分别提升至265元、1035元。用心打造“原居颐养”和“邻里康养”双模式,稳妥完成2家民办养老院提升改造,东沙康养联合体项目主体建设完成。建成东沙爱心桥协会残疾人自强“加油站”。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44.63万元,同比增长113.72%,其中经营性收入614.93万元,同比增长59.92%。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东沙中学高三考生上线率100%,校建工程二期基建完成。蓬山小学获评浙江省健康促进银牌学校。东沙镇幼儿园通过省二级幼儿园复评。东沙成校获评浙江省现代化学校,《跨越“数字河沟”共享智慧生活》课题入选全国首批“智慧助老”教育培训项目,《美美与共,乐在“棋”中》课题获评全国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典型案例。平安东沙持续深化。深入实施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圆满完成护航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实施“遏重大”清单化防控,下发“除险保安”生产安全隐患整改单446份,消除安全隐患1622项,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家。

一年来,我们持续深化政府自身建设,基层履职效能不断提升。着力提标准聚心气、提能力强实操,优作风干成事、优机制增效能,加快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强化政治建设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对标对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法治建设牵引。实施“八五”普法,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决策规则和程序不断完善,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件。强化效能建设提升。抓好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实施重大任务“部门+专班”、“线上+线下”会商等扁平化、集约化工作机制,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强化作风建设保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严控一般性支出,规范政府投资类项目规划、建设、管理,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国防动员、双拥、信访、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气象、档案史志等工作,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慈善、扶残助残等事业取得新发展。

各位代表!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也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果断决策的结果,更是全镇干部群众团结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人民,向所有为东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给予支持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创新动能支撑不足,人才量和劳动力素质难以满足发展需求;城镇品质提升需加快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供给还难以满足群众需求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个别干部担当攻坚能力和创新拼抢意识有待提高。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加以改进,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二、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重要窗口”打造5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缩小“三大差距”作为主攻方向,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东沙样板。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工农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根据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任务:

(一)聚焦区域协调、锻长补短,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

以“接甬融沪”为目标向海图强,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整体经济发展水平。

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力争捷胜海洋工程装备二期年产3000套甲板机械和渔具项目投产;完成海山公司隔热密封件自动化数字车间改造项目和捷胜海洋船舶配件生产设备自动化技改项目,推进银岱喷涂车间项目建设,谋划岱美厂房二期新建项目。加快嘉飞乐机械设备零部件、博拓电气设备、雨泽汽配制造、宏泰车辆检测等项目投建进程,助推亿进汽配、旭升五金等企业纳规。

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完成东沙古渔镇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验收,争取列入全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名单。完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海岛体育公园,民国风格城市书房、海金文创园对外营业,新建、改建星级厕所3个。办好古镇弄堂节、民俗纳福游园会等品牌活动,新增文旅商贸业态10家以上。健全旅游标识系统、旅游指南手册、掌上手绘地图、古镇形象宣传片等要素,持续提升古镇文旅“圈粉”能力。

持续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坚持正向引导、反向倒逼并重,加快“腾笼换鸟”,推动“工业上楼”,完成低效企业整治提升5家以上,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创新资源向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个转企10家以上。完善现有园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配套,建成投用岱美二期宿舍楼及人才公寓楼。

(二)紧扣转型升级、激发动力,创优高质量发展环境

以数字化为驱动优化创新生态,引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让创新“关键变量”激活产业“内生动能”。

增强数字经济动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10%以上,培育数字化车间2个以上,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个以上。推动银岱汽车内饰件智能制造企业研究院创建省级企业研究院;加大恒泰漆业博士后工作站与东南大学合作深度,进驻、培养博士后1名以上。持续深化数字化景区建设,完成景区WiFi、监控全覆盖,开展线上直播带货,实现数字化直播基站运营。

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动东沙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积极融入新能源电动车零部件技改研发和市场布局。鼓励岱美公司继续深化与特斯拉全球合作伙伴地位,稳步提高配套产品市场占有率。支持海山公司持续拓展与理想、蔚来、小鹏等新能源车企的合作力度,助推电动车驱动电机、调速机等密封件技改项目并力争落户东沙。

持之以恒实施精准招商。全方位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发展机遇,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围绕新能源产业、石化配套产业、汽船配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确保引进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3个以上,打造重点招商项目产业平台1个。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引进市外资金3亿元以上。深挖细抓招商引税,盯紧新进、在建项目,确保税源不流失、税收持续增长。

(三)聚力城乡统筹、提升品质,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城镇化为载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聚力推进未来乡村建设。以东沙古镇、桥头老街为核心打造未来乡村,完成古渔镇旅游发展规划和泥峙村、司基村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桥头小岭墩道路两侧绿化提升、司基河道桥头段及周边环境整治、东沙养殖塘管理房改造等项目,完善农商旅产业融合互补、村社抱团共同富裕的未来乡村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创成市级美丽乡镇。

优化乡村风貌功能。全面落实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实施526国道和支线二沿线风貌提升,完成沿线重要节点厂房、民房外立面改造50000平方米,整治沿线土地50亩,完成燕窝山陆岛交通码头等重要节点综合环境提升工程。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板东线3公里、余黄线1.8公里。实施东沙古镇景区道路配套工程,新建停车场车位220余个,新建游客候车驿站1个。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深化重点领域、企业、园区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新增造林30亩,改造提升惠民公园绿化。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拷门、司基河道整治,拷门海塘配套闸站(二期),红领巾山塘综合整治,泥峙河(兴建弄段)整治等工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抛荒地80亩,播种粮食500亩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泥峙村、司基村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深化“村企共建、共富可享”,各村年度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年收入增长10%以上,经营性收入增长7%以上。

(四)推进海岛共富、民生优先,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以幸福感为主题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力探索海岛共富途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的精准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高于居民收入平均增速,全面消除年人均收入1.1万元以下农村家庭。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完善普惠育儿服务体系和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发展农村邻里互助中心、网格睦邻点等互助养老模式。加快建设幸福颐养样板镇,建成启用东沙康养联合体,完成镇敬老院扩容提升改造和桥头社区“悦享夕阳”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东沙社区创成无障碍社区。落实鼓励生育政策,助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东沙镇中心幼儿园创建省一级幼儿园。

保障公共服务供给。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蓬山小学创成省健康促进学校、市首批“小而优”学校;东沙中学创建省现代化学校,成校全年接受各类社区教育培训活动人次达到总人口40%以上。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开展“流动少年宫”进学校、村(社区)活动,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共享校外教育的成果。做好国家卫生乡镇复评工作,实现省卫生村、健康村全覆盖。

(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筑高质量发展根基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加快构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现代化治理体系。

全力抓好卫生安全保障。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强化医疗物资储备;持续加强疫苗接种,重点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筑牢全社会免疫屏障;加强重点场所防控,突出做好养老机构、中小学等场所防控;加强科普力度,办好民情通达渠道,做实村社服务支持,引导群众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年完成7家规上企业“无疫工厂”创建。

坚决守牢生产安全底线。深化“遏重大”攻坚战和“啄木鸟”行动,强化危化品、涉粉尘、消防、渔业、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行动,实现行政执法“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以“责任化”“清单化”的管理模式,建立问题隐患库,闭环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平安护航全国两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

持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升级版,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动“162”体系与“141”体系贯通衔接,用好“基层治理四平台”数字化信息指挥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迭代升级打造一体化智治指挥平台。持续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完善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打造智慧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多措并举防范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各位代表!新征程上,政府工作要有新作为、新成效,必须深入推动政府治理理念、方法和手段现代化,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态度,努力建设更高标准、更强担当的现代政府。坚定信念铸就绝对忠诚。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自身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行法治强化依法履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做实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动态调整乡镇执法事项目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公正就在身边。坚守初心锻造一流作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持续打造最强执行力。时刻将人民群众冷暖系在心头,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政府的“勤俭务实”换取群众的“岁月静好”,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增加多元供给。坚韧执着打造廉洁政府。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把政府行为置于全方位监督之下,让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本色。

各位代表,镇政府高度重视为民办实事,今年我们继续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突出群众关切、数字赋能和普遍受益的原则,经过多渠道征集、多方对接和会商讨论等环节,筛选出8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和票决。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东沙样板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