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549N/2023-89459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长涂镇 文号 岱长镇委〔2023〕10号
组配分类 乡镇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关于印发《长涂镇2023年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岱山县 发布日期:2023-05-10 09:50 浏览次数:

各村、镇属各部门,相关单位:

现将《长涂镇2023年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长涂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5日

长涂镇2023年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渔农村环境全域提升,切实补齐渔农村创城短板,全面整治渔农村环境卫生,消除卫生死角,高标准提升渔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构建整体大美、特色引领的渔农村风貌,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2023年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活力善治富裕长涂”、“小岛你好”共富示范岛的建设目标,从村庄环境整治“小切口”入手,推动乡村风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全面谱写共同富裕海岛样板长涂新篇章。

二、行动目标

通过实施整治行动,实现三个方面的工作目标:一是推进渔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镇域形象。坚持全域整治与重点提升相结合,以“五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沟渠、清庭院、清残垣断壁)“五无” (无失管农田、无废旧设施、无脏乱棚架、无破旧围栏、无度旧农膜和废弃物包装)为整治标准,拓展深化整洁村庄行动内容,不断提升渔农村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采取“清、理、拆、改”等多项措施,着力解决田间环境脏乱差现象,推动生态农业发展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建设美丽渔港,打造生态渔业。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对港区、港池及后勤保障基地等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营造“港美、境优、海清”的良好渔港环境。四是突出解决历史遗留,回应群众关切。瞄准问题补足短板弱项,成立工作专班,对历史遗留点位乱象攻坚破难、规范整治,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全面补齐短板。

三、行动内容

(一)实施渔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一是清垃圾,彻底清理渔农村主干道两侧及村内道路、房前屋后、村庄周边、河岸两侧、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二是清杂物,彻底清理渔农村主干道两侧及乱难乱放的柴草杂物、废弃建筑材料,清理村内堆放、散落的砖石瓦块等;三是清沟渠,清理沟桑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村庄内无露天粪缸、粪桶、简易棚厕和早厕;四是清庭院,动员清除渔农民院落内外垃圾、杂物、杂草,庭院内物品堆放整齐,无乱搭建现象,倡导创建美丽庭院;五是清残垣断壁,对村内有碍观瞻的坍塌破房和残拒断墙,通过修缮、改造、拆除等方式进行整治。

(二)实施整洁田园提升行动

一是全面排查摸清抛荒地底数,核准核清地块位置、撂荒面积,根据抛荒地排摸情况,综合施策、因地制宜,落实“一点一案”,集中攻坚全面消除犹荒现象;二是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废弃农用薄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坚决整治露天粪缸、早厕反弹现象,坚决做到不遗溺;三是规范管理各类蔬菜瓜果简易棚架,关停田间散养、棚养畜禽养殖场,截断水源污染。逐步消除全镇范围内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四是积极打造美丽田园,在房前屋后、山间坡地等杂乱散种区域因地制宜打造可食地景、一米菜园。在主干道两侧集中整治种植打造,可观赏有产出的农业作物,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三)实施美丽渔港提升行动

一是对港区、渔用道两侧及绿化带等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做好渔船靠港后生活生产垃圾清理,全力清死角、扫盲区、治顽疾,达到“港美、境优、海清”的目标;二是加强渔港后勤保障基地综合管理,做到渔具网具整齐规范堆放,确保后勤保障基地环境整齐有序。

(四)实施秸秆露天焚烧整治行动

一是以村为单位,成立日常巡查队伍,重点围绕乡村主干道沿线及加油站、液化气场站等重点部位周边加强巡逻检查,对发现的焚烧现象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防止引发火灾等险情;二是执法中队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在秸秆露天焚烧多发季节组织专项执法巡查,对露天焚烧秸秆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三是健全秸秆全流程处置模式,通过法律法规、政策宣讲、警示教育,引导群众科学利用秸秆资源,推动秸秆集中处置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五)实施废旧收购业整治提升行动

一是长涂市场监管所继续开展废旧收购业专项治理工作,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健全联合执法、协同治理联动机制,规范废品收购行业经营秩序,提升废旧回收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效,坚决防止废旧收购业反弹回潮;二是通过常态化巡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及时发现非法站点并取缔,动态监测各网点的规范化管理工作,保持整体环境卫生整洁。

(六)实施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

一是对全域范围内重点区块、重要点位开展一次大范围地毯式的排查梳理,调查存在的问题,明确属地责任,解决“谁来管、怎么管”问题;二是推动点位专班化,对职责不清、“三不管”的地带,合理调配人力,进行集中攻坚,切实做到改现状、见成效。

四、行动步骤

(一)准备阶段 (2023年3月到2023年4月)

制定《长涂镇2023年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召开镇村两级动员大会,各村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摸,对实施项目进行提前谋划,明确各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内容及区域,制定问题清单和项目清单,同步启动整治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 (2023年5月到12月)

各村根据实施方案、目标任务、问题清单和相关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行动的推进工作,把握进度与时间节点。开展渔农村区域主要干道两侧田间地头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垃圾、农田抛荒等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此项行动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重点点位整治。行动中要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职责任务,确保质量和效果

(三)长效管理阶段 (2023年全年)

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对相关工作进行总结,落实长效管理措施,确保整治常态长效,镇创建办将委托第三方对各村每季度开展一次考核验收,实行定期通报,并将考核验收成绩作为镇党委政府对各村年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相关村工作配合不力,整治成效不明显的,在年底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五、行动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作为镇党委政府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各村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抓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双述双评双比”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环境整治与基层组织建设、“三会一课”、“小岛你好”行动及基层社会治理等相结合,实现党建统领与环境整治相互促进,为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各先锋红团联村领导和机关干部要以大走访大调研行动为抓手,积极配合联系村抓环境整治、促文明提升,做好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审核,针对整治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逐项攻坚、逐条突破,全力啃下整治提升行动中的“硬骨头”。

(二)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问题整改。各村主要负责人要发挥“一线总指挥”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对照工期,挂图作战,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时限推进到位,避免各类环境问题反弹回潮。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由“要我干”转为“我要干”,形成“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的渔农村环境整治新格局,镇人大代表、蓝港志愿、金银渔嫂、新乡贤等要切实发挥监督助力作用,镇人大、镇纪委要派专人到村一线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对各村久拖不决的问题,要了解情况、查明原因。

(三)健考评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各村要列出综合整治清单,明确重点项目、投入资金。镇创建办根据第三方测评结果,开展奖励经费核算和发放,设立基础性奖励基金,根据当月各村综合赋分情况动态发放,同时年底将对往期综合排名第一的村进行优秀表扬,在其他各村中选取一个进步奖单位,并给予额外奖励;另外,评选若干名优秀村干部、优秀渔民渔嫂并给予一定奖励,评选若干名特别优秀的联村镇干部及先锋红团给予年度目标责任制加分奖励。对镇创建办抽查中发现的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佳、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村取消基础性奖励。镇创建办将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对第三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通报。一年内两个季度排名全县各村后十位的取消村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并由镇纪委、镇创建办约谈村社主要负责人;三个季度排名全县各村后十位的取消评良好资格并由镇纪委约谈村“两委”班子,并根据情况进行相关处理。

(四)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和意识形态阵地的宣传引导作用,引导村民破除陋习、移风易俗、提高素养,形成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同时要定期总结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为推进渔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