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81673425J/2023-89472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管局 文号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主题分类
关于调整《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5-10 10:22 浏览次数:

为有效处置因台风、暴雨、洪涝等导致的突发事件,确保我局防汛防旱防台(以下简称“三防”)工作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岱山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我局“三防”工作是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服从县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统一指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汛防旱防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开展全县市场监管系统防汛防旱防台的应急处置。

(一)“三防”工作组织机构与职责

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汛防旱防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1.防汛防旱防台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及职责

防汛防旱防台工作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副局长

成  员:县局其他班子成员

防汛防旱防台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贯彻上级有关“三防”工作方针、政策和指示,负责指挥协调本系统“三防”应急管理工作。

(2)组织制订完善本系统“三防”预案以及有关规定、规程及办法等,指导本局各部门“三防”工作和灾后处置工作。

(3)组织开展“三防”工作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影响“三防”工作的有关问题。

(4)及时掌握“三防”工作动态,全面了解灾情,迅速采取防灾、抗灾和救灾措施,汇总上报相关情况,必要时向有关部门通报。

(5)指导系统内应急队伍建设和预案演练,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应急知识宣传。

2.防汛防旱防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及职责

防汛防旱防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临时性机构,“三防”办主任每年根据县局实际调整人员,“三防”办成员为县局各科室、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防汛防旱防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负责“三防”办公室日常运作,牵头起草有关“三防”工作计划和制度。执行“三防”领导小组对“三防”工作的指示,传达上级“三防”工作指令。

(2)负责地质灾害、洪水、城市积涝、风暴潮等监测预报(警)信息的收集记录,及时报告“三防”领导小组负责人。

(3)负责全局“三防”应急值班制度的落实。保持与上级机关、相关部门的信息联系,及时上报和通报“三防”工作及应急情况。

(4)及时收集、整理“三防”工作资料,负责统计、汇总、上报受灾损失和抢险救灾等情况。

3.应急小分队的组成及职责

应急小分队的组成:

应急小分队为临时性组织,成员由思想政治过硬,身体素质优良的中青年组成,具体人员由防汛防旱防台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

应急小分队职责:

应急小分队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主要任务是负责本系统在防汛防台防旱工作中出现重大险情或灾害性事情时的应急处理工作。

(二)相关成员科室的职责

县局机关纪委:负责对相关单位“三防”工作处置情况的效能督查。

办公室:负责安排全局抗台值班,并按照领导小组的指示组织抢险应急小分队;负责应急物资的购置、定期维护和使用管理;为抢险救灾行动提供车辆调度、后勤服务等;收集、上报灾情汛情信息和应急处置信息。

信用监管科(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科、小微企业 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个体工商户、企业的监管及无照经营行为应急处置。

网络经营监督管理科(信息化办公室):负责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

市场合同广告监督管理科:负责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经营秩序、商标广告、知识产权的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

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投诉举报处置中心):负责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工作,负责与县应急联动中心对接。

质量与标准计量科:负责产商品质量、标准计量的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

食品安全协调科(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科):负责落实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负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

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应急处置。

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餐饮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应急处置。

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监督管理科(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牌子):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的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应急处置。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应急处置。

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公平交易、产商品质量、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物价等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执法和应急处置。

各所、分局:负责事权范围内的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应急处置,配合相关科室共同处置各种监督检查、应急事项。

其他科室:根据工作职责,共同配合处置。

二、事件分级

依据《岱山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事件分级标准,按照洪涝台旱灾害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洪涝台旱应急事件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四级。

(一)一般(Ⅳ级)事件

出现或预报将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时,应确定为一般(Ⅳ级)事件:

1.洪水一般(Ⅳ级)事件

(1)实测有一个乡镇日面雨量达到70毫米以上或两个乡镇日面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并预报未来24小时内仍有大到暴雨。

(2)县气象台预报未来24小时将发生100毫米以上降雨。

2.台风一般(Ⅳ级)事件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消息,预计未来72小时内,台风7级风圈将影响我县,或近海热带低气压将对我县造成影响,并可能有8级以上阵风影响。

3.抗旱一般(Ⅳ级)事件

岱山县供水水库蓄水率≤46%,且>40%。

(二)较大(Ⅲ级)事件 

出现或预报将出现以下情况时,应确定为较大(Ⅲ级)事件:

1.洪水较大(Ⅲ级)事件

实测有一个乡镇日面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或两个乡镇日面雨量达到80毫米以上,并预报未来24小时内仍有大到暴雨。

2.台风较大(Ⅲ级)事件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预计未来48小时内,台风10级风圈影响我县;或受台风影响我县实况已经出现9级阵风,并预计可能增强到10级以上。

3.抗旱较大(Ⅲ级)事件

岱山县供水水库蓄水率≤40%,且>33%。

(三)重大(Ⅱ级)事件

出现或预报将出现以下情况时,应确定为重大(Ⅱ级)事件:

1.洪水重大(Ⅱ级)事件

实测有一个乡镇日面雨量达到130毫米以上或两个乡镇日面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并预报未来24小时内仍有暴雨。

2.台风重大(Ⅱ级)事件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县受到台风10级风圈影响;或受台风影响我县实况已经出现10-11级阵风,并预计增强到12级以上;或县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

3.抗旱重大(Ⅱ级)事件

岱山县供水水库蓄水率≤33%,且>25%。

(四)特别重大(Ⅰ级)事件

出现或预报将出现以下情况时,应确定为特别重大(Ⅰ级)事件:

1.洪水特别重大(Ⅰ级)事件

实测有一个乡镇日面雨量达到150毫米以上或两个乡镇日面雨量达到120毫米以上,并预报未来24小时内仍有暴雨。

2.台风特别重大(Ⅰ级)事件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预计未来12小时内台风将登陆舟山或紧擦我县,并伴有12级以上大风;或受台风影响我县实况已经出现风速45米/秒以上大风,并将持续。

3.抗旱特别重大(Ⅰ级)事件

岱山县供水水库蓄水率≤25%。

三、应急响应措施

根据县防指发布的应急指令,启动相同等级的应急响应。

(一)Ⅳ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一般(Ⅳ级)事件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行动方案。

1.县局“三防”领导小组与县“三防”指挥部、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关注事件动向,及时掌握发展动态与趋势。

2.县局“三防”办公室通知各科、所(分局)做好防汛抗台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3.县局“三防”办公室组织各相关责任部门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防御对象进行检查,发现各种潜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4.县局“三防”办公室按照县防指要求及时报告工作动态。

5.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必须保证通讯全天候畅通。

(二)Ⅲ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较大(Ⅲ级)事件时,在落实Ⅳ级应急响应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启动Ⅲ级方案。

1.县局“三防”领导小组副组长组织相关科、所(分局)会商,做好动员部署。

2.县局“三防”办公室县防指发出进一步做好防御工作的通知。

3.县局“三防”办公室编排“三防”应急值班表,县局“三防”办主任或县局“三防”领导小组授权的其他“三防”办成员到岗值守,县局机关及各所(分局)落实24小时电话值班人员。

4.县局应急小分队进入应急待命状态,抗灾救灾物资准备就绪。

5.各相关责任部门继续加强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防御对象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平稳有序。

(三)II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重大(II级)事件时,在落实Ⅲ级应急响应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启动II级方案。

1.县局“三防”领导小组根据县三防指挥部的部署和要求,研究布置防御工作各项对策和措施。

2.县局“三防”办公室发出进一步做好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3.县局“三防”领导小组副组长到岗开展工作。

4.县局“三防”办公室编排“三防”应急值班表,县局机关及各所(分局)落实24小时到岗值班人员。

5.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坚持对防御对象的巡查防守,监督管理市场秩序,全力防范化解大规模人员转移后市场监管领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发现险情及时向县局“三防”办公室报告。

(四)I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重大(I级)事件时,在落实二号应急响应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启动一号方案。

1.县局“三防”领导小组组长坐镇指挥,全面部署防御工作措施。

2.县局“三防”办公室发出全力做好防汛防台抗旱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3.县局应急小分队成员在县局及所属所(分局)集中待命,一有任务迅速赶赴现场抢险救灾。

4.县局“三防”办公室及时向县“三防”办公室汇报抢险救灾及灾损情况。

四、应急响应变更和终止

根据县防指指令,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当县防指宣布终止应急响应,即可终止应急响应。

五、灾后处置

县局“三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组织各责任部门,迅速做好灾后检查和恢复工作。县局“三防”办公室要及时做好灾情统计汇总,及时按规定上报各项统计数据。

六、附则

(一)利用多种形式,结合“防汛防台日”“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防汛防台抗旱及避险知识,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能力。按照实战要求,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综合演练等方式,组织开展演练。

(二)本预案由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汛防旱防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三)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