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2231/2023-89465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县海洋与渔业局 文号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主题分类
岱山县渔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伏休整治攻坚行动方案
信息来源:县海洋与渔业局 发布日期:2023-05-10 10:07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决定利用伏季休渔重要“窗口期”,即日起至9月16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渔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伏休整治攻坚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行动目标

深刻吸取近期海上发生的事故险情教训,深入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排查全覆盖、整治全闭环。聚焦“三个责任”落实,加大监导检查,严肃查处一批不作为不落实行为,重点解决海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最后一厘米”等问题;聚焦隐患闭环整改,坚持问题隐患船舶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出海,切实解决隐患排查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顽瘴痼疾;聚焦长效治理,以渔业领域系统治理三年行动为总纲,巩固深化“春雷行动2023”成效,构建渔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挂牌根治一批难点痛点问题,重点解决渔船火灾、船舶碰撞等易发多发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坚决遏制海上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渔业领域船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为“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浙江先行夯实最基础的安全根基。

二、攻坚任务

(一)深入开展渔船隐患排查整治。以乡镇为单位,全面开展渔船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统筹渔船年度检验,全面排查船舶本质安全的风险隐患,重点排查线路老化、安全设施设备坏损、号型号灯不规范、16频道不畅等易造成火灾和船舶碰撞事故的风险点,利用“浙渔安”、舟山市渔业安全精密智控平台建立隐患排查“一船一档”,明确整改跟踪责任人,确保实现“排查-整改-销号”闭环。6月20日前,隐患排查“一船一档”全覆盖建立,隐患整改落实率100%,钓具作业渔船、休闲渔船、承担特定任务等允许生产渔船隐患整改率100%。8月1日专项特许捕捞和9月16日相应作业出港前,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一律赋“浙农码”红码并依法责令停港继续整改,严防渔船“带病出海”。(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各乡镇配合)

(二)开展渔业防台隐患排查整治。以乡镇为单位,全面开展渔业防台防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辖区内渔船及从业人员数量,本地人经营外省籍渔船情况,渔船通导、救生设备有效情况,伏季休渔期间渔船异地休渔停泊情况;海上养殖用船数量、海上养殖渔民数量、海上养殖设施情况;辖区内可避台风渔港数量及避风能力,渔港工程建设、水电设施,渔港管理人员情况;防台“三项”数据库更新情况,应急救援准备情况等。(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各乡镇配合)

(三)持续开展海上“病老危”渔船淘汰整治。按照严格管控、依法治理原则,严格落实渔业领域安全生产系统治理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通过“建设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的方式,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宣传,严格捕捞许可、渔船检验,加大证业不符、网具超载等执法查处,持续推进船龄长、船质差的带病老旧渔船,以及帆张网作业等安全生产风险大的渔船淘汰整治,进一步减少高风险渔船存量。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原则,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分作业类型、船只大小等,高质量培育“引领船”,规范化落实“整治船”,持续推进海上渔船“千万工程”建设。5月20日前,报送本地“引领船”与“整治船”建设名册;6月20日前,海上渔船“千万工程”建设年度任务当月完成率100%;7月28日前、9月10日前分两批完成“引领船”与“整治船”建设渔船的验收和抽查工作。(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各乡镇配合)

(四)持续推进渔船“船图不符、船证不符”整治。按照船籍港管辖原则,充分发挥渔专委办统筹协调作用,明确牵头部门、协同单位和职责分工,严格对照整治任务和相关会议精神,按照“一船一策”要求,通过校核稳性、补绘图纸、处罚处置、引导拆解、更新改造等方式,持续开展渔船“船图不符、船证不符”整治。5月20日前报送年度待整治渔船名册,6月20日前,完成整治年度200艘以上;8月1日前全面完成108艘问题渔运船整治,每月统计通报一次工作进度;9月16日前力争完成579艘捕捞渔船整治任务。(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各乡镇配合)

(五)全面开展海钓船舶专项整治。科学制定海钓产业发展规划,按照“总量控制、规范运营”原则,所有从事海钓活动的船舶应纳入管理公司实施统一管理;强化海钓船舶安全保障,建立健全多跨协同监管机制,持续推进纳管海钓船舶安全检验、人员培训和购买保险等工作;强化海上执法,严禁捕捞渔船、游艇等非法从事海钓活动。(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舟山岱山海事处、县文广旅体局等成员单位配合)

(六)全面开展乡镇纳规船舶专项整治。全面摸排乡镇纳规船舶底数,5月底前,完成“一船一档”造册。按照“严控总量、规范管理”要求,明确纳规船舶安全技术标准,清理淘汰一批技术标准差、无法保证安全的船舶;对未纳规船舶,一律按照“三无”船舶坚决取缔。压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5月底前,建立健全“六定”(定船、定人、定区域、定时间、定制度、定用途)管理机制,严格船位动态点验抽查。每日不少于2次。因地制宜,落实部门监管责任,6月20日前,根据纳规船舶用途,明确相应行业指导和监管牵头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纳规船舶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舟山岱山海事处、舟山海警岱山工作站、各乡镇配合)

(七)全面开展外省籍渔船专项整治。以乡镇为单位,4月底前,全面排摸、精准摸清实际船东为我县渔民、经常停靠我县渔港的外省籍渔船情况,并登记造册。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强化在我县休渔的外省籍渔船监管,严格执行浙江省休渔规定,全面落实船籍港地伏休;加大靠泊港地执法检查,加密定期巡查频度,严查外省籍渔船不落实进出港报告制度、不服从防台避风指令、伏季休渔期间违规出海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6月20日前,对停泊在辖区渔港内的外省籍渔船抽查检查率不得低于20%。(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舟山海警岱山工作站、各乡镇配合)

(八)强化商渔船碰撞风险防范。聚焦商渔船碰撞的主要成因,健全“商渔共治”机制,密切海事、渔业等部门联动,联合开展商渔船防碰撞知识专题宣讲,进渔港、登渔船,重点宣讲商船航行特点、海上无线电通信方式、沿海推荐航路、海上避碰要点和应急逃生等航行安全知识。6月20日前至少开展1次。联合开展商渔船船长“面对面”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商船、渔船船长分别登临渔船、商船,相互宣讲、相互熟悉彼此双方通信导航方式、船舶操纵特性和航行作业特点等情况,互登互学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联合开展沿海推荐航路通航秩序维护,加大海上联合执法巡航巡查频次,积极引导商船、渔船遵守沿海推荐航路通航秩序、各行其道,严厉查处商船不按航路航行、渔船在航路上锚泊和定置作业等行为。4月底前,全县开展1次海上联合巡查,联合推进海上智控平台和“浙渔安”系统共建共享、互融互见,加强航道航路商渔船动态管控,提升商渔船防碰撞安全预警、干预和处置能力。(舟山岱山海事处牵头,县海洋与渔业局配合)

(九)加强涉渔船舶建造源头管控。全面落实国家八部委《2023年涉渔船舶监管专项联合行动方案》要求,组织涉渔船舶修造厂点经营活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本地人建造外省籍渔船情况,坚决查处违法修造、无照经营、私自改变作业方式(类型)等违法活动,清理取缔“沙滩船厂”。县每月组织联合检查不少于3次,开展渔船拆解专项督查至少1次。(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县经信局、县公安局配合)

(十)全面提升海上安全数智监管能力。加快“浙渔安”精密智控工程建设,完成1340艘24米以上渔船的“浙渔安”设备安装及核查核验工作。加强各级渔业应急指挥中心、乡镇点验中心管理人员和渔船船员平台、设备操作培训,督促引导渔民有效使用精密智控船载设备和安全通导设备(AIS终端、北斗终端),确保进出港报告率95%以上,出海渔船精密智控设备开机率85%以上,北斗设备在线率93%以上。根据省统一部署,转变风险防范监管模式,改进各级渔业应急指挥中心及乡镇点验中心运行方式,建立风险预判评估体系,8月1日前,初步构建渔船海上安全生产各类风险预判机制,提升事前预防能力;强化驾驶室无人值守、渔船碍航、商船碍渔等各类预警处置干预,8月1日前,完善“预警、干预、处置”闭环机制,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确保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舟山岱山海事处、各乡镇配合)

(十一)全面提升船员安全素养。强化船员适任培训。完善创新线上培训平台,线上理论培训率达到70%以上;突出线下实操能力培训,强化安全实操技能考核,严格船员资质培训考试,按照“谁主管、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好船员培训、考试、发证工作。强化船员安全教育。组织渔业安全生产大宣讲、大轮训活动,常态化开展“小班化”面对面安全警示教育,提升渔业船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6月20日前,完成600名船东船长“面对面”安全教育;9月16日前,组织辖区渔民“面对面”安全警示教育人数不少于渔民总数的70%。(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各乡镇配合)

(十二)强化海上安全监管执法。充分发挥海上“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指挥中心作用,统筹协调海事、渔业、海警等执法船艇力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开展“亮剑”“铁拳”“清港”“雷霆”系列执法行动,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海上联合执法,严查帆张网、蟹笼、10人以上渔船等高风险渔船进出港不报告、编组生产不落实和“五超”等行为,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外省籍渔船跨区作业、伏季休渔偷捕、内河船非法入海、船员未持证上岗、渔船进出港不报告等违反安全生产规定和各类海上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海上休渔秩序和船舶安全。原则上,每月开展专项行动不少于4次。加强违法行为处置。对违反安全生产及伏季休渔规定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违规记分、停航整改、扣减补贴、顶格处罚等综合惩处措施;对暴力抗法和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保持高压严打,形成强大震慑。(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舟山岱山海事处、舟山海警岱山工作站配合)

三、进度安排

大排查大整治暨伏休整治攻坚行动时间为即日起至9月16日,总体分三大阶段有序推进: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4月28日)。4月28日前,各乡镇围绕上述攻坚任务,结合属地实际,动员部署、组织力量、明确分工,细化制定排查整治方案。

(二)集中攻坚阶段(4月29日—6月30日)。各乡镇对标《渔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伏休整治攻坚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挂图作战、集中攻坚,深入开展各项整治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7月1日—9月16日)。在排查整治阶段基础上,7月1日后,聚焦船舶不“带病”出海、船员不“带病”上船,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船员素质技能再培训再提升;聚焦商渔船防碰撞,开展大宣教大执法;聚焦智控平台实战实效,开展大培训大演练。严格问题隐患交办督办,持续推进整改,做到动态清零;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落实“一事一方案”“定期会商研判”机制,明确期限、闭环整治,重点确保8月1日专项特许捕捞和9月16日伏休开捕节点前,渔船隐患整治率100%,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县渔专委办将强化督导服务,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抽查检查,抽查不合格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渔专委会的分工部署,倒排计划、挂图作战,以标准化、清单化、时限化的方式落实目标任务,层层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伏休整治攻坚期间,落实晾晒、信息报送、情况通报、工作调度、定期会商、警示约谈、考核评价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拧紧属地、部门、合作社责任链条,提升海上船舶安全生产执行力。

(二)强化督导检查。要聚焦渔业“四方”责任落实,深化“1510”督导检查机制,常态化组织督导检查,常态化分析研究、常态化隐患曝光,建立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和月度通报“三张清单”。将整治攻坚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渔业主要任务内容,纳入“平安岱山”年度考核,对整治不力、事故多发的地区实施挂牌整顿,促进专项行动有效开展。

(三)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力量宣传伏休整治攻坚行动,总结推广一批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树立一批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工作不力或推诿扯皮的单位或个人,引导渔区从业人员和基层管理干部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营造实施攻坚行动的良好舆论氛围,确保行动平稳有序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