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2231/2023-89485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县海洋与渔业局 文号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县海洋与渔业局 发布日期:2023-05-10 11:31 浏览次数:

2022年,县海洋与渔业局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海洋渔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安全监管、产业转型、渔港管理上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据初步核算,2022年全县渔业总产量30.50万吨,同比减少6.16%,总产值37.05亿元,同比减少1.56%。

一、2022年工作亮点

(一)安全监管迈上新台阶。一是执法检查“全协同”。以“发现即歼灭”为目标,锚定“春雷、除险保安、海上平安护航月”等行动任务,加大港口检查和海上常态化巡航执法力度,提高重点水域见警率,倒逼船东船长落实落细主体责任。特别是严厉查处“4.22浙岱渔04275、浙岱渔06118两艘帆张网渔船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被《中国渔业报》报道,在渔区形成强烈反响。同时,深化海上“打非治违”力度,剿灭“三无”船艇78艘,清理取缔地笼网、滩涂串网等2592顶。二是动态干预“全天候”。严格落实值班点验制度,突出重点渔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事项风险管控。全年共开展应急值班264天,主动干预公共航道碍航渔船4931艘次,抽查16频道值班值守2725艘次,核查“浙渔安”系统预警58752次,运用微信、手机短信等载体发送气象、避风指令等信息213万余条。三是素质提升“全周期”。年初首创渔民职业技能常态化培训模式,在伏休期间完成渔民全员轮训12786人,完成市定任务的213%,其中,完成职务船员培训2940人、普通船员培训3127人、船东船长面对面教育培训2279人、开展安全大宣讲和应急演练4440人。尤其是集中开捕前,提前制定了《渔船全员应急处置演练方案》,共有1381艘渔船完成了应急逃生演练,渔民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进一步提升。四是隐患整改“全闭环”。提前完成渔船各类专项治理工作,其中完成老旧渔船整治100艘、排水舷口整治1736艘,核查“船图不符”“船证不符”问题渔船1606艘。紧盯渔船集中开捕节点,提前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渔船开捕检查方案,并按照“检查一艘、合格一艘、放行一艘”要求,全面实施登船检查,对存在隐患的渔船,坚决列入不予开捕清单中,并执行“跟踪+销号”隐患闭环整改模式,杜绝渔船带病出海。

(二)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一是深化减船转产。按照渔民自愿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原则,持续推进减船转产,2022年共削减帆张网渔船103艘,上缴功率2.67万千瓦。围绕渔民实际需求,完善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如在衢山连续举办两次专场招聘,促成50名“上岸”渔民与鼎盛石化、鼠浪湖项目签订劳动合同。积极引导渔民转变“身份”,向上级部门争取到“渔转港”证书考试等政策,我县17名渔民完成“渔转港”培训,取得运输船驾驶类、轮机类证书。二是深化引领船项目。打造55艘引领船。更新后的渔船,实现“海上生产更安全、作业模式更环保、船只面貌更美观、生活空间更舒适、通导设备更智慧、生态环境更友好”目标。因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7月由我县上报的《岱山县开展“千船引领、万船整治”助力共富》信息,被省委办公厅录用。三是深化资源保护。启动岱山海洋牧场前期工作,确定大西寨岛南侧海域为建设区域,目前已完成海洋牧场示范区水质、渔业资源、潮间带和水文潮流等本底调查工作,下步将以公益性形式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同时,放流海蜇苗、大黄鱼苗等品种2.8亿尾,尤其是在岱西两头洞海域放流海蜇苗1.7亿余尾,专项捕捞渔船收益明显提升。四是深化养殖产业。对标对表“空间有序拓展、种业规范发展、生产管理规范、产品质量安全”等内容,11月份成功创成浙江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水产养殖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如舟山蓝科海洋生物研究所在官山南岙海域新建148套新型材料网箱设备,开展岱衢族大黄鱼亲鱼自主培育项目;又如,兴东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引进12套自动投饲设备后,实现了“减人增效”。

(三)重点任务取得新进展。一是聚焦重点工程。抓牢项目建设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图,确保涉渔工程项目早建成、早见效。江南段护岸综合整治工程、江南山疏浚工程于10月全面完工,我县渔船锚泊条件和岸线防潮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经过4年建设,蟹文化产业园3座500吨级物流码头和3座交易区完成建设,综合楼主体完工,附属工程基本完成,园区全面进入试运营阶段。二是聚焦数字化改革。坚持数字赋能、科技兴安,加快渔船精密智控能力建设,提前完成电子海图更新1368艘,高危渔船天通电话安装1051艘,渔船码申领1703艘,宽带设备安装1335艘,实现辖区内24米以上渔船精密智控设备安装全覆盖。同时,实施智慧海上一体化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平台一、二期建设并投入运行。三是聚焦疫情防控。结合形势和管理实际,先后下发《关于全面从严从紧加强渔船海上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特别是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之前,我们严格执行“四严禁、两检测、一报告”制度,尤其是五一伏休、台风天气等渔船集中回港节点,集全局之力,全面开展24小时“白+黑”扫描式检查,牢牢守住了海上防疫大门。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严格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市里“真抓实干 马上就办”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精准施策、同向发力,确保渔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渔业产业“提质增效”。

(一)在安全监管上发力。夯实基层安全管理基础,完善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进一步压实县、镇、社、船东船长责任。一是加大渔民培训教育力度。开展渔业船员常态化培训考证工作,继续组织实施“万员大培训”活动,在衢山建设渔民模拟场景体验式安全培训基地,提高渔民感知复杂海况下的应急技能,提升应对突发海上事故自救能力。二是强化数字监管能力。强化对渔船动态点验、编组生产、值班瞭望等制度落实的监管,对各乡镇渔船动态干预情况进行常态化抽查。推进24米以上非高危渔船船载语音卫星通话终端安装,进一步打通海上通讯联络“最后一海里”;做好智慧海上一体化平台三期建设和平台使用工作;提前谋划第三代北斗系统终端迭代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待省里正式启动后能第一时间推进。三是持续提升执法力度和刚性。突出对“五超”、无证驾驶、指令不执行等存在风险隐患行为的精准打击,确保“以打促安、以打促稳”。同时,扩大日常巡查区域,从以本港为主向集中作业洋面、沈家门等县外集中靠泊地延伸,对违法违规渔船从严实施强制停航、行政拘留等惩戒措施,做到“打得准,打到位”。

(二)在产业转型上发力。一是深化减船转产。继续按照渔民自愿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原则,依法依规推进帆张网渔船减船转产,重点加快20年以上老旧危、违法违规、债务纠纷等帆张网渔船减船转产。二是积极探索建设海洋牧场。针对大西寨岛南侧海域开展地质调查、地貌地形勘测、水文观测、底泥底质调查、海域生态环境及渔业资源调查,通过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完成编写《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申报书》,力争于2023年12月底前向上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三是继续实施引领船打造。2023年力争打造50艘,逐步实现“海上生产更安全、作业模式更环保、船只面貌更美观、生活空间更舒适、通导设备更智慧、生态环境更友好”目标。四是继续推进增殖放流。2023年计划放流大黄鱼、三疣梭子蟹、海蜇等苗种,完成渔业增殖放流6800万尾苗种任务,进一步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快养殖技术革新。积极推进渔业数字化改革,以全省第一批“数字渔场”代表舟山市兴东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为示范,加快我县养殖企业数字化发展。重点推动舟山蓝科海洋生物研究所建设渔业数字化技术(物联网技术)在岱衢族大黄鱼良种繁育中应用项目。

(三)在渔港建设上发力。一是加快涉渔工程建设。提前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火力发电厂、浪二村渔业码头政策处理,继续加快高亭中心渔港扩建工程(浪激渚段)项目建设。2023年计划完成新建码头2个,护岸桩基施工过半。二是做好项目验收工作。做好高亭中心渔港江南段护岸综合整治工程、江南山避风锚地疏浚工程、蟹文化产业园码头项目等竣工验收准备,完成长涂避风锚地升级改造项目竣工验收。三是强化渔港日常管理。进一步做好高亭中心渔港管理工作,在保证渔港环境整洁有序的基础上,积极融入美丽岱山建设,局部开展美化、亮化工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