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735249093L/2023-89518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县发改局 文号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主题分类
岱山经济开发区配电网力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信息来源:县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3-05-10 15:2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及力争二氧化碳排放 2030 年前达峰和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能源电力发展提供 了明确的行动纲领、科学的方法路径,将给能源电力领域带来革命性变革。

国网公司准确把握发展新形势,创造性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 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阐述了能源互联网的三大体系和五大特征,明确了“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发展总体布局。省公司为加快推动国网公司战略落地,全力服务浙江省打造“重要窗口”,支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引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窗口建设,确立走在前、作示范,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示范窗口(“走在前、作示范,打造示范窗口”)的战略目标定位,争当国家电网发展的排头兵、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推动能源革命的引领者。确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浙江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主阵地,初步制定高弹性电网框架体系及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分阶段目标及行动方案。公司确立“当好浙江自贸区电力先行官,建设海岛示范型多元融合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目标,打造新时代国家电网战略落地“示范窗口”的海岛示范。

本规划主动对接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海岛型能源互联网,推动数字化牵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规划编制中,电网规划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地方规划相协调,与区域环境相协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突破海岛供电服务交通空间限制、强化特大型重要用户供电应急保障,攻克海岛稳定强劲电力供应瓶颈,电网规划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以社会发展和用户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舟山群岛“海岛示范”战略,实现电网规划与群岛新区总体规划和各功能区块规划有机衔接,争取政府、企业、居民等利益相关方的支持,为电网规划和电力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电网规划立足服务国家及地方能源战略全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实现电网规划与“双碳”目标实现、国家及地方能源规划、舟山群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统一与协调,积极推进国家地方能源的战略部署。

二是电网规划充分体现电网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要求,追求科学发展、清洁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服务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全面考虑安全、健康、环保、生态等社会和环境因素,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效益,落实节能、节地、节材要求,自觉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和谐型电网。

三是电网规划设计过程充分考虑利益相关方期望和社会各界要求,充分评估、分析和预防电网建设中可能出现的社会风险和环境风险,主动邀请关键利益相关方参与电网规划设计,保证利益相关方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全面保证电网建设的社会认可度,推动各方合作推进电网建设。

努力做到电网规划的协同推进、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社会和谐,做到电网规划与群岛新区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及浙江电网整体规划的有机衔接。坚持“沟通促进合作、合作创造价值”,积极与地方政府和有关各方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主动走访有关部门和单位,沟通相关信息,定期协调路网管沟建设,保障电网建设项目“落实下、用得上”。

附图.pdf00岱山经开区电力设施布局规划(20230116).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