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1518/2023-88815 生成日期 2023-04-03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文号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主题分类
岱山县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校园常见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4-03 16:43 浏览次数:

全县各学校、幼儿园:

自实施“乙类乙管”以来,在全县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教育系统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已经有了明显成效,日感染数日趋下降。但春季也是常见传染病感染高发季节,特别是流行性感冒,极易在校园等人群聚集场所引发疫情,从而影响学生身体健康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风险意识,落实联防联控

各校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和诺如病毒感染、流感等春季校园常见传染病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与县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保持积极沟通,及时通报信息,做好联防联控,统筹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流感和其他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各学校(幼儿园)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明确校长(园长)是校园卫生和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按照省、市、县已经出台的政策文件,强化责任,细化方案,抓好落实。

二、抓好健康监测,规范处置疫情

各校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同防,加强新冠病毒感染、流感和其他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完善校园“一案八制”,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每日关注学生出勤情况,对因病缺勤缺课的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患病情况、病因及缺勤天数,做好登记。提醒家长全力配合传染病防控工作,当学生在家里已经出现相关症状时,要及时送医,防止带病进校园。对在学校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症状的师生要及时就医,规范做好出现症状人员接触物品、场所环境的清洁消毒。严格落实病例和食品从业人员、保育员等重点岗位人员管理。发生传染病疫情的学校要及时上报县疾控中心,并在疾控部门的指导建议下,采取暂停线下授课等措施快速阻断疫情的传播。

三、紧盯重点环节,确保食品安全

各校要积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学校食堂以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员工晨检、进货查验、食品加工生熟分开、餐饮具规范消毒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在校舍入口、楼梯入口、电梯入口等位置摆放公共消毒用品。要严格消杀作业,每日学生离校后或者返校前,根据实际情况,对校内重点区域开展消杀,严防各类疾病经食物和水扩大传播。

四、加强宣传教育,精准处置信息

各校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流感和其他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电子显示屏等形式渠道,对学生及家长开展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让学生及家长了解掌握基本防护措施。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尽可能将疫情社会面影响降至最低。

五、强化接种意识,普及流感疫苗

目前,我县多个学校已经发生了甲型流感疫情,且有爆发趋势。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各校在加强日常健康监测、通风消毒等措施的基础上,要加大流感疫苗接种宣传,提升每个学校流感疫苗的接种率。

岱山县教育局办公室

2023年3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