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32X7/2023-89079 生成日期 2023-04-18
发布机构 高亭镇 文号
组配分类 乡镇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2023年高亭镇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高亭镇 发布日期:2023-04-18 09:34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顾2022年工作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敢为人先、砥砺前行、勇创新局,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8.41亿元,同比增长6.2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88亿元,同比增长22.90%。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344.30亿元,同比增长65.90%(剔除浙石化后完成46.50亿元,同比增长102.1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7%。全镇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各项工作收到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围绕稳进提质不断奋进,推动高亭经济发展逆势上扬。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全镇上下顶住种种压力,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政企同心、共克时艰,有力保障全镇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招商引资稳步推进。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围绕石化新材料、清洁能源、商贸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通过以商引商、以企引企等新模式开展精准招商,实现高质量招商。全年成功招引投资项目9个,项目当年实际纳税1300余万元;招引高质量服务业态10余家,实际引入市外资金4.3亿元,增长67.3%,引入外资500万美元。

工业产业不断优化。规上市、小升规稳步推进,全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5家。晨光电器获评全市制造业十佳企业,全力冲刺主板上市。奥博管业无人焊接生产线建成投用,获评全市制造业高成长型企业。舟富食品建成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传统工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完成数字上云4家,工业智能化项目10个,科技项目7个,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制造精品产品1个。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持续推进,中交三航、中集长宏等船舶海工企业开辟风机螺旋管、船舶分段制造等新业务,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建筑业实现平稳发展、提质增效。

服务业加快提档晋级。新天地二期全面运营,日达广场业态重塑稳步推进,成功处置日达广场资产,麦斯汀大酒店顺利拍卖,瑞幸咖啡等品牌餐饮陆续进驻,老城区业态实现重塑;锦舟宝盛酒店正式投运,希尔顿欢朋、全季酒店开业运营,商文旅融合发展取得积极进展,“首店”效应初步显现;杭州银行、温州银行相继入驻,金融服务配套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镇商贸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成省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市现代商贸特色镇。

渔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鼓励发展休闲渔业,组建岱山县海渔休闲观光有限公司,实行一体化、标准化管理,推动休闲渔业健康发展。紧抓稳产保供任务,开展杂交水稻新品种推广应用及高效栽培技术等市县级农业科技项目3个,超额完成粮食生产和耕地抛荒整治指标,全年种植水稻1049亩、小麦619亩,整治抛荒地440亩。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高亭机场片区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通过省级验收,南浦“旱改水”项目竣工验收,引进专业团队开展“早稻-西兰花”粮经结合、水旱轮作农业生产新模式,激发农业发展新动能。

一年来,我们围绕重大战略不断攻坚,推动全县中心工作加速落地。

聚焦国家战略勇担使命,立足全县大局,锚定目标定位,抢抓大桥时代机遇,围绕重大项目、中心工作狠抓落实。

全力服务保障绿色石化基地。做好基地建筑、维保企业税收报验代办,全年鱼山建筑企业完成缴税合同金额26.17亿元,税收落地7267.18万元。深挖浙石化产业链,积极接洽上下游配套企业,成功吸引浙石化配套企业德荣化工、浙优科技回迁我镇,产值分别达到16亿元和1亿元。保障鱼山员工安居乐业,盛世豪庭嵌入式托老所完成建设,小区周边生活设施配套得到完善。

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板井潭安置房建设稳步推进,完成年度投资5000万元;顺利完成170幢老旧小区、美丽渔港滨港路立面改造政策处理共计3300余户;江南未来渔村项目一期房屋征收工作顺利推进;保障526国道南峰段按期完成建设,顺利通车;高亭至石化小区至双峰新城公路土地征收政策处理基本完成;山外、东海1651户安置房顺利交付。

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落实镇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帮扶。多批次开展省38条、市45条和县40条等惠企政策宣贯,实现1200余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宣传推广全覆盖,切实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满意度、惠及度,为企业成长发展培植良田沃土。

一年来,我们围绕塑造变革不断创新,推动高亭改革工作走在前列。

迭代升级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推动“1612”体系与“141”体系贯通衔接,通过数字赋能推动基层整体智治,切实提高基层政府为民办事能力。

体系重塑破解“调度难”。落实“V”字理论,颗粒化梳理岗位职能。以综合信息指挥室为核心,明确“四个平台”核心需求,打破科室职能边界,形成平台模块与乡镇业务职能有机融合“1+4+N”基层治理运行框架。成立四平台协调组,构建“线上派单、线下服务、一体联动”基层工作格局,实现全镇指令“一键下达”。全年通过四平台受理流转事件29126件,办结率100%,事件响应时长缩短1/2,成为全市“基层治理四平台”试点乡镇。

全科网格破解“治理难”。按照“1+3+N”模式,设立126个全科网格,配置专职网格员126人。划分“微网格”最小单元534个,配备网格工作力量1512人,带动东海渔嫂、老娘舅、“乡贤参事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打造灵敏触达、多跨协同的智慧单元,推动数字网与治理网“双网融合”,成功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有效撬动社区“微治理”。网格员累计发现并主动上报各类问题线索28515条,办结率100%。

上下联动破解“执行难”。健全“平战一体快响激活”机制,依托综合信息指挥室“实时巡查+AI智能预警”功能和“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成果,实现数据处理全链条畅通,常规调度和应急指挥可视化操作,执法全流程数字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有效减轻基层负担。全年发现紧急情况40余起,触发AI预警107次,产生AI事件27732件,检查频次缩减43%,问题整改数增加24%,受惠群众达1万余人次。

一年来,我们围绕社会民生不断开拓,推动高亭共富之路越走越宽。

高水平推进社会建设,聚焦民生优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蹄疾步稳走好海岛特色共富之路。

共富基本单元加快建设。梳理未来乡村指标体系,按照“一统三化九场景”要求,在岱南片区实施“南浦归帆·海上粮仓”未来乡村建设,推动自然景观和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海上粮仓”农旅综合体未来产业场景,“北纬30°最美何桥线”未来风貌场景,“南浦归帆”乡村文化提升未来文化场景,一统集成、一站便民未来邻里场景。高标准完成规划方案设计,梳理一期建设项目37项,其中11个项目完成初步建设,16个加快建设施工。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深挖乡村旅游潜力,依托强村公司,打造高亭乡村旅游、红色研学精品路线,完善景点设施配套,推出高品质“点单式”服务,成功接待团队近200批次,3500余人次。瞄准相对薄弱村和产业固化村精准施策,闸口二村综合楼建设项目、塘墩村闲置房产盘活改造项目等集体经济“揭榜挂帅”项目有序推进,黄官泥岙、东海、大蒲门等村通过实施老旧闲置仓库维修工程,大岙一、大峧、南浦等村通过建设住宿、仓储用房,积极发展物业经济,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进一步提升。

打造民生“七优享”金名片。关注“一老一小”、偏远小岛重点人群,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镇卫生院建成全市首个慢性病一体化门诊。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构建数字化场景,升级“共享食堂”,为150名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镇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41名,完成近两万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落实困难群众定期探访制度,全年探访关爱、幸福清单送达、入户调查率均达100%,为困难群众提供兜底保障。南峰村、石马岙村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站。高亭镇中心幼儿园通过省一级幼儿园复评。

一年来,我们围绕除险保安不断努力,推动高亭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除险保安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护航任务。

因时因势、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去年,疫情防控随着新形势新任务多次变化,全镇上下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严格落实539个最小单元“五包一”管控机制,全年管控重点人员8000余人次,落实市外返岱人员“三天两检”10余万人次,去化率保持全县前列;全面落实小门管控,查验公共场所上万家次;优化村社快编组转运方案和平战转换机制,稳妥处置“7.9”疫情带来的挑战。“新十条”发布以来,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班加点完成2万个防疫包发放工作,精准排摸、动态掌握80周岁以上老年人、儿童、孕妇等重点人员2000余人,推动疫情防控从“防传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换。

严守底线、重拳出击抓牢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镇安委会实行定期通报,11个专委会扛起安全责任,联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全年开展各类检查1581家次,行政处罚220次,处罚金额43.6万元,全面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4个渔业合作社坚决扛起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减船转产,全镇渔船总数由509艘减至476艘,有效降低潜在风险隐患。成功防御超强台风“轩岚诺”“梅花”,灾后实现“一键恢复”。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源头预防、多元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围绕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线上监管+线下巡查”24小时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实行“一案一专班”开展信访积案排查化解,为每个在建重点项目“量身定制”风险隐患评估方案。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社区(村)建设,全年信访形势平稳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荣获全省二十大维稳安保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围绕创城攻坚不断发力,推动高亭人文环境全域提升。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全镇上下坚决扛起城关镇、主战场的责任担当,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创城工作取得新成效。

创城长效机制持续健全。坚持综合整治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积极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同向发力。常态化开展综合环境整治,全年开展志愿活动2000余场,参与人数近4万人次,整治乱堆乱放6000余处,清理废弃杂物近3000车;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冷岙地块、城西地块、小深水以及中心菜场周边山体、日达广场等区域专项整治,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城乡基础设施持续完善。聚焦城市发展需要和群众迫切需求,不断提高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完成28个小区“撤桶并点”;深化道路交通治理,保障推进兰秀大道改建、白峰路扩建、老城区道路白改黑等县级重点项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一村万树”项目,石马岙村成功建成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开展火烧浦池塘综合整治工程,联合推进岱山本岛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海塘安澜工程、截洪沟工程等项目建设,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文化事业迎来蓬勃发展。拓宽群众文化生活渠道,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宣讲会、文艺演出等活动百余场,惠及党员群众超3万人次。高质量打造34个品质文化生活圈和1个文化驿站,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350场,辐射群众7万余人。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深入推进,19家文化礼堂开展活动1400余场,渔山村文化礼堂获评浙江省特色农村文化礼堂。

一年来,我们围绕实干争先不断聚力,推动高亭心齐气顺风清气正。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深化高效政府建设,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实施晾晒制度,形成重实干、求实效的浓厚氛围。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镇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社区(村)1个,省级5个,市级17个,县级 8个,实现全覆盖。自觉接受人大代表依法监督,办理代表建议31件,满意率均达100%。深化廉洁政府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基层负担有效减轻,干部形象明显改善。

此外,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气象、慈善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2022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严峻复杂;党的二十大全球瞩目,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任务不容有失。面对重大任务、重要使命以及各类困难险阻、风险挑战,镇政府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应对、埋头苦干,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镇经济社会实现安全稳定发展,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这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镇人大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体镇、村社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全体基层干部和全镇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高亭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空间资源受限,对比其他乡镇,我镇发展空间需求与土地要素供给的矛盾更为突出,内部挖潜有限,项目难以落地。二是作为城关镇,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城区能级和首位度还需提升,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三是干部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够匹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改进和解决。

二、明年主要目标任务

2023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数字赋能、文明引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奋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重要窗口”新时代海岛新城市而努力奋斗!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剔除浙石化后)增长20%以上。力争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以上。城镇和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以上,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等各项约束性任务。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将重点把握六个方面: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

二是贯彻人民至上。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健全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各类民生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全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是做到自信自立。坚定发展的信心,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跳出岱山看高亭,着眼全省全市先进,对标对表找差距,比学赶超争一流,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杀出高亭路径,拼出高亭作为,干出高亭担当。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瓶颈、体制机制障碍、思想理念束缚。

五是坚定问题导向。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勇气,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深入一线寻计问策,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六是树立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把握好政策出台和工作推进的“时、度、效”,注重统筹兼顾,加强部门联动,努力实现在政策取向上相互协作,在具体实践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效果上相互呼应。

围绕上述计划和目标,2023年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坚持战略思维,以排头兵的决心共创海上开放新高地。

坚决扛起国家战略叠加地的政治担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真抓实干、争先进位,持续放大开放发展新优势。

深化服务保障鱼山绿色石化基地。保障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安全稳定运行,积极融入石化全产业链发展。加大服务保障涉鱼企业的力度,继续为鱼山职工提供教育、养老等优质公共资源,力争更多涉鱼企业落地高亭。坚持以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大上海都市圈发展机遇,推动晨光电器与东南大学共建微电机企业研究院、舟富食品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建航天应急保障食品研究院,全方位融入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聚焦群众消费升级需要,保障竹屿B-2地块商业综合体有序建设,打造东海、山外安置房特色商业街区,争取引进高端品牌商贸服务业8家,带动城区商圈提档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启动3家海运企业5万吨级以上船舶新造计划,力争全镇海运企业总运力突破百万吨。

(二)坚持项目为王,以城关镇的担当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牢固树立“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的理念,坚持数字经济导向,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全力推进项目招引。发挥岱山产业链、资源禀赋等优势,围绕绿色石化、先进制造、海岛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完善项目“一对一”联系制度,提供项目从招引、落地、建设、运营全周期、全流程的高质量服务,不折不扣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推动晨光、奥博等企业由半数字化向全数字化转型,加速构建市级标杆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推进奥博管业智能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扩能增效;协助晨光电器延链扩链,力争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全力抓好工业企业“小升规”,力促汽船配、水产加工、玩具等传统产业向“专精特新”方向改造提升,不断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整治“低散乱”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加快“腾笼换鸟”,倒逼低小散企业整合、关停,占地多、纳税少的企业挖潜能、提质量,分层级推动优质资源向好项目好产业集聚,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坚持改革创新,以先行者的姿态厚植体制机制新优势。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系统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引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深入开展“三服务”,深化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发挥镇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搭建金融服务企业交流平台,共同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统一大市场。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对标“1612”跑道,承接用好上级重大应用,推动各类应用场景在基层发挥实效。加快基层治理大脑建设,优化“五级三端”实战功能,不断夯实网格基础、做实专属网格,建立网格数据共享池,为四平台核心业务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促进全镇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做深做实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对接、动态调整乡镇执法事项目录,制定完善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加快提升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四)坚持城乡一体,以主人翁的意识塑造美丽海岛新形象。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建设全域全景海上花园城市。

保障项目有序推进,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全程做好双峰新城一期基础设施、美丽渔港、蓬莱森林体育公园等项目的土地征收及政策处理;联合推进海塘安澜、岱山本岛水系综合整治一期二期等工程,实施枫树河道、杨家岙山塘、五一山塘综合整治;加快板井潭安置房项目建设,完成投资8167万元;推进176幢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实施交通提升工程,保障滨港路、人民路、沿港西路等城市道路改造,推进高亭至石化小区至双峰新城公路工程,加快板井潭土地征收。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助推渔农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田长”巡查制度,开展遏制“非农化”“非粮化”行动,完成土地流转150亩以上,抛荒地整治200亩以上,播种水稻千亩以上。建成岱山县农事服务中心,全力争取大峧、南浦区域农田列入第二批舟山市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舟山渔场修复振兴,深入实施“千船引领、万船整治”工程,积极打造引领船,持续推进渔船减船转产,力争帆张网实现清零。持之以恒开展创城,创成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实施群众居住环境“净化、绿化、美化”改造,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扎实推进环卫一体化,构建渔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全域网格体系和配套运送回收体系;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移风易俗行动,全面整治不文明陋习,进一步擦亮“浙里仙岛 以礼相岱”县域文明新实践品牌。

(五)坚持共建共享,以主力军的使命打造海岛共富新样板。持续发力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导入、集体经济发展、风貌综合整治、公共服务共享、文化内涵挖掘等攻坚行动,让共同富裕更加真实可感。

加快共富基本单元建设。深入实施“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统筹推进大峧-南浦未来乡村和竹屿、蓬莱未来社区建设,辐射带动辖区城乡整体风貌提升、场景塑造、产业升级。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鼓励渔农村充分利用周边特色资源优势,通过村村联合、村企联动、“飞地抱团”等模式,发展农村电商、定制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乡村产业,发展仓储物流、文化娱乐、配套服务等产业,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推进幸福食堂建设,发挥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高亭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幼托机构安全检查,打造镇中心幼儿园“微小镇”教育品牌和沉浸式同步课堂,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全力保障双峰新城学校、岱山县第一人医院迁建工程顺利推进,打造大峧山远程智慧健康小站,让海岛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加大文体服务供给,开展“创城亭心 文化同行”品牌活动20余场次,进一步展现高亭文化魅力。

(六)坚持风险防范,以守夜人的觉悟争当县域治理新典范。坚定不移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强化镇安委会统筹协调、专委会主抓主管运行模式,健全深度排查、刚性执法、闭环管理、业务培训等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安全生产“四大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强化防灾救灾应急演练,扎实做好台风洪涝、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防治,全面提升抢险救灾队伍实战水平。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强化医疗物资储备,持续加强疫苗接种,重点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突出做好养老院等重点场所防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健全社会治理制度。围绕共建共治共享,规范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完善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提升群众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和公信力,维护社会安定有序。

(七)坚持自我变革,以螺丝钉的精神彰显现代政府新气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两个先行”的使命担当,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强化政治建设。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强化作风建设。树牢实干实绩实效的鲜明导向,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争做务实高效的为民政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调研察民情、访民生,常态化进代表联络站,与代表委员面对面,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法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强化廉政建设。坚决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合理把资金向帮扶企业、改善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倾斜。

各位代表,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在成效成果中增强信心、在苦干实干中砥砺奋进,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高亭的生动实践,在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中加快海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重要窗口”新时代海岛新城市而拼搏奋斗!


名词注释:

“1612”体系:第一个“1”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平台+大脑),“6”即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六大系统,第二个“1”即基层治理系统,“2”即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141”工作体系:一个乡镇矛盾调解中心、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一个全科网格。

“V”字理论:数字化改革中进行业务梳理和数据集成的一种基本方法,包括业务协同子模型和数据共享子模型。

“1+4+N”基层治理运行框架:即设置“1+4”个“共性”机构,以综合信息指挥室为核心,将乡镇主要职能统一纳入“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条跑道。在统设“共性”机构基础上,乡镇在机构限额内,根据不同类型的主体功能职责,因地制宜N个“个性”化选设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

“1+3+N”模式:“1”即一般由村社干部担任的网格长,“3”即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1名包联人员担任的网格指导员;“N”即网格内的其他包联干部、专业执法力量、基层党员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等。

一村万树:即以1个村新植1万株树为载体,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持续加快农村绿化步伐,优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着力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

三重压力: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

两大变量:指国内疫情、俄乌冲突。

“专精特新”企业:“专”指专业化和专项技术,企业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精”指精细化,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特”指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和特色化,产品或服务具有行业或区域的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的特点;“新”指自主创新与模式创新。

“隐形冠军”企业:指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

“小巨人”企业:指业绩良好,具有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快速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或本区域“小巨人”。

僵尸企业: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生存和经营的企业。

腾笼换鸟:由于土地资源、环境资源及其他资源的限制,该区域迁出或淘汰区域内低端产业,引入并发展高端产业,从而完成区域内的产业置换、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五级三端:以市、县、乡、村、网格为“纵轴”,分级建设管理决策端,实务工作数字运行端和网格工作移动执行端。

飞地抱团:指通过综合统筹,将各村集体资金等集中“腾挪”到更优质区域,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的租赁经济。

安全生产“四大行动”:渔业安全、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行动,重点行业风险隐患排查管控行动,安全生产责任传导落实行动,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行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