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1518/2023-88974 生成日期 2023-04-12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文号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主题分类
岱山县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4-12 10:14 浏览次数:

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随着气温升高、降水增多,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各校要高度重视,做到早谋划、早布置、早行动,切实将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抓紧抓实,进一步增强师生防范意识,最大限度避免溺水事故发生。现就有关工作强调如下:

一、强化宣传,着力做好预防溺水教育工作

各校(园)要加强防溺水的舆论宣传,通过各种途径、方式教会学生防溺水常识,加强对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宣传、提醒,扩大预防学生溺水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明确家长监护责任。“五一”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等节假日和暑假放假前对学生要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真正做到“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正确的自救、救人方法,积极鼓励学生在暑假参加游泳培训。

二、家校联动,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

各校(园)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平台作用,通过上门家访、电话联系、短信通知、钉钉家长群、“致家长一封信”(附件)等多种渠道,告知、提醒学生监护人(含临时监护人)要强化监护意识,落实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与管理,要切实履行孩子在上下学途中、双休日以及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尤其要强化高(中)考期间和暑假期间对孩子的安全监护,经常对孩子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严防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故。

三、加强协作,积极构建联防联动工作机制

各校(园)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社区和村委会的联系,在重点水域设置警示牌和举报电话,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横幅,建设完善安全防范设施,以达到时时提醒学生注意预防溺水的效果。加强与水域周边老百姓联系,如发现有未成年人私自在水利沟、水库、海边等游泳的,要及时劝阻或向学校举报,共同做好防溺水工作, 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排除隐患。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更要加强与其监护人联系,加强监管,保障留守儿童安全。

四、完善应急预案,严格事故报告

各校(园)要切实抓好防溺水工作制度的建立和落实,研究制定、完善事故应急预案,逐步形成防溺水长效机制。健全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对涉及学生、幼儿溺水事故要及时上报,对迟报或瞒报的,要追究校(园)领导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各校(园)要将防范溺水工作摆到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定期召开防溺水工作会议,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防溺水工作力度,有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式防范工作体系,确保不发生学生、幼儿溺水事故。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各校(园)要认真按照预防溺水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分工,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检查、亲自抓紧抓好;通过常态性的排查整治和教育防范工作,将每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doc

岱山县教育局

2023年4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