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32X7/2023-88710 生成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高亭镇 文号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主题分类
高亭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高亭镇 发布日期:2023-03-31 11:24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高亭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八大抓手”为切入点,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严格公正执法,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为高亭镇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现将高亭镇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建设有力有序。一是重视队伍引领。我镇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主要负责人每年开展述职述法并进行民主评议,述职述法报告内容符合规定要求。高亭镇领导班子20名成员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无违法违纪行为。二是完善制度保障。高亭镇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以党政综合办公室、综合治理指挥室、司法所牵头,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网络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我镇按照“1+1+1”人员配置模式落实法治建设具体责任人(1名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1名法律顾问),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进。三是开展法治学习。高亭镇多次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全年共集中性开展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学习会4次,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和普法培训6次,各部门每月定期开展集中性法治廉洁内容培训学习不少于1次,全面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  

二、常态化监督持续有效。一是提高监督力度。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各村(社区)的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同时加大目标运行监控力度,掌握工作动态,引导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明确权责清单。推进权责清单、执法监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权限指导目录“两清单一目录”工作,明确“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属地管理’事项”,配套建立清理事项准入、动态管理、依单监督问责三项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未发生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的行为;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不存在以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三是落实监督巡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狠抓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巡察、绩效考评、责任追究制度,并增强社会舆论监督,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认真接待和解决人民群众的投诉、举报和信访。

三、基层治理法治化更上层楼。一是壮大普法队伍。我镇以“民主法治村”创建为抓手,把法治元素融入海上枫桥、东海渔嫂等文化,打造具有渔农村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目前,我镇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社区(村)1 个(竹屿社区),省级 7个,市级 23个,县级 8个,全镇31个社区村各培养2-3名“法律明白人”,提升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人民调解满意率。截至目前,高亭镇各村社共有“法治带头人”21位,法律明白人84位。二是完善调解工作。我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调解机制挺在前面,推动诉源治理常态化,其中岱山县司法局高亭司法所被命名为浙江省“枫桥式”司法所。截至目前,我镇调解委员会共35处,调委会成员共74名,调解委员会主任均由村(社)书记担任,调解组织健全规范、力量充实;2022年,高亭镇各村社区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59次,辖区范围内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52起,无因调处不当引发非正常死亡、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等重大事件发生。全镇范围内推广“浙江解纷码”和“镇街矛调”模块,“线上矛调中心”推广应用率达到90%以上,利用“镇街矛调”模块分别调处矛盾纠纷143件。三是开展法治宣传。高亭镇立足海岛实际,不断丰富法治宣传的阵地和形式,积极打造海岛法治文化特色品牌,持续深化立体海岛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塑造具有海岛特色的法治“金名片”。我镇致力于创新特色法治宣传方式,深化“法治文艺”品牌,借助“草根微舞台”、“阿拉屋落门口类”等文化品牌,举办“共唱法治主旋律 谱写平安新篇章”、“向快乐出发 走重点工程”等法治文艺晚会,将法律知识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小品中。2022年度,我镇共在日达广场设摊宣传2 次,人民广场设摊宣传2次,制作宣传横幅20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1万余份,环保袋2千余份、口罩水杯扇子围裙等5000余份,辖区内LED电子屏滚动宣传80 处,做到全面动员、全媒体参与、全时段覆盖,使法治宣传工作深入人心。

四、审查制度提质增效。一是推进合法性审查。我镇制定出台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成立合法性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合法性审查队伍,将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6类10项的涉法事务列入合法性审查范围,明确审查范围、审查流程及审查方式。二是落实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的组织形式和程序,落实对高亭镇工作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集体讨论率达到100%,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加强执法监管。制定“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针对重点领域强化监管,依法加强行政监督,实现“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治理模式。

五、综合行政执法公正文明。一是提升执法效能。坚持“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推动行政执法力量下沉,深化我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整合执法力量,推行“综合查一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建立全覆盖、全流程的行政执法监管体系,强化“掌上执法、掌上办案”常态化运行,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数字化改革;动态调整辖区内行政执法多领域“首错免罚”清单,刚柔并济彰显执法温度。2022年度,全镇共出动检查人员762人次,检查单位1550家次,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30件,简易程序案件184件,处罚金额达403560元。二是依法依规执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要求进行执法办案;执法人员坚持亮证执法,认真履行告知义务,使用文明用语,规范填写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使用统一的财政罚没收据,加强对暂扣物品的管理,确保各项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合法性。去年以来,我镇共立案查处案件 214件,依法依规率达100%。三是及时受理事件。针对“基层治理四平台”、12345热线交办事项、各局办转送的信访件等做到及时勘查、取证、调查、处理以及处理意见反馈的各项工作,实现“即时受理、即时办结”的实效化办案,处置率达 100%。

六、数字法治纵横贯通。一是聚焦数字赋能。我镇充分利用“云方舟-智慧村社”平台,广泛推广应用“平安精智”APP,完成辖区内基本点位风险清单配置,全镇辖区内有8200余个视频监控,实现大数据监管。高亭镇构建了“综合集成+组团服务”的“民呼我应”工作体系,汇聚“党建统领、平安法治、经济生态、公共服务”四大板块,打造手机端、电视端、电脑端“三端合一”和行政、治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全集成基层工作平台,实现数字法治推动精准管理。二是指挥体系联动。依托社会治理数字化改革,打造智慧法治平台,多方整合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热线平台、网格平台等资源,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全方位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利用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进行日常辖区内事件的流转受理,健全事件研判、限期办结、跟踪督查等制度,实现镇与村社区之间整体联动和扁平指挥。三是推动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加强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能力,有效打破政法领域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数字法治领域各类平台、功能、体制机制贯通,权力全流程网上运行、全流程自动留痕、全流程电子监管基本实现,放大数字化改革赋能法治建设优势。

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镇将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和依法治街建设的深入开展,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

(一)充分发挥指挥专班作用。优化一体指挥运行机制,将专业执法领域人员纳入指挥专班,强化信息互通和人员互动,形成纵横贯通、整体发力的工作格局,持续推进队伍融合。

(二)深化矛调“一体化”提档升级。积极构建诉源治理和“一站式”多元化解模式。联合调解、公安、信访等多职能资源,建立矛盾纠纷闭环管理联络机制,建立多方参与、功能互补、衔接顺畅的矛盾协同治理机制。

(三)强化数字化改革。加强大数据分析研判和精细化论证,优化重大行政决策方案。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域通办、就近可办。加快建立全覆盖、全流程的行政执法监管体系,强化“掌上执法、掌上办案”常态化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