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1518/2023-88599 生成日期 2023-03-24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文号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中共岱山县教育局委员会 岱山县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3-24 15:04 浏览次数:

2023年,岱山教育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以高水平建设海岛共同富裕先行和县域现代化先行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教育现代化体系,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提升岱山教育品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职能优势,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中心工作,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为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教育发展大局、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做好协调服务。严格落实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联系学校制度和年度述职制度,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2.强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抓好第一议题,重点推进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体研学、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专题研学,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到基层、进课堂宣讲活动,组织青年理论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等,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3.夯实建强基层党建堡垒。深化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党组织和行政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党政协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学责任,强化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坚持“党建三培养”机制,建强支部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一校一会”基层工会特色项目工程和党员示范课程建设,推进学校党建品牌提升和党建示范点建设。

4.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织密建强教育系统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用好“七张问题清单”,强化问题自我发现、主动分析、有效整改的闭环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清廉学校”三年行动计划,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链条,持续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制约监督,深入整治教师违规家教、收受礼品礼金、经商等重点问题,优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抓好“三不腐”一体推进。

5.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体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培育人、激励人的功能,坚定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一校一案”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德育品牌孵化机制,开展优秀德育工作案例评选,培育2个德育品牌项目。创新升级成长导师2.0版,深入推进正面管教,培育样本学校,评选优秀学生成长导师和优秀案例。着力构建团、队一体化培育引领体系,开展县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示范团(队)室评选,进一步提升团、队工作水准。

二、聚焦立德树人,完善海岛教育现代化发展体系

6.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实施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通过省级及以上评估。推进幼儿园提等升级,争取2所以上幼儿园创成省市现代化学校,一、二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 82%以上。出台公办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增资方案,推动解决非编专任教师收入问题。加强城乡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促进乡村海岛幼儿园办园水平提升。深入开展省安吉游戏实践区探索研究,强化实践园培育推广。全面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加强衔接课程规划与实施,开展典型案例征集宣传活动。实施“托幼一体扩面”工程,确保农村幼儿园托育服务实现全覆盖,城区公办幼儿园提供托位160个左右。

7.提升义务教育办学品质。巩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创建成果。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巩固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推动新一轮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评。高质量推进“小而优”海岛乡村学校建设,开发建设“小而优”学校特色课程,高效推进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育市“小而优”示范校2所以上;全面推进县域融合性教共体和跨地区教共体建设,形成教共体建设岱山经验。全面实施“初中提质强校、小学固本培元”行动,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和学生学业评价改革,加强“一校一品”课程化升级,优化课后服务,深化“双减”工作实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8.推进普通高中开放多元。深入推进岱山中学与镇海中学的对口帮扶合作,组建班级及教师团队进镇海中学跟班跟学。柔性引进若干省级名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合作研究指导、帮助提升。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动新课程四类样本建设,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与选科指导工作,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形成与高考综合改革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基于真实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加快提升海岛普通高中育人质量。探索实施初高中学优生一体化培养计划,加强学优生培育,探索跨学段合作培养长效机制。

9.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围绕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统筹优化中职学校专业布局,做强化工、机械等优势专业,加强家政、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增强职业教育对接服务产业链、人才链的前瞻性和适应性。加强与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探索职教园区中高职融合发展模式,推进区域一体化省级试点工作。实施招生机制改革,拓展职业技能人才来源渠道,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有序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扎实推进中职学校“双高”建设,加强职业技能大赛等赛事能力。拓展订单式社会培训,提高教育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能力。

10.推进终身教育提质共享。提升浙江开放大学岱山学院办学水平,依托三级社区教育机构纵向联动和职业院校等横向协同,加强未来社区教育场景建设,着力构建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继续开展社会人员学历提升行动,通过“学历+技能”培训,帮助低学历社会人员提升1—2 个学历层次,增强就业能力。推进老年教育资源整合共享,乡镇老年大学 ( 学堂 ) 建成率达到100%。持续实施“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常态化确保每年40%以上的老年人接受老年教育,着力建构老年开放教育岱山样态。

11.推进特殊教育优质共享。加强全县统筹,构建具有海岛特色的特殊教育优质共享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巩固学前段特殊教育和高中段特殊教育,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常态化。规范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前评估,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转介和特教学校(特教点)等教育安置方式,确保各年龄阶段特殊学生入学率100%、确保随读学校安置“应随尽随”,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少年儿童送教上门服务人数占比在10%以内,残疾人接受15年教育比例达到100%。完善特殊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特殊教育质量暨学生学习监测评价体系,全面推进个别化教育。创建市级示范性资源教室或整合教育示范点1个及以上。

12.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强化劳动实践教育,完善落实中小学劳动周、日常劳动清单制度,深化劳动教育达标校(优秀校)创建,优秀校达到100%。持续培育“一校多品”特色学校,建成全国或省级足球特色学校1所,艺体特色项目学校1-2所,全县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金银牌比例达到47%。深化体育、美育课程改革,推进学生体育竞赛和艺术展演,培养学生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兴趣,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在98%以上,优秀率在30%以上,优良率达到70%以上。继续做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普查、预警、评估、干预和宣教等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力争总体近视率再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深化“润泽心灵”行动,增强学校心理教师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实践技能,全县专任教师持有心理健康教育C级证书达95%以上。加强心理健康筛查,建立预警库学生“一生一档”,实施“一人一策”心理干预。发挥“岱山县心理健康教师成长工作坊”等公众服务平台作用,定期开设专家心理咨询热线,开展全县心理健康送教团体辅导课活动。实施儿童青少年“正脊”行动,脊柱侧弯检测纳入学生体检项目,义务教育学段学生筛查实现全覆盖。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建设完成市县示范型儿童之家11所。

三、强化要素保障,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石

13.调整优化全县教育布局。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相关规划,统筹抓好学校布局调整,有序规划、整合部分本岛农村和衢山片区小规模学校以及部分办园质量低下的民办幼儿园,提高办学效益。加快基建项目建设进度,完成双峰新城校区建设项目、高亭中心小学综合改造项目和岱山实验学校科创楼建设项目。启动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推进中高职专业实训和社会培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14.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校长队伍优先发展,实施县名校长培育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在全市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化校长”和“专家型校长”,形成中小学名校长团队,并依托长三角名师名校长培养通道,加强与全省内知名学校的结对共建,推动校长队伍业务素养和领导能力的提升。完善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机制,健全校长年度考核办法,实施校长退出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逐步形成名校(园)长培养梯队。扎实推进“三名两新一中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梯队建设和分类施策,强化教师精准培养。加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力度,加快教师专业成长,提升课堂教育实效。出台实施《岱山县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计划》,加强本地骨干教师的培养和提升。充分利用浙石化岱山教育基金和人才经费,加大引优和奖优力度,引进若干名师(名师团队)和名校长,实现各学段重要学科县外特级教师工作室全覆盖。加大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完善教师教学业绩评价体系,以学生学业提升增量为评价重点,强化教师教学目标管理。建立健全教师工作业绩和工作评价定期晾晒制度,强化学校标准教学工作量管理与教师评先评优、岗位聘任绩效分配挂钩,让教学业务重、教学业绩突出、学生整体水平提升快的教师及教师团队在绩效分配上得到实惠。加大教师岛际城乡交流力度,通过岗位聘任和职称评审上的倾斜,均衡师资配置。实施教师退出机制,采用学校聘用和系统集中交流的方式,对部分不适岗教师实行定岗定酬转岗分流。加大对教师的关心关爱,以岱山中学为试点,探索实施高级岗位“周转职数”机制,对现在或曾经长期在一线的临退休教师,在岗位聘任中择优晋升,并适时在全县推广。

15.推进改革开放合作交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办学晾晒考核机制,促进学校争先创优。加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以办学章程为统领完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推进“百校结好”,利用长三角、甬舟一体化教育合作平台建设,推动政策互鉴、人才共培、资源共享、赛台共建。实施“优学岱山”数字化改革,推进省数字化改革创新项目教共体平台建设应用,做好全国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县工作。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岱山家育课堂建设,重点提高随迁子女家庭教育质量,争创省级数字家校和数字家校联盟校。鼓励社会力量支持教育发展,改善办学条件,开展奖教奖学。

16.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健全并落实中小学校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强化学校安全管理组织责任体系;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建立日常会商分析研判机制、网格化管控机制、奖惩通报机制等,做到科学预防、系统应对、不留死角,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对校园涉意识形态问题的分析研判,坚决管住重点领域、重点阵地、重点对象和重要节点。严密防范宗教、宗教极端思想、邪教等向校园渗透。做好校园新冠状动病毒感染常态化防控,压实部门、学校、学生和家长各方责任,依托岱山县区校一体化教育平台,全面提升校园卫生防疫水平,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实施《岱山县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实施方案》,健全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规范,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健全未成年人网络环境长效保护机制,抓住时间节点,强化国防、网络、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确保不发生涉校恶性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